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台灣之行即時報導

18:09

佩洛西結束訪台飛離台北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結束對台灣的訪問後星期三(2022年8月3日)下午6時飛離台北。(媒體聯訪視頻截圖)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結束對台灣的訪問後星期三(2022年8月3日)下午6時飛離台北。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到機場送行。

中國對佩洛西訪台強烈不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星期三說,正如王毅國務委員所說的,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都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負責,”我們說到做到”。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2022年8月3日結束對台灣的訪問。(媒體聯訪視頻截圖)
17:25

佩洛西結束訪台時到達機場準備飛離台北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結束對台灣的訪問時2022年8月3日下午5點多鐘到達台北松山機場,準備飛離台灣。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結束對台灣的訪問時星期三下午5點多鐘到達台北松山機場,準備飛離台灣。

她與送行的台灣高級官員握手道別,送行者包括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

佩洛西前一天晚上抵達台灣後,星期三訪問了台灣立法院,還在總統府會晤了總統蔡英文,之後與人權人士會晤。

佩洛西在訪問期間說, “我們不會拋棄我們對台灣的承諾”。

按照行程安排,佩洛西一行還將訪問日本和韓國。

16:51

歐盟敦促對話解決台灣問題

歐盟敦促各方通過對話處理圍繞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形成的緊張局勢,並保持與北京溝通管道的暢通以避免誤判。

歐盟一位發言人星期三表示,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和現狀符合歐盟的利益,歐盟鼓勵和平解決台灣問題。

這位發言人說,歐盟明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同時歐盟謀求與台灣的友好關係和密切合作。

歐盟及其各成員國政府針對佩洛西訪問台灣基本上保持低調,但是歐盟官員強調不會接受中國以武力攻打台灣。

台灣外交部星期三在一份聲明中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唯有經由台灣人民自由選舉的政府才能代表台灣。

14:04

中國央視:解放軍正在台島多處舉行實戰化聯合演習

中國官方媒體稱,解放軍星期三在台灣周邊多處空域和海域舉行多軍種實戰化聯合演習,重點演練聯合封控、對海突擊、對陸打擊和製空作戰等科目,參與的兵種包括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

中國國防部表示,這次聯合軍事行動是針對美國和台灣當局在台灣問題上的“危險舉動”所採取的必要舉措。

台灣國防部當天表示,共軍的演習等於是對台灣實施空中和海上封鎖,從而違反了聯合國規則。

13:26

中國外長:佩洛西訪台惡意侵犯中國主權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三(2022年8月3日)說,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嚴正交涉,明目張膽到訪中國台灣地區,”此舉“惡意侵犯中國主權,公然進行政治挑釁,激起中國人民強烈憤慨,”但美國“以台製華注定失敗”。

外交部副部長謝峰在星期二深夜緊急召見了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對佩洛西訪問台灣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佩洛西在星期二晚間抵達台灣後,星期三訪問了台灣立法院,還在總統府會晤了總統蔡英文。佩洛西對蔡英文說, “我們不會拋棄我們對台灣的承諾”。

此前,美國白宮表示,佩洛西訪問台灣不改變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包括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的立場,北京沒有理由對這次訪問作出過激反應。

