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抵台:「美國對台灣人民展示團結前所未有的重要」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抵達台北松山機場資料圖片 © 網絡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台北8月2日訊)當地時間8月2日晚22時40分,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的專機在經歷了約7個小時的繞飛後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這是1997年時任眾議長金裡奇訪問台灣後,美國到訪台灣的最高級別官員。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的專機8月2日下午從馬來西亞吉隆坡起飛,先是往東南方向的印度尼西亞飛行,隨後左轉北上,沿著菲律賓東側向台灣方向飛行。這架飛機起初並沒有在雷達應答機上明確標注自己的目的地。一直到飛入台灣空域後,才標注目的地為台北松山機場。

在落地後,佩洛西對媒體表示,她與台灣領導人的對話將重申美方對其夥伴的支持,還將聚焦促進共同利益,打造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據路透社報導,佩洛西在抵台後不久發表的聲明中說:「我們國會代表團對台灣的訪問兌現了美國對支持台灣充滿活力的民主制度的堅定承諾。」

她說,「美國對2300萬台灣人民展示團結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因為世界面臨著在專制和民主之間做出選擇。」

佩洛西最早在今年4月就計劃訪問台灣,但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取消行程。7月底,英國《金融時報》率先爆料稱,美國國會眾議長將在8月訪台,引發了美中兩國之間的巨大爭執。

數十萬人線上追蹤佩洛西專機

佩洛西可能乘坐的美國軍機成為全球被追蹤最多的飛機。外界都在關注這架飛機的目的地是否會是台灣。據客機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的數據,大約有30萬人線上關注這架軍機的動向。

8月2日早些時候,中國外長王毅對媒體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同各國交往的政治基礎,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踰越的紅線和底線。”他指責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背信棄義,令人不齒,只能使美國的國家信譽進一步破產。美國一些政客只顧一己之私,公然在台灣問題上玩火,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決不會有好下場。美方的霸凌嘴臉暴露於世,只能讓各國人民愈發看清,美國才是當今和平的最大破壞者。”

王毅還說,”美國一些人在台灣問題上不斷挑戰中國主權,掏空一個中國政策,甚至蓄意在台海製造事端。中國人民對此絕不會接受,國際社會也對這種無端挑釁嗤之以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部長助理華春瑩也在當天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是美國在採取挑釁行動,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美國應該也必須為此負全部的責任。美台勾連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面對美方罔顧中方反復嚴正交涉,肆意妄為,中方採取任何反制措施都將是正當的和必要。美方必將為其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利益承擔責任,付出代價。”她特意強調,”美國國會作為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國政府承認和承諾的外交政策。美國眾議長作為美國政府的三號人物,乘坐美國軍機竄訪台灣地區,絕不是什麼非官方行為。””美方個別政客以往的錯誤行動不應該構成先例,更不能成為美方在台灣問題上錯上加錯的藉口。”

華春瑩強硬地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將由美方負責。”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Sacharowa)也對外界表示,美方行為是對中方的挑釁,強調俄羅斯支持北京的”一個中國政策”,反對一切形式的台灣獨立。俄羅斯總統府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i Peskov)則說,佩洛西訪問台灣只會導致美中對立、地區形勢緊張。

路透社援引一名台灣政府圈內人士指出,8月2日上午,解放軍多架戰機抵近台海中線附近,多艘中國軍艦也在台海中線西側游弋。

與此同時,美軍多艘軍艦也部署在台灣以東海域,其中包括剛剛駛離南中國海的”雷根號”航母。

同一天,台灣總統府的官網還遭到了”境外攻擊”。路透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稱,網站至少出現了短時故障,不過稍後就重新恢復運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