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66天:俄再轟烏南核電廠 歐盟、IAEA譴責 、聯合國籲開放國際調查員進入 俄軍在頓巴斯地區部署大量蝴蝶雷

澤連斯基警告,若果俄羅斯在佔領烏克蘭的地區,展開與俄羅斯合併公投,烏克蘭將停止與俄羅斯或其國際間的盟友進行談判。(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66天。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烏雙方戰況目前陷入膠著,雙方在烏克蘭東部、南部地區互有攻防戰,英國國防部在推特發布最新戰況,指出俄羅斯軍隊目前有極大的可能在頓巴斯區域部署蝴蝶雷,這些地雷可能會造成當地居民廣泛的傷亡。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警告,若果俄羅斯在佔領烏克蘭的地區,展開與俄羅斯合併公投,烏克蘭將停止與俄羅斯或其國際間的盟友進行談判。俄羅斯或親俄分子,目前控制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及南部部分地區,這些地區可能會舉行入俄公投。
8月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英國國防部指出俄羅斯軍隊在頓巴斯地區部署許多地雷。(歐新社)

*英國國防部在推特表示,俄羅斯軍隊目前有很大的可能在頓內茨克與克拉馬托爾斯克地區部署PFM-1與PFM-1S等地雷,這款地雷極可能對當地民眾造成廣泛的傷亡,它在蘇阿戰爭中造成毀滅性的影響,據說這地雷傷害了許多當成玩具的兒童。

這些蘇聯時期的庫存武器,很有可能會隨著時間推移而逐漸劣化,地雷因為劣化而變得不可預測,增加了當地居民與排雷工作的危險性。

*瑞典國防部發布新聞稿表示,英國與多個國家合作進行烏克蘭士兵訓練計畫,瑞典政府也決定加入訓練,瑞典國防軍將從今年8月22日向英國派遣120名軍事教官,為烏克蘭公民進行基礎軍事訓練,並分為多批次訓練。瑞典國防部長胡爾特奎斯特(Peter Hultqvist)表示,瑞典參與烏軍訓練計畫非常重要,瑞典將為提升烏克蘭防禦能力作出貢獻。

瑞典國防部表示,預計將會有1萬名烏克蘭公民參加在英國的軍事訓練計畫,屆時120名軍事教官將分批前往英國,最多會有60名教官同時在英國,對於瑞典國防軍執行其他任務的人力影響甚微。

*札波羅熱核電廠是全歐洲規模最大的核電廠,烏俄雙方上週末互控對方涉嫌攻擊電廠,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今日呼籲開放國際調查員進入廠內。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日呼籲開放國際調查員進入札波羅熱核電廠。(美聯社)

古特瑞斯嚴正表示「任何對核電廠的攻擊都是自殺行為」。而根據《The Tribune》報導,3天前古特瑞斯也前往日本參與廣島核爆77週年紀念,呼籲核武國家貫徹其對核武器「不先發制人」的立場,並警告核武競賽已隨著國際局勢升溫而回歸。

俄軍在3月上旬佔領了札波羅熱核電廠,不過依舊由烏克蘭工程師維持運作。烏克蘭控告俄方砲擊毀壞了3座輻射儀器,並且造成一位核電廠工人受傷。

*烏克蘭南部的札波羅熱核電廠繼五日遭砲擊,導致部分廠區遭嚴重破壞,並導致一座核子反應爐關閉後,六日晚間再度遇襲,烏俄雙方互控對方所為。歐盟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對此同聲譴責。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表示,「我對歐洲最大核電廠遭砲擊感到極度憂心,此事凸顯核子災難是非常真實的風險」。烏克蘭南部的札波羅熱核電廠繼五日遭砲擊,導致部分廠區遭嚴重破壞,並導致一座核子反應爐關閉後,六日晚間再度遇襲,烏俄雙方互控對方所為。歐盟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對此同聲譴責。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表示,「我對歐洲最大核電廠遭砲擊感到極度憂心,此事凸顯核子災難是非常真實的風險」。

烏國︰輻射物質恐外洩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六日指出,俄軍對札波羅熱核電廠的襲擊「嚴重破壞」含有氮氣與氧氣的廠區,以及一棟附屬建物,並破壞一條高壓電線,「仍有氫氣與輻射物質外洩的風險,失火風險也很高;這場襲擊已嚴重危害核電廠的運作安全」。該公司七日表示,俄軍再度攻擊該電廠,造成一名工作人員受傷以及輻射感測器受損。

該電廠已遭俄軍佔領,但仍由烏國技術人員運作,雙方互控對方從事「核子恐怖主義」。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六日推文譴責俄國藐視國際規範;IAEA署長葛羅西則重申,願意率領安全專家團前往札波羅熱。烏克蘭一直未接受這項提議,認為此舉將使俄國在該電廠的存在合法化。

另一方面,烏克蘭基礎建設部長庫布拉科夫(Oleksandr Kubrakov)六日指出,一艘掛著巴貝多國旗的貨船停靠烏國切爾諾莫斯克港(Chornomorsk),將裝運穀物後出航。這是二月烏俄戰爭爆發以來,首艘停泊烏克蘭的外籍船隻。他說,計畫未來兩週每天可接受至少三至五艘外籍船隻,最終希望每月可從黑海港口運送三百萬噸穀物。約有兩千萬噸去年收成的穀物仍困在烏國,無法輸出。

*烏克蘭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核電廠重新發動攻擊,是製造核恐嚇。澤連斯基批評俄羅斯空襲位於扎波羅熱的核電廠,導致3個幅射偵測器損毀,形容俄軍的行動是核恐嚇。

而俄國在烏克蘭佔領區的傀儡政權也指控,烏克蘭使用多座火箭發射器破壞在核電廠儲存空間附近的行政大樓。俄國駐華盛頓大使館也披露了該則消息。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南部城市赫爾松俄羅斯佔領區的傀儡市長薩爾多(Vladimir Saldo),在一個月內遭到2次暗殺,這次疑似在家中被廚師下毒,在昏迷狀態下緊急送醫救治。

綜合外媒報導,赫爾松俄羅斯佔領區的市長薩爾多,與克里姆林宮親信一同在家中用餐時,吃下食物後感到身體不適,意識與指尖逐漸模糊失去知覺,被緊急送往克里米亞辛菲洛普(Simferopol)的醫院,接著以空運的方式送往莫斯科,8月5日病情急轉直下,現在依靠呼吸器維持生命跡象,他的血液與尿液將送到毒物醫學部門檢驗。

赫爾松地區軍民行政管理副局長基里爾·斯特雷穆索夫(Kirill Stremousov)則否認薩爾多被下毒的消息,聲稱他只是因為連續5個月生活在子彈與砲火的威脅下而過度疲累。

*烏克蘭與土耳其官員表示,四艘運載約十七萬公噸玉米等糧食的船隻,七日駛離烏國黑海港口。不過,首艘離開烏克蘭港口的運糧船「拉佐尼號」(Razoni)七日並未按照計畫抵達黎巴嫩的黎波里(Tripoli),新的抵港日期與延遲原因目前不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