12:30

台灣國防部:中國的軍演等於對台灣實施空中和海上封鎖

台灣國防部星期三表示,中國軍隊在台灣周邊舉行軍事演習違反了聯合國規則,侵犯了台灣的領空,等於是對台灣實施空中和海上封鎖。

國防部官員們在星期三臨時召集的線上記者會上說,台灣將堅決保衛自己的安全,以不求戰爭為原則,應對任何違反領土主權的行動並提升警戒級別。

官員們說,中國繼續對台灣人民實施心理戰,民眾不要相信謠言,並將任何散佈虛假消息的行為向政府報告。

稍早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時說,“我們不會拋棄我們對台灣的承諾”。

依照台灣關係法,美國一直在向台灣提供自衛的武器裝備。

12:00

佩洛西:兩黨都支持共享民主價值

佩洛西表示,台美雙邊都持續努力增進國會與各部門間的對話,在國會,共和黨、民主黨兩黨都支持台灣捍衛自身安全,也支持共享的民主價值。(法新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今天出席媒體互動會時,被問到美國國會議員曾提議邀請蔡英文總統到國會演說,今年是否可望實現?佩洛西是否盼藉此行讓更多美國官員可依照「台灣旅行法」來台訪問?佩洛西則回答,近年因為疫情爆發,雙邊實體互動減少,但台美雙邊都持續努力增進國會與各部門間的對話,非常重要的是,在國會,共和黨、民主黨兩黨都支持台灣捍衛自身安全,也支持共享的民主價值。

佩洛西在開場白也提到拜登政府推動的「印太經濟架構」,台灣雖未參與。但台美透過涵蓋經濟、安全以及貿易協議等內容,能建立不一樣的組合關係。

針對中國升高軍事威脅報復訪台,裴洛西認為,先前已有非常多美國議員與重要官員訪台,她並不清楚中國這次升高抗議,是因她眾議院議長的身分,還是其它的原因,「因為那些男人來訪台時候,中國沒有什麼意見。」

佩洛西也說,她率團訪台是想清楚傳達,中國雖不斷阻擋台灣參加國際組織,但無法阻止國際友人到台灣以正式訪問展現對台的支持。她強調,透過來訪傳遞明確訊息,在國會包括眾議院和參議院,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均致力於台灣的安全,讓台灣更能自我防衛,這也攸關台美共同的民主和自由價值觀。

佩洛西認為,中國領導人出於對政治局勢某些不安全感,正發動軍事威脅。但對她而言,此行最重要是要向台灣的成功致敬,並為台灣的安全而共同努力。

佩洛西也說,面對專制與民主之爭,我們不能退縮。我們必須向世界展示,這是此行的目的之一,展示台灣人民的成功,包括讓國家變得更加民主的勇氣,並成為區域的模範。她同時強調,自由和民主,如果缺少了安全,也將無法同時擁有。我們希望安全與自由,我們並不會退縮。

佩洛西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贈勳後,訪團與總統等政府高層閉門會談約1小時,隨後舉行媒體互動會,由中央社、美媒彭博社、日媒朝日新聞代表提問。

包括蔡總統、副總統賴清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等皆出席。

台湾蔡英文在台北的总统府会晤来访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022年8月3日

佩洛西議長會晤蔡英文總統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當地時間星期三(8月3日)在台北訪問台灣立法院後,在總統府會晤台灣總統蔡英文。兩人還將共進午餐。

蔡英文和佩洛西分別發表了講話。

蔡英文向佩洛西授予“特種大授卿雲勳章”。佩洛西表示,她代表美國國會來接種這項榮譽,國會兩院兩黨對支持台灣有高度的共識。

蔡英文在講話中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台海安全成為全球關注的另外一個焦點,民主台灣一旦受到侵略,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都會受到巨大衝擊。

蔡英文談到台灣應對變局的基本態度時說,面對持續和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台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防線,同時希望與全世界民主國家合作,共同維護民主價值。她說,台灣會盡最大努力來強化本身的自我防衛力量,並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她還說,台灣是美國可靠而且可信賴的合作夥伴。

佩洛西在講話中說,43年前,美國通過了《台灣關係法》,做出永遠與台灣站在一起的承諾,她此次率領國會代表團訪台就是對那個承諾的提醒。

她說,美國國會代表團此次訪台明確表明,美國不會拋棄台灣。

佩洛西還表示,美國與台灣團結一致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她說,當今世界面臨專制與民主的選擇,美國維護台灣和世界其他地方民主的決心堅若磐石。

09:36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位於台北的台灣立法院。(2022年8月3日)

佩洛西議長訪問台灣立法院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當地時間星期三(8月3日)早晨在台北訪問台灣立法院。

