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月8日新冠病毒疫情:增4040宗 再多7名患者離世 周五起海外抵港檢疫【3+4】其後需3天自我監察

在北京,一名工作人員正準確為民眾採樣檢測。(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8月8日訊)香港新增4040宗新冠病毒確診,本地個案佔3807宗,多7名患者離世。

新增4040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其中3807宗屬本地感染,233宗為輸入個案。醫管局說,確診人士包括明愛醫院行政總監屈銘伸,他上周四最後一天上班,沒有接觸病人。

醫管局呈報多7宗新冠患者死亡個案,年齡66至88歲,其中2人沒有接種疫苗,當中1人因意外入院,追查後發現病人上月曾感染。第五波疫情累計9334宗死亡個案。

402間學校呈報692宗陽性個案,另外有255間學校過去7日有超過2宗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其中11間學校,個別班別要暫停面授課一星期。

新增8間安老院舍及3間殘疾人士院舍有感染個案。

政府周五起縮短抵港人士7日酒店檢疫期, 改為3天酒店檢疫,加4日家居醫學監測。

已預訂七日檢疫酒店者不用更改預約,可於完成三天酒店檢疫及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後退房,並退回餘下房費。

抵港人士酒店檢疫期星期五起縮短至3日,旅發局主席彭耀佳表示歡迎,認為是邁向全面恢復跨境旅遊的好開始,尤其能夠惠及商務、探親及回港的旅客,吸引他們盡快重返香港。他又說,旅發局已做好部署,待通關後馬上迎接更多旅客。

行政會議成員、自由黨黨魁張宇人表示,歡迎政府將外地抵港人士的酒店檢疫日數,改為3天酒店檢疫及4日家居醫學監察,認為決定果斷,形容是用科學數據訂出「3+4」方案。但身兼飲食界立法會議員的張宇人說,政府同時新推出的「紅黃碼」措施,對飲食界會造成一定困難,自由黨下午連同多個商會,與食環署等部門開會討論。

工業總會歡迎政府將入境人士的檢疫規定縮短至3天酒店隔離及4天家居醫學監測。工總認為,有關調整可令港商在管理海外業務及派遣人員方面,更有彈性,並吸引海外商務人士及專業人才來港,提振經濟。工總主席查毅超表示,調整入境檢疫可讓香港繼續作為人才高地及創科總部,吸納創科精英及工業企業,參與大灣區發展,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他期望政府持續審視措施成效及經濟活動的實際需要,盡快進一步放寛入境檢疫限制。

中華廠商聯合會表示,歡迎政府放寬抵港人士檢疫安排,認為可以減少商務人士訪港的時間及金錢成本,有利香港與國際重新接軌。

香港總商會表示,本港經濟陷入負增長,前景黯淡,企業需要與世界各地恢復自由往來,才能推動經濟復蘇。總商會歡迎政府縮短入境旅客的酒店檢疫期至3天,隨後4天接受醫學監測。
總商會認為新措施有助減少本地市民和海外旅客來港的障礙,而檢疫人士完成3天酒店檢疫後,可獲准進入不受疫苗通行證限制的處所,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積極一步。不過,總商會期望,免檢疫旅遊能在實際可行情況下及早恢復。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穎欣表示,歡迎政府將外地抵港人士的酒店檢疫日數,改為3天酒店檢疫及4日醫學監察,認為有助確保本港國際城市地位不會進一步被疫情影響。陳穎欣說會密切留意新措施的運作情況,希望當局設立諮詢平台,加強溝通,並就市民的求助及查詢作回應和跟進。

國泰航空發表聲明,歡迎特區政府宣布,從本周五起調整入境抵港人士的酒店檢疫安排,認為有關措施對促進旅客來港具正面作用。國泰又促請政府,盡快制訂清晰的路線圖,在可行情況下全面取消所有機組人員及旅客的防疫限制,以維護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海外抵港人士周五起檢疫期改為「3+4」, 將配合「紅黃碼」實施。完成三天酒店檢疫期後,會轉黃碼,期間必須每天快速測試,不能進入高風險場所,可乘搭公共交通及上班。

醫務衞生局回應傳媒查詢表示,「疫苗通行證」區分為「黃碼」的人士,不得以顧客或訪客身分進入有主動核查「疫苗通行證」的表列處所;另外,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學校和指定醫療處所,「黃碼」人士也不可以訪客、陪診者或照顧者身分進入。

有主動核查「疫苗通行證」的表列處所包括餐飲處所、酒吧酒館、遊機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派對房間、美容院及按摩院、會址、夜店/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體育處所、泳池、郵輪、活動場所、理髮店 /髮型屋及宗教處所。

當局表示,但在這些處所上班、上學及在指定醫療處所接受服務的「黃碼」人士不在「疫苗通行證」限制之內,但需視乎僱主或負責人有否訂立額外規定或要求。

當局指,如果「黃碼」人士是相關處所員工、教職員或學生,若處所或校方無額外限制,他們可以在醫學監察期間上班、上學。需要在指定醫療處所求診或治療的人士亦不會受限,但探訪者、陪診者或照顧者不可以是「黃碼」人士。黃碼」人士在相關處所必須嚴格遵從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

李家超:現階段沒有計劃將黃碼應用於密切接觸者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現階段無計劃將黃碼擴展到本地密切接觸者,因為新安排已充分考慮到核檢,已可精準識別不同風險。

至於在新安排下,抵港當日以「第零日」計算,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說,本地確診隔離人士以及本地檢疫者,現時都是採取這個計算方式,即當第一個核檢陽性,或確定一個人為密切接觸者時,都是以「第零日」計。今次的做法只是將定義對齊。

