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64天:普京在索契與埃爾多安會談 俄烏互相指責要為扎波羅熱核電站受損負責

烏克蘭在東部頓巴斯的邊境地區,再與俄軍爆發激烈戰鬥。(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64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五表示,俄羅斯必須對俄軍佔領下的紮波羅熱核電站恐怖行為承擔責任。俄羅斯與烏克蘭相互指責對烏克蘭最大的核電站發動襲擊。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五在索契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談。

8月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法令,不友好國家投資者被禁止在12月31日之前,買賣在金融及燃料能源領域所持有俄國戰略企業及公司股份。當中包括石油及天然氣生產項目薩哈林一號生產分成協議。另外,涉及範圍亦包括煤礦、鈾礦、稀有金屬及鑽石等開發企業的股票交易。克里姆林宮表示,由於美國和其他外國及國際組織,對俄羅斯公民和法人實體,實施限制性措施的不友好和違反國際法行為,為保護俄羅斯國家利益並根據相關法律法令規定,實施這項限制。

普京在索契與埃爾多安會談。(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南部城市索契,與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談。普京指出,土耳其溪天然氣管道是現時向歐洲,供應俄羅斯天然氣的最重要動脈之一,平穩、完好地運行,沒有任何間斷,確保土耳其及歐洲消費者的供氣。土耳其溪管道在2020年開始運行,年供氣量可達315億立方米。
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和俄羅斯開啟雙邊關係新篇章,就敘利亞局勢和阿庫尤核電站項目等問題,與普京協商。 阿庫尤核電站是土耳其與俄方合作的最大能源項目。

*俄羅斯與烏克蘭互相指責對方損毀歐洲最大的核電站。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指責俄軍,要為在東南部的扎波羅熱核電站受損負責;俄羅斯國防部反指烏軍砲擊核電站,又形容無導致輻射洩漏只是運氣好。核電站目前由俄羅斯控制,但由烏克蘭技術人員負責運作;核電站的高壓電纜早前被擊中,無偵測到放射性物質洩漏。

*烏克蘭在東部頓巴斯的邊境地區,再與俄軍爆發激烈戰鬥。一直跟進戰事發展的英國軍情部門就表示,衝突即將進入新階段,大部分戰鬥轉移到扎波羅熱西南面一帶,延伸至南部城市赫爾松的地區,戰線長約350公里。

*3艘合共載著超過5萬8千噸粟米的運糧船,根據各方早前達成的《糧食外運協議》,獲批離開烏克蘭港口。

*歐盟周五對親俄羅斯的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與他的兒子奧列克桑德(Oleksandr Yanukovych)祭出制裁,理由是涉嫌威脅烏克蘭安全。亞努科維奇2010年2月出任烏克蘭總統,2014年2月被推翻下台,由於他的政府背離西方國家轉而投向俄羅斯,引發人民激烈反抗。歐盟表示,72歲的亞努科維奇現居俄羅斯,仍”損害或威脅烏克蘭領土完整、主權與獨立,影響烏國穩定與安全”。49歲的奧列克桑德因相同原因被制裁,他還被控”與烏克蘭頓巴斯地區的分離主義分子交易”。

*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表示,加拿大將向英國派遣多達225名人員協助訓練烏克蘭新兵,下週會開始派出第一批部隊。自2015年以來,加拿大武裝部隊已培訓3萬3000多名烏克蘭軍事和安全人員,但自今年2月便暫停部分培訓工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