目前,佩洛西正在與台灣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會談。立法院院長游錫堃新冠病毒檢測仍呈陽性。

她在媒體見面環節對蔡其昌說,美國國會希望增加與台灣立法院之間的交流。她說,美國國會通過的《芯片法案》是美台之間在芯片領域合作的一個很好的機會。

佩洛西還稱讚台灣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社會之一,讚賞台灣在應對新冠疫情方面的表現。

佩洛西說,在美國國會,台灣得到了兩黨的支持。

08:59

中國宣布自8月3日起暫停對台出口天然砂,禁止企業和個人與台灣兩個基金會往來

中國商務部星期三(8月3日)宣布,即日起暫停對台灣出口天然砂。商務部在其網站上說:“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決定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地區出口。相關措施自2022年8月3日起實施。”

與此同時,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宣布對台灣兩個基金會採取“懲戒措施”,禁止這兩個機構與中國組織、企業和個人合作,禁止中國企業和個人與向這兩家基金會捐款的台灣企業進行任何交易和合作,禁止這些企業的負責人入境中國。

馬曉光稱,這兩個基金會是“’台獨’頑固分子關聯機構”。

中國方面做出這兩個宣布之際,正值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

佩洛西是25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北京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稱會採取反制措施。

08:29

白宮:北京對佩洛西訪台反應正如所料,華盛頓做好應對北京進一步回應的準備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星期二(8月2日)說,北京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抵台訪問的反應正如白宮所料,華盛頓預計北京還會繼續在較長一段時期做出回應,並已對此做好應對準備。

他說:“我們預計他們將會繼續在較長的一段時期做出回應。我無法給出這個時期的確切日期,但是我們確實預期即使在她行程之後他們還會做出回應,包括宣布進行更多的大規模實彈演習。當然他們今天已經開始做了一些了。他們會飛越中線,一些媒體報導說他們今天這樣做了。他們還會使用經濟脅迫。這些完全都是我們所預料的手段,也是我們昨天和你們說過的。”

科比表示,華盛頓不會從事“武力威脅”,但將繼續支持台灣、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尋求保持與北京的溝通。

台灣外交部公佈的照片顯示台灣外長吳釗燮與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美國在台協會臺北代表處處長孫曉雅和美國代表團其他成員在臺北松山機場合影。(2022年8月2日)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抵達台北松山機場資料圖片 © 網絡圖片

00:00

佩洛西:世界面臨專制與民主的選擇美國支持台灣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 )的專機台北時間星期二晚10點45分抵達台北松山機場。

佩洛西的官方推特帳號隨即在台北時間晚11點發文說:“我們的代表團對台灣的訪問表彰了美國對支持台灣充滿活力的民主的堅定不移承諾。我們與台灣領導人的討論重申我們對我們夥伴的支持,並促進我們的共同利益,包括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佩洛西的官方推文還說:“在世界面臨著專制和民主之間的選擇之際,美國與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團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23:56

人民日報稱中國蘇35戰機穿越台灣海峽

在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專機即將抵達台北前,中國央視中國在晚間10:33發出推文,稱“中國蘇35戰機正在穿越台灣海峽”。

這條只有一句話的推文沒有說明幾架戰機穿越,穿越方向及目的地,是否短暫飛越台海中線。

這一說法遭到台灣國防部的嚴正否認。台灣國防部8月2日晚間隨即發布書面新聞稿澄清:”有關中共蘇-35型機穿越台灣海峽傳聞並非事實。”

台灣國防部聲明稱,台灣軍隊”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可充分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台灣軍隊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縝密整備各項計劃,按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依敵情威脅,派遣適切兵力應處,“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確保國家安全。”

台灣海峽中線是台海雙方非正式的分界線,但是北京近來卻一再否認台海兩岸存在一個海峽中線。

佩洛西的專機已經在8月2日晚上10:45左右安全抵達台北松山機場。

中國軍隊目前正在面對台灣的東南沿海附近舉行一系列軍演,包括實彈演習。美國也出動一個航母戰鬥群為這次訪問保駕護航。

23:17
美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乘坐的美軍飛機在台北松山機場降落之前飛過圓山飯店。(2022年8月2日)
23:09

