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26天:俄批澤連斯基籲先發制人防核武威脅 烏克蘭澄清, 拜登:核子末日決戰風險再現 冷戰以來首見

烏克蘭大反攻不斷告捷,軍方宣布在不到1週的時間內,已重新奪回赫爾松超過400平方公里的領土。(美聯)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26天。

俄羅斯宣布併吞烏克蘭南部的赫爾松州(Kherson),烏克蘭軍方今天說,烏克蘭部隊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重新奪回超過400平方公里的領土。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南部軍隊司令部發言人胡梅紐克(Natalia Gumeniuk)透過線上簡報指出,「自10月初以來,烏克蘭武裝部隊已解放赫爾松地區400多平方公里的領土。」

同時,俄國軍方也宣稱,在這條南部戰線上,「沿著俄羅斯防線,敵人已經被擊退。」

俄軍指出,烏軍部署了4個營級戰術群,並在杜德恰尼(Dudchany)、蘇漢諾夫(Sukhanove)、薩多克(Sadok)和布魯斯金斯科(Bruskinskoe)等地附近「多次嘗試突破我們的防線」。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昨天宣布,赫爾松一帶的新沃斯克列先西克(Novovoskresenske)、新赫里霍里夫卡(Novohryhorivka)和佩特羅拉夫利夫卡(Petropavlivka)等村莊已經收復。

在幾乎完全收復東北部的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後,烏克蘭軍隊最近在東部和南部戰線取得更多進展。

♦美國除了提供烏克蘭實質軍事、經濟援助,抵禦俄國入侵外,也積極透過外交場合譴責俄羅斯行徑。聯合國大會將於下週一召開緊急特別議程,發起譴責俄羅斯決議。美國已警告,他們會盯著哪些國家站在俄羅斯一方。

歐洲國家當地時間週四在布拉格召開峰會商討烏俄戰爭事宜。法國總統馬克宏會後表示,歐盟將持續提供烏克蘭軍事援助,包括法國的凱薩自走砲(CAESAR self-propelled howitzer)。

20國集團(G20)將於下個月在印尼舉辦峰會,外界最關注的議題為美國總統拜登,是否有可能與俄國總統普廷會面,對此拜登回應了。

《Washington Examiner》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被記者問到,下個月G20將舉辦峰會,他與俄國總統普廷是否會在印尼有直接會談,拜登沒有把話說死,僅僅表示:「還不確定」。此外對於拜登是否會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單獨會面,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則拒絕證實。

安理會上週發起決議譴責俄國,但未能通過。(路透)

10月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防長再次喊話俄軍:放下武器 我們會確保你們的「生命和安全」

烏克蘭軍隊收復失土之際,也持續對俄羅斯軍隊大打心理戰。《法新社》7日報導,烏國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當天向俄軍發布最新影片,呼籲俄軍放下武器,承諾會給予他們「生命和安全」。

據報導,列茲尼科夫用俄語向俄軍官兵喊話:「你們仍然可以拯救俄羅斯免於悲劇,拯救俄軍免於羞辱。對於立即放棄戰鬥的人,我們會確保他們擁有生命、安全和正義。但同時,我們也保證,下達犯罪命令者會受到審判。」

列茲尼科夫繼續說到:「你們一直受到克里姆林宮欺騙及背叛,他們說你們是在與『虛構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部隊的對抗中英勇死去。的確,北約提供給我們(烏克蘭)武器,但用這些武器來打你們的只有烏克蘭士兵。」

列茲尼科夫強調:「烏克蘭士兵不需要俄羅斯的土地,我們自己的土地就足夠了,而且我們正在把土地全部奪回來。」

烏軍9月以來在東部和南部展開反攻,迄今已連連逼退駐守的俄軍,收復大片失土。

  • 俄批澤連斯基籲先發制人防核武威脅 烏克蘭澄清

    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對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建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發起預防性打擊,以排除俄羅斯動用核武的可能性,俄國克里姆林宮今天表示譴責。

    不過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辦公室隨後澄清,部分媒體不當引述澤倫斯基有關對俄國「先發制人打擊」的說法,並說澤倫斯基不是在呼籲北約「先發制人」動用核武打擊俄國。

    路透社報導,澤連斯基在與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的一場討論中表示,他相信預防性打擊對於阻止一切核武使用有其必要,但並未進一步說明他指的是何種類型的打擊,也沒提到任何核打擊的必要性。

