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版電視劇《紅樓夢》為什麼這麼紅 ——“薛蟠”扮演者陳洪海先生如是說

87版電視劇《紅樓夢》35周年紀念音乐會

 

作者:張惠

這次我們去陝西西安搞《紅樓夢》播出三十五周年的音樂會,回來之後我跟王導打了一個音訊電話彙報盛況,我們不然而然又提到了當初拍《紅樓夢》的初衷。

正如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寶哥哥林妹妹。尤其是越劇《紅樓夢》珠玉在前,人們認為,換了徐玉蘭的臉就不是賈寶玉,換了王文娟的臉就不是林黛玉。但是王導說,我要讓《紅樓夢》播出八集以後,讓所有的觀眾認可歐陽奮強的那張臉就是賈寶玉,陈曉旭的那張臉就是林黛玉。

王導說,我拍《紅樓夢》的初衷就是普及《紅樓夢》,讓那些沒讀過《紅樓夢》的人通過看一次連續劇,看懂《紅樓夢》。幾十年過去了,很多的觀眾就是因為看了《紅樓夢》以後,又重新讀的《紅樓夢》小說。王導的這個初衷實現了,把《紅樓夢》作為一種普及文化普及給了觀眾。

最近,我聽說初中和高中課本已經開始有了《紅樓夢》的範文,比如說葫蘆僧亂判葫蘆案,寶黛相會等等,現在讓初中的孩子們來重讀《紅樓夢》,普及《紅樓夢》,學習《紅樓夢》的文化。原來我們以為80年代以前的人對《紅樓夢》有感情,沒想到現在90後、10後的人都非常熟悉《紅樓夢》。老師們在課堂裡講《紅樓夢》的時候,講到葫蘆僧亂判葫蘆案、寶黛初會、寶黛共讀西廂等等,如果學生聽不懂,老師也沒有時間詳講,那怎麼辦?學生們可以重新回去看《紅樓夢》的87版,看了87版就會知道,寶黛初會是這樣的,寶黛讀西廂是這樣的,葫蘆僧亂判葫蘆案是這樣的,也印證了當初王導拍《紅樓夢》的初衷。

87年春節期間,央視中央一套在黃金時間晚上七點四十左右試播了《紅樓夢》六集。在播之前,王導戰戰兢兢,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反響,當時很多紅學專家都不看好的。播了六集以後,王導去徐州拍一個電視小品,他覺得,《紅樓夢》拍完了就是拍完了,至於是好是壞,我也不管它了。結束了之後我也不打聽,我覺得不會讚美,頂多就是不挨駡,不挨駡我就算及格了。完了我從徐州回來,我打聽了一下結果,大概是沒挨駡,覺得還可以,及格了,我就很滿意了。

王導說,洪海你不知道,82年的時候中央電視臺的電視劇《紅樓夢》劇本已經寫得差不多了,到了83年籌備工作已經開始了,我們在安徽黃山、江蘇蘇州的甪直古鎮已經開拍了,到83年底,已經拍了序集和第一集(也就是癩頭和尚和跛足道士,和甄士隱的故事,後來合成了第一集),同時全國海選《紅樓夢》演員。可是這時候,北影廠上了電影《紅樓夢》的項目,報到了文化部電影局。上面說,電影《紅樓夢》已經上馬了,你們電視劇《紅樓夢》就停拍吧。當時的央視領導和電視劇製作中心的領導頂住了巨大的壓力,跟王導說:“上面的壓力我們頂著,電視劇《紅樓夢》繼續開拍,你只負責把電視劇《紅樓夢》拍好就行了。”所以王導對拍《紅樓夢》真的是戰戰兢兢。沒想到《紅樓夢》播出六集後一下就反響特別的大。《紅樓夢》的音樂,開場曲一響起來,大家都往家趕,去看《紅樓夢》,那真是是萬人空巷,讚揚聲一片。果然,八集之後,人們認可了歐陽奮強和陳曉旭的寶哥哥和林妹妹。

為什麼87版電視劇《紅樓夢》後來成為了經典呢?