盧寵茂強調,從一個檢疫的角度來看,旅客剛到香港,亦無可能當作檢疫了一天。根據現時的「3+4」方案,入境人士會在完成3日酒店檢疫,即大部分旅客接受的是72小時的檢疫,所以用到港日作為「第零日」計算,屬絕對準確。

新增紅、黃碼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最新版本已供下載。

政府宣布,本周五起,海外及台灣經機場抵港人士的7日酒店檢疫期縮短為3日,隨後4天進行醫學監察。

入境人士抵港當日是第0天,完成3晚酒店檢疫後的早上,如已取得核酸及快測陰性結果,可陸續獲安排離開酒店,之後可回家或在一般酒店醫學監察4天,直到第7日的早上9時。受檢人士之後需繼續自行監察至第10日早上9時,等待核酸及快速抗原測試的陰性結果。

醫學監察期間可外出,但不能進入食肆等有疫苗通行證主動審查的表列處所,亦不能進入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指定醫務處所,而且不能參與除口罩活動。有關人士在每日快速檢測陰性後,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班、進入商場、百貨公司和街市等。

除了抵港當日,抵港人士須在第2、4、6和9日接受核酸檢測。確診者會被賦予紅碼,禁止離開隔離地點;非確診者則被賦予黃碼,以管控醫學監察活動。紅黃碼將在完成規限時轉成正常的藍碼,三種顔色將在安心出行更新版的應用程式展示。

已預訂7天檢疫酒店房間的入境人士不需更改預訂,可繼續辦理登機手續和入境。至於現時已經入住酒店的旅客,在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後,未來幾日將分批有序提前離開,酒店須將退回剩餘日數房費。

馬鞍山錦泰苑錦蔚閣圍封強檢,目標明日上午約八時完成行動

政府下午5時起,把馬鞍山錦泰苑錦蔚閣列作「受限區域」,相關人士今晚11時前要接受檢測,政府目標明日上午約8時完成行動,視乎檢測結果,行動或會延長。

根據強檢公告,任何於本月2日至今日期間,曾身處馬鞍山錦泰苑錦蔚閣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即使在「相關宣告」開始生效時不在「受限區域」內,亦須在後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

多區污水檢測陽性 政府將向相關人士派發快速測試包 (8月8日)

因應以下各區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和病毒量相對較高,當區的民政事務處將會陸續向以下地點的居民、在地工作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合共約27萬個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 西貢區 — 翠嶺峰、寶明苑及廣明苑
• 屯門區 — 龍門居、青賢街和鹿苑街附近一帶住宅(見附件
• 葵青區 — 宏福花園、綠悠雅苑、青衣邨、青盛苑、青華苑、曉峰園、偉景花園及長安邨
• 北區 — 富康園、山翠苑、廣福苑、百福花園、禎祥園、豪峰嶺、嘉宏中心、囍逸、綠悠軒及逸峯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網上申報平台

8月8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807宗新冠病毒本土個案,包括324宗確診和483宗無症狀感染,無新增死亡個案。
新增本土個案以海南佔最多,確診和無症狀感染分別有259宗和245宗,廣東有37宗本土確診和6宗無症狀感染。內地累計23萬1266宗確診,5226人死亡,超過22萬3700人康復出院。
海南省三亞新增413宗本土感染個案,當局開通24小時熱線協助滯留遊客。三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通告,要求在臨時全域靜態管理期間,對居民用水、用電、用氣、用網及有線電視,實施欠費不停供。
繼三亞市後,海口全市今早開始實施臨時全域靜態管理,當局要求市民非必要不外出,除了農貿市場、超市、藥店、醫院、外賣餐飲類企業外,其他公共場所和門店暫停營業。巴士、的士及網約車暫停營運,市民要按規定參與核酸檢測。

 

台灣新增15206宗新冠病毒本土確診個案,再多26名患者離世。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新增26宗死亡個案,涉及12男14女,年齡介乎50多歲至超過90歲,其中23人有慢性疾病。

南韓新增55292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多29名患者死亡。新增確診個案大部分是社區感染,至於現有重症患者有324人,較前一日增加27人。
韓聯社報道,單日新增感染個案較前一日減少大約5萬宗,但仍然是一星期前的1.24倍。

朝中社引述國家緊急抗疫指揮部表示,過去一日無新增新冠發燒個案。北韓自上月29日以來,都未有新的疑似新冠感染個案。朝中社報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和內閣決定,本月上旬召開全國應急防疫總結會議,總結國家緊急防疫工作的成果、經驗和教訓,並作出有關防疫政策新方向的決定。
韓聯社分析認為,北韓很可能在宣布新冠疫情終結的同時,調整以封控隔離為主的防疫政策。
平壤當局早前表示,國內疫情穩定趨勢牢固,但未有正式宣布疫情結束。

美國總統拜登連續兩天病毒檢測呈陰性解除隔離。美國白宮醫生奧康納表示,總統拜登連續兩天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陰性,結束隔離,將會重新參與公眾活動。

拜登星期日早上結束隔離後,便前往家鄉特拉華州度假,臨行前在白宮向記者表示,自己感覺不錯。

新冠病毒檢測回復陰性讓拜登能夠按計劃,星期一前往肯塔基州視察水災,以及參加稍後在白宮舉行的法案簽署儀式,慶祝近日在半導體製造和退伍軍人健康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立法勝利。

79歲的拜登在上月21日確診新冠病毒,之後一度轉為陰性,但到上月30日復陽,需要再度隔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