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及立法會發聲明譴責佩洛西訪台評論員指或引起台灣對一國兩制負面印象

香港各界高度關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特首李家超及各主要官員、全體立法會議員以及多個建制派政黨,星期二深夜開始先後發聲明,強烈譴責佩洛西到訪台灣。

有評論員分析,這些聲明的遣辭用字與中國外交部相若,反映北京去年大幅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的“表態政治”,一切緊跟中國大陸的政治取態“立場先行”,可能引起台灣人對一國兩制的負面印象,認為將來與中國大陸的談判完全沒有空間,只能像香港一樣“照跟中央”行事。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香港時間星期二(8月2日)晚10時43分左右,乘搭美軍專機抵達台北市松山機場,展開台灣的訪問行程,成為25年來到訪台灣的最高級別美國政要,亦受到兩岸三地以致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香港特首率先發聲明譴責佩洛西訪台

香港特首李家超在佩洛西專機抵達台北後一個多小時,星期二深夜11時57分發表題為《行政長官堅決反對並強烈譴責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的聲明,內容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是公然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的行為,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威脅台海和平和穩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李家超予以強烈譴責。

李家超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反“台獨”意志堅定,立場清晰,全力支持(北京)中央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堅決反對,全力支持和配合(北京)中央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港府主要官員緊跟北京字眼發聲明

一分鐘之後,香港特區政府發表標題以及內容與李家超相若的聲明,強烈譴責佩洛西訪台。之後每隔一分鐘左右,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以及保安局相繼發聲明譴責佩洛西,它們的標題都緊跟中國外交部,用上“竄訪台灣”的字眼。

陳國基表示,將會帶領他轄下的政策局和部門,全力支持和配合國家(中國)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措施,並且堅決按照《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及(北京)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處理涉台事務。

陳茂波表示,目前美國通脹高企,種族歧視和對立問題嚴重、貧富差距巨大,美國政府和政客不集中精力處理好國內問題,反而在台灣問題上興風作浪,是企圖轉移視線,以遮蓋本土尖銳矛盾的低劣伎倆。

林定國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是國家(中國)的根本大法,序言列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林定國強調,台灣和香港特區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對佩洛西竄訪台灣,意圖阻礙祖國統一大業,深感憤慨,予以譴責。

全體立法會議員及建制政黨相繼發聲明

至星期三(8月3日)香港政府各主要官員,以及多個建制派政黨先後發聲明譴責佩洛西訪台,工聯會等多個建制派團體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強烈譴責佩洛西一意孤行“竄訪台灣”,妄顧中方嚴正警告,違反一中原則。

全體立法會議員星期三下午發表聯署聲明,強烈譴責佩洛西竄訪台灣,聲明表示,全體立法會議員全力支持中國政府和軍隊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對佩洛西的錯誤行徑以及任何“台獨”分裂圖謀作出有力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承擔。

梁振英指佩洛西訪台只為美國人利益

前特首、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星期三出席一個有關中國國家安全教育的活動致辭,提及佩洛西訪台時表示,佩洛西只是為了美國人的利益服務。

梁振英又表示,香港是中國最開放的城市,因此香港更有需要有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的手段,但由於歷史原因,港人的國家觀念薄弱,因此需要警惕外國或明或暗與香港展開的鬥爭。

梁振英說:“佩洛西訪台,不是為了台灣人民的人權、民主以及自由服務,是為了美國人、American Interest的利益服務,香港人由於歷史原因,國家觀念薄弱,因此國家安全意識薄弱,我們要警惕外國的或明或暗同我們(香港)展開的鬥爭,危害中國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圖謀及動作。”

評論員指香港緊跟中國“表態政治”

筆名譚美德的事時評論員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特首李家超以及各司局長、主要官員、立法會議員、建制派政黨的聲明,遣辭用字與中國外交部相若,反映北京去年大幅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的“表態政治”,一切緊跟中國大陸的政治取態“立場先行”。

譚美德說:“這是一種充滿著我們叫做’表態政治’的行為,即是在這個’完善了’的選舉制度,即是作為一個學者我就不應該這樣講,我常常都說除非它的選舉的名(字)叫’完善’,因為我沒有驗證過啊,但是它(北京)既然說了(香港的)選舉制度改了、’愛國者治港’,其實後面在說什麼呢﹖就是現在其實不是在講一種’選賢與能’、’唯才問德’那種重要性,而是你是用(中國)內地的講法,是一種政治上面要’擺正位置’、’立場先行’嘛,所以大家就很快就衝出來,因為你要告訴別人你是’愛國’,你的政治立場沒有問題,所以一見到昨晚其實佩洛西坻達台灣之後沒多久,(中國)內地已經有新聞稿出了,不斷嚴厲很多次地(譴責),大家就照跟去做了,因為你做遲了的話,就讓人覺得你是不是政治立場不堅定。”

建制急表態“邪惡”寫錯“斜惡”

譚美德分析,建制派人士可能要趕急表態,身兼立法會議員及行政會議成員的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在社交網站的帖文批評美國“斜惡”地策動台海戰爭,將“邪惡”的“邪”字,寫錯為“斜路”的“斜”,民建聯的聲明亦用上中國外交部的“竄訪台灣”。