第一,89年謝鐵驪的電影《紅樓夢》上映了,都是名演員,劉曉慶演王熙鳳,夏菁演寶玉,陶慧敏演林黛玉,觀眾都是要買票進電影院看的。他們進了電影院看後,覺得87版《紅樓夢》好。因為電視劇《紅樓夢》歐陽奮強演寶玉是男生出演,而電影《紅樓夢》夏菁演寶玉畢竟是女扮男裝。電影《紅樓夢》容量小,有六部八集,要專門進電影院看,買一次電影票只能看兩集,得買很多電影票才能看完。87版故事多,人物多,容量大,而且人們就在家裡面吃著飯,聊著天兒,喝著茶,就能看。所以87版電視劇《紅樓夢》有媒介傳播的便利。

第二,2004年《藝術人生》把《紅樓夢》的導演、編劇、演員聚集起來,特別策劃了一個《紅樓夢20年再聚首》,使電視劇《紅樓夢》又一次家喻戶曉。

第三是2007年陳曉旭的去世對87版《紅樓夢》有一定的反響。人們感歎演員和電視劇《紅樓夢》林黛玉的命運相似性,惋惜美的逝去,對87版電視劇《紅樓夢》有一定的“移情”作用。

第四是《紅樓夢》的重拍,比如2010年李少紅版《紅樓夢》,以及明年要出街的胡玫版《紅樓夢》。每當《紅樓夢》重拍的時候,大家都會喚醒對87版《紅樓夢》的記憶,會討論,會關注。

著名演員張國立愛說句話,我拍了幾十年的電視劇,這個劇組拍完就結束了,那個劇組拍完也就結束了,沒有一個像你們87版《紅樓夢》劇的,每一年都有動靜,每一年都有聚會,每一年都有新聞。

為什麼87版《紅樓夢》一直在人們心目當中有動靜?因為不斷有活動推出。

每五年搞一次,最早是藝術人生20年。2014年在北望山,我策劃搞了一個《紅樓夢》開機30年活動。之後2017年,我又策劃了做一個《紅樓夢》播出30年紀念活動(當時張國立也是主持人)。我當時找了王導,我認為王導是《紅樓夢》八七版的靈魂,做這樣的一件事情必須要王導認可。我專門到了北京跟王導談,王導欣然同意。他說要搞音樂會肯定要經過王立平同意,因為作曲是王立平。所以當我的面就給王立平打電話。當時王立平是在美國,打通電話以後,他就把我的想法,要搞《紅樓夢》播出30周年紀念的這樣的一個活動告知,王立平欣然同意。王立平當時的原話是,王導,過去我是你的學生,現在我還是你的學生,你說怎麼做就怎麼做。

後來我請了王導、任大惠、東方聞櫻,我們一起去曹學會,跟他們坐下來開座談會,就準備籌備《紅樓夢》播出30年紀念活動。為這個事情我也籌畫了三個多月,但是由於我身體不好,住院了。王導就找歐陽奮強,說《紅樓夢》播出30年紀念活動的事情不能擱淺。一來你有公司,二來薛蟠身體不好,這個事情歐陽你來接。歐陽奮強就以“紅樓寶玉文化公司”為平臺眾籌搞成了這個《紅樓夢》播出30年的紀念活動,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當主持人介紹每個演員和他(她)扮演的角色的時候,掌聲雷動。當《紅樓夢》主題歌的演唱者陳力張口唱《枉凝眉》的第一句時,很多觀眾都流下了熱淚。後來我們又在正定搞了一次《紅樓夢》的音樂會,就這樣把《紅樓夢》的30年紀念活動做成了。

今年初,陝西大戲劇院找歐陽奮強,提出要搞《紅樓夢》35周年紀念活動,當時歐陽奮強在福建拍《連家船民的美好生活》,他說我在拍戲,我沒有時間搞這個事情,你去找鄧婕。後來這個事情全部都是鄧婕在操心,在籌畫,在做,最後非常成功。