【現場畫面:台北松山機場】

 

22:52

佩洛西專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的專機星期二晚約10:45抵達台北松山機場。她和她所率領的美國國會代表團一行抵達機場時,受到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的迎接。

佩洛西預定星期三上午與蔡英文總統以及其他台灣高級官員舉行會晤,並於星期三下午結束訪問離開。

22:45

迎接佩洛西到訪,台北警方以“元首規格”實施交通管制

台灣外交部8月2日晚間發布聲明,證實晚上10:30將有重要訪賓抵達台灣。台灣外交部聲明稱:”本(8月2)日(週二)晚間10時30分將有重要訪賓抵達松山機場(實際降落時間可能彈性調整);(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將代表我國政府前往接機。

根據台灣中天電視台報導,台北市警方表示,佩洛西的專機降落之後,她的車隊將直接從松山機場前往她即將下榻的台北君悅酒店。

而為了維護佩洛西的安全,台北警方啟動了相當於“元首”級別的“鴻賓勤務”,沿途實施交通管制,出動的警力高達400人。

22:31

 

22:29

俄羅斯支持中國,反對佩洛西訪台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8月2日)表示,俄羅斯支持中國,反對佩洛西對台灣的訪問。莫斯科警告說,佩洛西對台灣挑釁性的訪問將讓美中迎頭對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四與拜登總統通電話時,也曾警告美方不要玩火,聲稱“玩火比自焚”。

“我們現在還不能確定地說她是否會去那裡,但是所有有關這一訪問的一切以及她可能的台灣之行完全就是挑釁,”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對記者說。

同一天,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也聲稱,佩洛西的台灣之行是華盛頓對中國施壓的舉動。

“美國就是一個國家挑釁者,”她說。“俄羅斯確認一個中國的原則,並且反對該島嶼任何形式的獨立。”

22:22
台灣統派團體“中華愛國同心會”週二在台北示威,抗議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擬議中對台灣的訪問。(2022年8月2日)

22:21

台灣統派團體在佩洛西可能下榻的君悅酒店對面示威

台灣統派團體“中華愛國同心會”星期二(8月2日)晚組織幾十位民眾前往台北君悅酒店街對面進行示威,抗議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擬議中對台灣的訪問。

根據台灣媒體的報導,佩洛西星期二晚間抵達台北松山機場後,將直接前往君悅酒店休息。

抗議民眾高舉各種旗幟以及反對佩洛西訪台的標語牌,聚集在酒店門口呼喊口號。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述中華愛國同心會副主席顧希君的話說,示威者指責美國把台灣當“提款機”和“棋子”來遏制中國的發展,強調“只要佩洛西在台,我們一定會去抗議。”

22:00

 

21:59

佩洛西抵台前,解放軍軍機飛近台海中線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飛抵台灣前夕,中國軍方持續加大對台灣的軍事壓力。除了在台灣對面的福建平潭舉行實彈演習、並在南中國海舉行類似軍事演訓外,中國空軍還出動多架戰機飛臨台灣海峽中線。

台灣海峽中線是台海雙方非正式的分界線,但是北京近來一再否認台海兩岸存在一個海峽中線。

目前不清楚的是沿海峽中線飛行的解放軍軍機是否曾越界飛入台灣一側空域。

在多個中國社媒上,還廣泛流傳據稱是星期二拍攝的解放軍裝甲和導彈部隊沿公路移動的視頻。這些坦克、裝甲車和導彈沒有任何迷彩遮掩,據說部隊是往福建前線調動。

21:52

中國外長王毅指責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背信棄義”

正在東亞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的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8月2日)也加入了北京當局因為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可能訪台而舉行的反美大合唱,聲稱美方在台灣問題上“背信棄義”、“令人不齒”。

