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暫停離疆客運列車 北京馬拉松賽二十大後復辦

2019 年 11 月 3 日,北京國際馬拉松賽在天安門廣場開跑。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0月5日訊)中國新疆自治區當局週二(10月4日)晚間宣佈,為了防止疫情外溢,全面暫停所有離疆客運列車,且烏魯木齊市各區縣人員暫不離烏。受疫情影響,停辦2年多的”北京馬拉松”比賽,將於北京11月6日重新舉辦。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週二通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週一(3日)新增38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無新增確診病例。中國國家衛健委通報,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3日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626例,本土確診病例250例。

據《新疆日報》報導,新疆自治區副主席劉蘇社週二在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新疆地區自7月30日發生新一輪新冠疫情以來,病毒在短時間內迅速蔓延,「是新疆歷史上傳播速度最快、涉及面最廣、感染人數最多、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劉蘇社稱,新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把防外溢作為當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堅持非必要不離疆」,要盡快遏制疫情外溢勢頭,「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環境」。

此外,新疆有地方官員也為疫情外溢致歉。中國《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位於新疆中部的庫爾勒市,該市市委副書記王清玉週二晚間在防控新聞發佈會上承認,當局應對本輪疫情採取的防控措施「不夠科學精準,應變能力不足,反應速度不夠快,沒有第一時間完全阻斷傳播鏈」,對此「深感自責、愧疚,也深表歉意」。

綜合媒體報導,新疆烏魯木齊市、庫爾勒市和伊寧市等地過去近兩個月陸續實施「靜態管理」措施,至今仍未全面解封,社群平台微博上可見不少批評聲音。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970宗新冠本土個案,包括223宗確診和747宗無症狀感染。新增本土確診個案中,内蒙古佔最多的64宗,其次是廣東的34宗。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亦以內蒙古的243宗最多。另外,新疆91宗,天津57宗。內地累積25萬1600多人確診,5226名患者死亡,超過24萬3500人康復出院。

海南三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表示,為有效排查風險隱患,決定在星期三早上7時至中午12時,開展全員核酸篩查,篩查範圍及人員包括三亞市全域所有居民及遊客。

北京馬拉松賽二十大後復辦

2019 年 10 月 31 日,一名男子在北京馬拉松比賽的展示前擺姿勢拍照。(美聯社)

受疫情影響,停辦2年多的”北京馬拉松”比賽,將於北京11月6日重新舉辦。各界關注這場在二十大後於北京舉辦的首場大型體育活動,是否代表嚴控防疫將放寬。網民、前參賽者都質疑,只限北京常住戶口人士參與,如何能達到3萬人參賽的預計目標。有評論認爲,此舉恐怕又是一場政治秀。

北京馬拉松賽事官網宣佈公佈,將於11月6日復辦受疫情影響而停辦的”北京馬拉松”,這次是冬奧會後,在北京首場舉行大型的體育比賽,也是二十大後,在北京主辦的首場大型活動。

比賽主辦單位是中國田徑協會和北京市體育局,中央電視臺等多家官媒,都有報道比賽的詳情。

央視報道:” 2022年北京馬拉松將於11月6號,舉行起點爲天安門廣場,終點爲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根據通知本屆北京馬拉松,參賽規模3萬人,只設馬拉松項目。”

今年的比賽除了取消以往的半程、10公里和迷你馬拉松項目外,參賽者只限於滿20歲的北京市常住人口,沒有如以往安排國際選手參與,中國其他省份的專業選手,也只能以特邀運動員身份參加。

同時,主辦單位提出多項防疫要求,參賽者起跑前都要戴口罩,要保持1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也要完成疫苗加強針接種,持有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領取參賽物品和參加比賽,比賽後要再做核酸檢測,才能下載成績證等。

由於是疫情後的首賽,復辦馬拉松的消息,引起中國網民高度關注,不少人都有所期待,希望是象徵防疫鬆綁。有人關注因爲疫情停辦2屆的北京馬拉松,爲何能肯定今年不再受疫情影響,也有曾參加的網民質疑,在大會的”防疫11條”下,能有多少人符合資格參賽?

外界都關注復辦馬拉松是否暗示嚴格的防疫管控快結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