要搞這樣的音樂會,肯定要把王立平請出山。由於疫情的原因,遠在加拿大的陳力無法參加。而吳碧霞演《紅樓夢》音樂會演過很多次,所以就請了吳碧霞。特別邀請了87版《紅樓夢》演員的家屬、著名演員張國立來做這台音樂會的主持人。陝西由西安交響樂團參加演出,指揮張列是中國電影樂團的首席指揮,他對《紅樓夢》也是很熟的。演王夫人的周賢珍已經是90歲的老人,但還是欣然參加, 由於腿腳不方便,她是坐著輪椅上臺的。

我們這邊五個男演員(歐陽奮強、高宏亮、侯長榮、陳洪海、吳曉東)唱的《紅豆曲》。鄧婕唱了一個《聰明累》,演出前鄧婕說:“這次用大型交響樂給我伴奏,我壓力很大。”但是最後她唱得非常成功,觀眾掌聲一片。然後鄧婕(飾演王熙鳳)、袁枚(飾演襲人)、孫彩虹(飾演周瑞家的)、金莉莉(飾演迎春)、胡澤紅(飾演惜春)、沈琳(飾演平兒),還有楊曉玲(飾演夏金桂),劉玲玲(飾演鶯兒)、陳劍月(香菱)、孫夢泉(飾演李紈)、歐陽奮強又一起做了一個“寶黛初會”這一段的朗讀。當歐陽奮強滿含深情地說出那句“就當是遠別重逢,也未為不可”,這時候,偌大的演播廳中的燈全部熄滅,全場漆黑一片。觀眾有些不知所措,但沒有人作聲,都在等待著。這時候,寬大的舞臺中間,陳曉旭版“林黛玉”,款款而來。這是用CG影像技術在舞臺上,重現了陳曉旭當年的“林黛玉”形象。短暫的沉寂後,全場一片驚呼,“林妹妹回來了”。可惜,時間太短了,只有幾秒鐘。大家掌聲雷動,經久不息,掌聲落下,黛玉消失。這時候,觀眾席中,一個女生大喊“曉旭,別走。”無論是臺上的演員,還是台下的觀眾,大家都破防了,滿面淚水。這句“曉旭,別走”,說出了多少紅迷的心聲,道盡了多少曉旭迷的癡戀和挽留,讓這個音樂會的氣氛,達到了高潮。

大家又一次相聚,雖然這次來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大家非常開心,非常快樂。我們在15號那天開歡迎會,大劇院組織了一次宴會,在宴會中王立平提議,我們一起說,我們都想念王導。我把視頻發給王導後,王導非常感慨。王立平每次提到王導都會說, 王導最偉大的地方,就是對我們主創人員的專業不干預。王導讓王立平做曲,說,音樂我不懂,我只給你講《紅樓夢》的感覺,至於你們怎麼寫,是你們的事。史延芹做服裝,楊樹雲做《紅樓夢》化妝,王導只把握大感覺,他會根據他對《紅樓夢》的理解,提出修改方案。但不干預各個職能部門的創作,“讓我們放開手,放開心懷去創作。”

這次陝西大劇院舉辦《紅樓夢》音樂會35周年是非常成功的。具體劇場有多少人我不知道,反正是坐得滿滿的,特別是17號那場,因為是禮拜六,人特別多,彈幕一出,人們簡直是沸騰了,觀眾們都在喊:“王立平,我愛你!”“鄧婕,我愛你”……我們演出完從後臺這個門兒出,很多粉絲都在後臺等著,拿著節目單,拿著本子等著我們這些演員出來簽名,粉絲們排成了很長很長的隊,對每一個出來的演員都說“我愛你,我愛你”,整個是盛況空前。

我估計,陝西大劇院會把整個演出的實況做出來,發給我們每個演員,到時候有的話我再發給你,好,再見。

作者簡介:張惠,廣西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廣西大學文學與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北京大學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聯合培養博士,中國社科院博士後,香港紅樓夢學會會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