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李特首進一言:立即取消樓市「辣招」

 劉夢熊

受到俄羅斯侵烏戰爭、世界性通貨膨脹、銀行加息及新冠疫情叠加影嚮,加上香港不同程度参照內地封城封關隔離清零的防疫政策以及近年一國两制變形走樣带来的衝擊,香港經濟民生受到比之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有過之而無不及的重創,移民潮的掀起表明香港社會經濟發展巳到危急存亡之秋,决非任何假話、大話、空話、官話、套話所能掩蓋。當政者必須加以正視,拿出切實解决辦法,有的放矢,對症下藥,令經濟民生重回正軌!

前一段時間,本人多次向港府大聲疾呼:因應世界發達國家基於科學數據對疫情的復常措施,盡快放寬乃至取消不合時宜的入境隔離政策,否則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必將喪失,香港就會變成臭港、死港!幸而港府在社會輿論尤其是工商界的齊聲吶喊下從善如流,入境隔離改為「0加3」,希望盡快與國際接軌,改到「0加0」,重振香港國際商業樞紐雄風! 如今,為對香港經濟民生「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於將傾」,本人再向李家超特首、港府進一言:立即廢除樓市「辣招」,取消巳實行12年的樓市買家及額外印花稅!

原因很簡單:政府施政,必須根據「目前形勢」决定「我們的任務」。正如一個人,熱氣飲凉茶,虚弱進補品;盛夏穿短袖,嚴冬着大衣。2010年香港楼市炒風熾熱之時,港府為了樓市健康有序發展,推出「辣招」:規定非香港永久性居民或公司購買住宅物業之人士需要缴交劃一15%税率;另外任何物業於購買日後三年内轉讓均需缴纳「额外印花税」,按不同時限另缴20%、15%、10%額外印花稅。這些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在12年前有其必要性和合理性。但是,如今香港的時局、社會、經濟、民生之嚴重性、困難性、不確定性、不穩定性超出了一般人乃至當政者的想像:俄羅斯侵烏戰争的升级、普京的「核威懾」,對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觸發危險是二戰结束77年來之最嚴重;由此引起的能源危機、粮食危機導致世界性通貨膨脹而觸發的銀行加息周期不知何時告终;中國對俄「友好無上限,合作無禁區」取態會否引起美國及其西方發達國家「連带性制裁」而波及香港仍是未知之數;中國改革開放「長江黄河」會不會「倒流」仍然要觀察中共「二十大」結果;「雙城記」另一主角新加坡一切政策出發點是「吸引外來投资」對香港某些「一左二窄」做法產生「虹吸效应」的影嚮…….等等。其實香港面臨的危機可謂前所未有!有些事,問題在香港,根子在北京,並非港府所能應對。但是,取消「樓市辣招」,避免港股大跌之後的樓市大跌,免致「合成謬誤」下產生大量「負資產階級」造成香港戰後最嚴重經濟危機、經濟蕭條,則是港府高度自治範圍內的職責,刻不容緩,責無旁貸!

香港是曾經與紐約、倫敦並稱「纽倫港」的國際金融中心。保持、鞏固香港這一優勢,其實也就是為維護國家的經濟安全、金融安全作出貢献。因為經濟是基礎,政治是經濟的集中表現!古云「忠言逆耳,苦口良藥」。謹此建言。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本文作者曾任全國政協委員)

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不代表《中華時報》觀點與立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