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邵逸夫獎」頒獎禮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9月29日訊)2022年度「邵逸夫獎」頒獎禮於今天9月29日(星期四)以網上直播的形式舉行,並邀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擔任嘉賓及致辭。

邵逸夫獎」於2002年成立,設有三個獎項,分別為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及數學科學,每個獎項的獎金達到一百二十萬美金。這是第十九屆頒發,共有六名得獎者。

今屆「邵逸夫獎」得獎者名單已於2022年5月24日之記者會正式公佈,三個獎項得獎者如下:

「邵逸夫獎」得獎者

天文學獎 平均頒予

萊納特林德格倫 (Lennart Lindegren)

瑞典隆德大學天文學及理論物理系隆德天文台榮休教授

邁克爾佩里曼 (Michael Perryman)

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學院物理學院客座教授

以表彰他們一生對天體測量學的貢獻,尤其是在歐洲太空總署依巴谷號及蓋亞號的構想和設計中扮演的角色。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 平均頒予

保羅內古列斯庫 (Paul A Negulescu)

美國福泰製藥公司聖地亞哥研究部高級副總裁暨研究部主管

邁克爾威爾士 (Michael J Welsh)

美國愛荷華大學內科學系教授 (肺科、重症監護和職業病醫學);也是神經外科、神經科、分子生理及生物物理教授暨帕帕約翰生物醫學研究所所長

以表彰他們發現囊腫性纖維化是分子、生物化學和功能上出現缺陷所引致,以及鑑別和研發新藥物去修復這些缺陷,因而能夠治療大多數患者。這些發現和藥物不但減輕人類的痛苦,並挽救了無數生命。

數學科學獎 平均頒予

諾加阿隆 (Noga Alon)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學教授暨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數學和計算機科學鮑姆里特榮休教授

埃胡德赫魯索夫斯基 (Ehud Hrushovski)

英國牛津大學默頓數理邏輯講座教授

以表彰他們對離散數學和模型論的非凡貢獻,尤其是與代數幾何、拓撲和計算機科學的相互影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