    他在一段線上影片的評論中表示:「北約該做什麼,才能杜絕俄國使用核武?」

    「重要的是,我再次呼籲國際社會…預防性打擊才能讓(俄國)知道,如果他們動用(核武)會發生什麼後果。」

    俄新社引述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的言論:「這樣的聲明不過是在呼籲發動另一場不可預測且後果可怕的世界大戰。」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報導,烏克蘭總統府發言人尼基佛洛夫(Serhii Nykyforov)隨後在臉書聲明說:「總統(澤連斯基)是在談論2月24日之前那段時間。當時,有必要採取預防性措施來防止俄羅斯發動戰爭。在此提醒大家,當時討論的唯一措施是先發制人的制裁。」

    拜登:核子末日決戰風險再現 冷戰以來首見
    美國總統拜登6日說,世界自冷戰以來首度處於核子「末日決戰」風險中。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說,世界自冷戰以來首度處於核子「末日決戰」風險中,而他正想知道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戰爭中有什麼台階可以下。

    法新社報導,拜登在紐約的民主黨募款活動上說,自美國前總統小甘迺迪(John Fitzgerald Kennedy)時代和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世界從未面臨發生末日戰爭的可能性。

    他說,普京為了繼續侵略烏克蘭,揚言動用核子武器,並不是在「開玩笑」。

    拜登在活動上與民主黨支持者談話時,少見地使用強烈措辭來談論普京核武威脅所製造的風險。這場活動是由報業大亨魯柏特.梅鐸(Rupert Murdoch)之子詹姆斯.梅鐸(James Murdoch)在曼哈頓的家裡舉辦。

    拜登說,如果事情實際上繼續朝這個方向發展,就是自古巴飛彈危機以來,「我們首度遭受動用核武的直接威脅」。他指的是過去蘇聯在古巴部署射程可達美國的飛彈,引發核子僵局。

    烏克蘭在西方國家支持下,頑強抵抗俄羅斯入侵。普京面對這種情況,幾乎毫不掩飾地揚言,若他覺得在奪取烏克蘭大片領土的目標上已別無選擇,就有可能動用核武。

    專家認為,這很可能是相對小規模的戰術攻擊。但拜登警告,針對小片地區的戰術攻擊仍有可能觸發更大範圍的衝突。

    拜登說,「我很瞭解這個人,蒲亭說有可能動用戰術核武或生化武器時,不是在開玩笑,因為他的軍隊可以說表現得差勁透了」。

    拜登也說:「我不認為有辦法隨意動用戰術核武,而最終不會導致大決戰。」

    他說:「我正想弄清楚蒲亭有什麼台階可以下。他的出路在哪裡?他要如何才能既不丟面子,又保住俄羅斯內部大權?」

    赫松州遭俄羅斯併吞後 烏克蘭宣布收復大片領土

    圖為烏克蘭軍人1日走在頓內茨克一座被摧毀的橋上。(路透社)

    俄羅斯宣布併吞烏克蘭南部的赫松州(Kherson)後,烏克蘭軍方今天表示,烏國部隊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重新奪回該州超過400平方公里的領土。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南部軍隊司令部發言人胡梅紐克(Natalia Gumeniuk)透過線上簡報表示,「自10月初以來,烏克蘭武裝部隊已解放赫松地區400多平方公里的領土。」

    同時,俄國軍方也宣稱,在這條南部戰線上,「沿著俄羅斯防線,敵人已經被擊退。」

    俄軍表示,烏軍部署了4個營級戰術群,並在杜德恰尼(Dudchany)、蘇漢諾夫(Sukhanove)、薩多克(Sadok)和布魯斯金斯科(Bruskinskoe)等地附近「多次嘗試突破我們的防線」。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昨天宣布,赫松一帶的新沃斯克列先西克(Novovoskresenske)、新赫里霍里夫卡(Novohryhorivka)和佩特羅拉夫利夫卡(Petropavlivka)等村莊已經獲得「解放」。

    在幾乎完全收復東北部的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後,烏克蘭軍隊最近在東部和南部戰線取得更多進展。

    傳烏軍挺進盧甘斯克 蒲亭稱吞併局勢將穩定

    社群媒體照片顯示,烏克蘭部隊近日首度挺進烏東盧甘斯克州。不過軍事受挫的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失去數個主要城鎮後,預期吞併烏克蘭4州局勢將「穩定下來」。

    ●CNN:烏軍挺進盧甘斯克 戰爭爆發以來首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社群媒體5日有照片顯示,烏克蘭軍隊穿越頓內茨克州(Donetsk),進入烏東盧甘斯克州(Luhansk)的戈爾洛夫卡村(Horlivka)。這是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烏軍首度挺進盧甘斯克。