王毅說,美國一些政客只顧一己之私,“公然在台灣問題上玩火,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絕不會有好下場。”

王毅是繼北京外交部和國防部發言人之後,就佩洛西訪台向美方發布強硬言論的中國官員。

21:51

佩洛西預計當地時間週二晚抵達台北

根據台灣媒體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預定於當地時間星期二(8月2日)晚10:20前後搭乘一架私人飛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併入住台北信義區的君悅飯店。週三(8月3日)一早,她將展開可能不到一天的拜會行程,包括到台灣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和朝野黨團代表,以及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目前還傳出她還可能於週三上午召開記者會。

隨著全球關注佩洛西訪台的進展,台灣總統府8月1日晚發布書面聲明,證實其官方網站受到網路攻擊。聲明稱:8月1日“下午約17:15分起,(台灣)總統府官網遭受境外DDoS攻擊,攻擊流量為平日的200倍,導致官網一度無法顯示。但經總統府處置後,已於20分鐘內恢復正常運作。”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透過聲明表示,“面對境外勢力持續的複合式資訊作戰,政府各機關會持續加強監控,維護國家資通訊安全,以及各關鍵基礎設施穩定運作。”

台灣官方至今對她的行程三緘其口,也還未證實任何一項有關她訪問的消息。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星期二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一貫歡迎國際友人前往台灣訪問,增進對台灣的了解,並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但是拒絕對可能的佩洛西訪問做評論。

21:47
週二香港街頭,一名女子走過恆生指數顯示大跌的電子顯示牌。 (2022年8月2日)
週二香港街頭,一名女子走過恆生指數顯示大跌的電子顯示牌。(2022年8月2日)

21:46

佩洛西訪台引起全球投資人緊張,股市匯市普遍下滑

全球股市和國債收益率週二(8月24日)下滑。引起市場下滑的有兩大原因,一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可能會進一步惡化美中關係,二是投資人擔心全球經濟可能會陷入衰退。

跟踪全球47個國家股市的MSCI世界股票指數下跌0.4%。反映歐洲股指的STOXX 600一度下跌0.7%,後來跌幅有所縮小。

美國股市開盤前的交易顯示,三大股指普遍下跌。標普500指數下滑0.6%,道指下降0.54%,納斯達克指數下跌0.72%。

在歐洲,法國CAC40指數在早間交易中下滑0.5%,為6406.15, 德國DAX指數下滑0.7%,至13388.26。英國富時指數(FTSE100)基本沒有變化,保持在7416.42的位置。

在亞洲,日經225指數下滑1.4%,至27594.73。韓國股指Kospi下跌0.5%,至2439.62。香港恆生指數降幅2.4%,至19689.21。中國的滬指綜合指數下滑2.3%,至3186.27。滬深指數一度重挫2.5%。台灣股指下滑約1.9%,澳大利亞股指大體沒有變化。

21:45

佩洛西抵台訪問前夕,北京突禁台灣食品進口施加報復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尚未抵達台灣進行一次遭到中國政府強烈反對的訪問,北京針對台灣的打擊報復行動就已經拉開帷幕。

據多家台灣媒體的報導,北京的海關總署星期一(8月1日)深夜發布通告,暫停進口一百多家台灣食品廠商生產產品的進口。台灣的農委會和經濟部星期二則開會對這一突發狀況進行評估,摸清此舉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並研商對策。

台灣的聯合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說,中國當局在暫停一百多家台灣食品公司產品進口之後,還在考慮對台灣農漁產品做進一步的進口限制,而且也不排除採取行動,限制台灣生產的工業產品進口。

21:17

 

21:06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尚未抵達台灣,北京針對台灣的打擊報復行動似乎已經拉開帷幕。

根據多家台灣媒體的報導,北京的海關總署星期一(8月1日)深夜發布通告,暫停進口一百多家台灣食品廠商生產產品的進口。台灣的農委會和經濟部星期二則開會對這一突發狀況進行評估,摸清此舉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並研商對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