譚美德說:“其實吳秋北他簡直是寫錯字,即是’斜路’那樣,因為他要快,你不可以遲過別人。民建聯是跟了用’竄訪’這個字眼,很奇怪,其實佩洛西她去台灣,她沒有’竄訪’,她大搖大擺飛下來啊,即是她又沒有用了其他機場,亦都沒有說’靜雞雞'(靜悄悄)換了其他飛機,你很明顯這是一個很緊跟(北京)中央路線的一個行為來的,而這個就是很有趣的,現在今日就發生在香港。”

或引起台灣人對一國兩制負面印象

譚美德認為,港府以及建制派緊跟北京的作風相當不智,可能引起台灣人對一國兩制的負面印象,認為將來與中國大陸的談判完全沒有空間,只能像香港一樣“照跟中央”,衍生一個更差的一國兩制示範作用。

譚美德說:“它衍生了一些問題,其實讓台灣人看、我覺得是’蠢'(笨),為什麼會這樣講?第一、就是一國兩制原先是給台灣一個示範作用,你現在一國兩制在台灣當然沒有市場、也沒什麼好講,你現在這樣的情況去展示給台灣人看到的時候,其實大家更加怕,其實你看(中國)內地的思維在講什麼,就是它覺得現在在一個新環境底下,其實我不是跟你談判啊,我是希望你接受這件事、你自己識(懂得)轉(變),台灣人就會覺得慘了,將來如果我接受這一套的話,是不是你(北京)都不是想跟我對等談判,或者不是讓我有空間,而是要我’轉'(變)啊、你要認清形勢啊。所以現在其實如果你從一國兩制的角度,根本是做一個更加差的示範作用,你簡直連’腦都不戴’,上面(北京)這樣講我就照樣這樣講。”

台港關係或進一步惡化

譚美德表示,今次北京除了對台灣“文攻武嚇”,甚至取消3千項台灣產品進口中國,反映北京對台政策,由政治正確的層面,擴闊到民生層面都不兼顧,後續可能令台港關係進一步惡化。

譚美德說:“這個才是最恐怖的地方,所以如果當民生層面不兼顧的時候,你兩岸人民就沒什麼溝通基礎,而衍生到來香港的時候,其實我們還有’台北辦'(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到底’台北辦’會不會在這個政治旋渦底下,會加快了可能它真的連(前身)中華旅行社都不如了,甚至乎不讓它(陸委會)再設(辦事處)呢﹖現在其實台港、或者港台那兩個辦事處,基本上同停擺沒有什麼大分別,但是你(北京)現在如果是去到連民生、即是在政治的層面上退一步,即是應該說再進一步、再恐怖些,去到民生都不去看(顧)的時候,我覺得就肯定不是兩岸之福,甚至可能(中國)內地自己都有反彈的,你認為沒有台灣產品去大陸讓它們買,(中國)內地人又會很開心嗎﹖我就不覺得了。”

佩洛西訪景美園區突顯與台灣對話基礎

佩洛西訪台最後一站的行程到訪《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與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以及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等人在園區內會面。

譚美德分析,佩洛西與林榮基會面估計不會再開拓香港議題,而林榮基、吾爾開希及李明哲都有共同點,就是曾經受到專制政權的逼害,他估計這個行程主要是突顯佩洛西與台灣民眾的對話基礎。

譚美德說:“園區的象徵意義很大,因為她的對話基礎就是台灣民眾,她是在說美國本身對這些自由民主地方,反威權的時候她想表態,即是有多少不知道這個形容對不對,即是去納粹墓園(編輯按:指猶太人集中營紀念館)弔唁差不多,其實那個景美園區的關鍵,就是她的對話基礎就是台灣民眾,特別是新生代,這個就是呼應了你都可以說是一個政治’騷'(秀),但問題是你對台灣的新生代來講,這個是最具象徵意義,告訴他們其實美國跟你們是有一個共同價值觀、共同的語言。”

北京“紙老虎”或導致對內對外失民心

對於解放軍在佩洛西離開台灣之後,計劃星期四(8月4日)開始進行5日環台軍事演習,譚美德分析,現階段中國仍未準備好與台灣正式開戰,他估計北京只是“紙老虎”,可能導致對內對外都失去民心。

譚美德說:“台灣人是不是會更加離心,肯定了,這個我覺得,但是反過來(中國)內地人亦都是’悶在骨子裡’,因為你(北京)講到這麼高,結果沒事發生,人家(佩洛西)也是大搖大擺降落了松山機場,什麼事都沒有,甚至乎你如果看看(中國)內地一些網民都不接受,你(北京)為何軍演不早一點,要人家(佩洛西)走了才軍演,都有啊,這個就是一個民情的表達。”

香港各大報章頭版報導佩洛西訪台

香港各大主要報章星期三都以頭版頭條大篇幅報導佩洛西訪台,其中香港《明報》的社評標題為《佩洛西不理警告訪台、韓戰後中美最大危機》。內容提及,中美近日在區內的軍事調動或演練頻頻,氣氛雖然緊張,但兩國似乎都不想為佩洛西一場“政治騷”而開戰,可是佩洛西訪台,明顯是一次挑戰中方領土主權核心利益的舉措,中方遏抑台獨氣焰,不會就此罷休。

社評稱,今次是中美在新冷戰時代首場重大危機,佩洛西訪台只是這場危機的序幕,解放軍宣布星期四起將一連五天圍繞台灣6個區域軍演,形同封鎖台灣,美方有何反應難料,倘若事態惡化,有可能演變為21世紀版的“古巴導彈危機”。

(本文來自美國之音,不代表《中華時報》立場與觀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