    俄羅斯強行兼併盧甘斯克後,宣稱整個盧甘斯克州為俄國領土。但最近幾天,烏軍挾帶在哈爾科夫州(Kharkiv)與頓內茨克州成功反攻氣勢,從數個方向接近盧甘斯克州。

    普京智囊杜金之女遭炸死 傳美認為烏政府策動

    CNN引述曾聽取美國情報簡報的消息人士報導,8月間以汽車炸彈炸死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理論家杜金(Alexander Dugin)之女達利亞(Darya Dugina)的行動,美國情報單位認為是由烏克蘭政府內部單位授權策動。

    ●吞併領土後 普京命俄政府接管札波羅熱電廠

    普京(Vladimir Putin)5日下令,要俄國政府接管位於烏南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的歐洲最大核電廠。蒲亭已正式完成併吞烏克蘭逾15%國土的法律程序。

    蒲亭簽署法律,將烏克蘭境內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PR)、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NR)、赫松州(Kherson)和札波羅熱州併入俄國版圖。這是至少半世紀以來,俄國領土最大幅度的擴張。

    ●俄軍砲轟札波羅熱市 至少2死5失蹤

    烏南札波羅熱州長史塔魯克(Oleksandr Starukh)6日表示,俄軍徹夜砲轟札波羅熱市,造成至少2人死亡、5人失蹤,且有多棟民宅毀損,更引發大規模火災。

    ●瑞典結束北溪管線外洩現場調查 指向人為破壞

    瑞典當局對輸送俄羅斯天然氣到歐洲的北溪(Nord Stream)管線兩個外洩處進行現場調查後,瑞典檢察官朱維斯特(Mats Ljungqvist)強調,可以做出北溪1號和2號管線段落「曾被引爆,導致天然氣管線的廣泛破壞」。他說:「犯罪現場調查加深了管線遭到嚴重人為破壞的疑慮。」

    ●無懼俄核武威脅 美國3/4民眾認為應續挺烏克蘭

    根據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5日公布民調顯示,儘管俄羅斯揚言使用核武保護領土,近3/4美國人仍表示美國應繼續支持烏克蘭。在這份10月4日到5日進行的最新民調中,66%受訪者認為華府特別應該繼續提供武器給烏克蘭,高於8月另一份類似民調的51%。

    ●烏克蘭加入有譜 OECD願就入盟啟動對話

    烏克蘭5日朝邁向加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跨出第一步。OECD秘書長柯曼(Mathias Cormann)表示,在基輔當局提出要求後,OECD的38個會員國決定將烏克蘭視為候選會員。

    但是OECD入盟程序複雜,需要很長時間,候選會員國必須在反賄措施、稅收、環境和相關統計等方面證明國家政策能達到經合組織標準。

    烏國傀儡官員:俄國防長該斃了自己

    俄國政府在烏克蘭扶植的赫爾松副州長斯特雷穆索夫(Kirill Stremousov)。(法新社檔案照)

    俄羅斯部隊近日在烏克蘭節節敗退,連俄國在烏國扶植的傀儡政府官員也看不下去,俄國政府赫爾松副州長斯特雷穆索夫(Kirill Stremousov)6日罕見公開批評,俄軍戰場失利要怪一些「無能的指揮官」,還說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應該開槍斃了自己。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英國《衛報》報導,斯特雷穆索夫6日在社群媒體發表4分鐘談話影片,針對俄國在戰場連連失利,批評在莫斯科的「將軍和部長們」,未能了解戰場前線的問題,「真的,許多人說,任由這種情況發生的國防部長(紹伊古),身為一名官員,可以對自己開槍了」。

    他把國防部裡「無能的軍事領導人」,與在前線的「英雄」士兵對比。他說,「國防部並非只由部長、將軍、貪污打劫的和其他廢物組成,還有所有那些為了捍衛俄羅斯付出性命的人」,讚揚為戰爭犧牲的俄軍士兵,「那些付出性命、堅持到最後的人是英雄」。

    烏軍發言人胡梅紐克(Natalia Humeniuk)6日表示,在赫爾松州就已經有「超過400平方公里的區域從佔領者手中解放」;前一天總統澤倫斯基表示收復了赫爾松新沃斯克列先西克(Novovoskresenske)、新赫里霍里夫卡(Novohryhorivka)與佩特羅拉夫利夫卡(Petropavlivka)3個聚落,意味著烏國部隊在赫爾松的行動正持續取得進展。

    不過,斯特雷穆索夫否認烏國政府說法,表示俄軍部隊「擋住了攻勢」,烏軍的推進「受到阻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