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大背景下的商品投資機遇

—山證鐵礦石ETF業績回顧及展望暨藝術品鑒賞會

2022年9月22日,一個陽光明媚、秋高氣爽的下午,山證國際攜手香港管理學院和西泠學堂在位於中環核心商業區的中商藝術大廈舉辦了一場題為“山證鐵礦石ETF業績回顧及展望暨藝術品鑒賞會”的活動。包括中外港資金融機構、家族辦公室、私行客戶和部分媒體在內一百多位嘉賓出席了本次會議。

正如山證國際董事張春兵先生在開場致辭中所言,充滿藝術氛圍的場地以及金融和藝術兩個話題,“給這場以討論如何賺錢為主要目的的會議增添了一絲藝術氣息”;也如香港管理學院執行院長、聯合集團副總裁趙東曉博士在致辭中所預料,這場金融和藝術結合的會議取得了圓滿成功,得到了與會者的一致好評。

張春兵先生作了“山證鐵礦石ETF業績回顧及展望”的主題分享,從宏觀大背景到經濟週期,再到商品投資和3047鐵礦石ETF,張先生深入淺出、從宏觀到微觀,詳細分析了本輪通脹的性質和成因以及應對之策。張先生認為,本輪通脹源於供應和需求的疊加共振,美聯儲今年以來不惜以經濟衰退為代價的暴力加息,只能解決抑制需求這一端,而供應短缺,產業鏈中斷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有不斷加劇的趨勢。因此,本輪通脹通脹將會是長期複雜的,即使短期得到抑制,一有機會,仍會抬頭。張先生進而分析,商品投資作為對抗通脹最直接和有效的工具,在大類資產配置中具有不可或缺性。在具體品種的選擇方面,鐵礦石在獨特的商品投資中又有其自身的獨特性,山證國際也抓住了這波商品大牛市的機遇,在2020年3月27日在港交所推出了全球首支鐵礦石ETF,並以其兩年半80%左右的收益,在香港200只左右的ETF中名列前茅,得到的廣大投資者的普遍認同。進一步分解,80%左右的總收益中,除了鐵礦石本身價格上漲的因素(即通常所說的貝塔)外,其中大部分收益來自于鐵礦石期貨合約長期貼水帶來的展期收益(即通常所說的阿爾法)。再加上鐵礦石與股票債券等其他大類資產之間的低相關性,在資產配置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鐵礦石ETF,可以有效提高資產組合的風險收益比(通常用夏普比率來衡量)。談到對未來的看法,張先生分析,首先,鐵礦石在本輪商品牛市中最先漲起來也最先開始調整,經過了比較充分的調整後,目前鐵礦石的價格跟山證發行這支ETF時的低點相比,漲幅已經不到20%;其次,如果前面分析本輪通脹是長期現象成立,再加上鐵礦石期貨合約貼水帶來的展期收益,鐵礦石ETF又迎來中長期佈局的良機。

藝術品鑒賞部分,上海大學藝術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白鶴先生作了以“空靈與悲壯——《蘭亭序》與《祭侄稿》”為主題的分享。分別“對天下第一行書”王羲之《蘭亭序》和“天下第二行書”顏真卿《祭侄稿》進行解讀分析:前者如何在從愉悅到宿命,從悠揚自得到節奏強烈,通過筆墨顯現出老莊哲學的最高境界——自然與空靈;後者則在極度悲憤的狀態下寫成,奮筆直下,滿紙飛白,表現出儒家審美的最高境界——浩然正氣。這兩件作品,分別標誌著兩種不同的人生與審美境界,成為書法史上難以企及的巔峰之作。

最後,再引用張先生開場發言中的一句話,“市場仍處比較寒冷的冬天,但我們除了市場,還有藝術和明天”。冬天已來,春天也應不遠。做好功課,播好種子,耐心等待未來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