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59天:烏軍(海馬斯)炸翻俄軍運輸列車 首艘烏小麥貨輪從奧德薩出海

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尼古拉耶夫遭俄軍砲擊。(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59天。據烏克蘭政府統計,自俄軍2月24日入侵至7月31日為止,俄軍在烏克蘭的陣亡人數已達到4萬830人。

美國援助烏克蘭「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之後,烏克蘭武裝部隊利用海馬斯擊毀多處俄軍設施。烏克蘭敖德薩地區軍事管理局發言人布拉楚克(Serhii Bratchuk)7月31日指出,烏軍在7月30日晚間使用海馬斯擊毀1列俄軍貨運列車,至少造成80死200傷。

根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導,布拉楚克表示,這輛從克里米亞出發、準備前往赫爾松(Kherson)地區的俄軍貨運列車有40多節車廂,載有俄軍部隊、軍事裝備及彈藥,烏軍海馬斯多管火箭瞄準列車進行遠程打擊,共造成80人死亡、200人受傷。

8月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軍狂轟濫炸烏克蘭尼古拉耶夫(Mykolaiv),無辜百姓喪生,專門出口小麥、大麥和玉米等穀物的烏克蘭農業大亨 Oleksiy Vadatursky夫婦也被炸死,命喪家中。

烏克蘭農業大亨 Oleksiy Vadatursky遭俄軍炸死。(圖翻攝自推特)

綜合外電報導,俄軍飛彈擊中Oleksiy Vadatursky位於尼古拉耶夫的家中,造成74歲的Vadatursky和他的妻子 Raisa 喪生。尼古拉耶夫州長31日也在 Telegram 證實此事,並盛讚Vadatursky對農業和造船業貢獻卓著。

Vadatursky 是烏克蘭農業大亨,曾獲頒烏克蘭英雄獎,經營穀物公司Nibulon,這家企業是歐洲商業協會的成員,專門生產和出口小麥、大麥和玉米,擁有自己的船隊和造船廠。

俄軍的惡行讓推特網友非常憤慨,除了希望Oleksiy Vadatursky夫婦安息外,也懷疑這根本非意外,質疑俄軍故意為之。

*土耳其國防部今日表示,首艘從烏克蘭運載小麥出發的貨輪將於今天從奧德薩(Odesa)出海。此外,其他商船也將經由上週協議訂定的安全走廊從烏克蘭出發。

土耳其國防部今日表示,首艘從烏克蘭運載小麥出發的貨輪將於今天出發。(美聯社)

《美聯社》報導,上月22日俄烏兩國分別和土耳其以及聯合國簽署協議,俄國將允許烏克蘭出口2200萬噸的小麥,以及其他因俄國入侵影響而無法出口的農產品。此外,協議中也允許俄國進行小麥和肥料的出口。

聯合國官員在22日的會議中也表示,烏克蘭在開戰前每月出口500萬噸的穀物,預料在數週內出口就能恢復戰前水準,化解全球面臨的糧食危機。

*俄軍在戰爭期間放了許多地雷在烏克蘭的各處,推特流傳一段影片,親俄民兵投擲廢輪胎觸發PFM-1S地雷(蝴蝶雷),來進行掃雷作業。

*烏克蘭國防部公布俄軍從今年2月24日入侵首日至7月31日為止的各項戰損,包括4萬830名俄軍陣亡,1763輛戰車被毀、4004輛裝甲戰鬥載具被毀、各式火砲有916門被毀。空中武力部分,俄軍有223架軍機、190架直升機、735架無人機被擊落,174枚巡弋飛彈被烏軍擊毀。包括飛彈巡洋艦「莫斯科號」在內的戰艦與船隻,則有15艘被擊沉。

*俄軍於7月31日慶祝「海軍日」,消息指出,俄國境內的秋明(Tyumen)地區因為沒有「莫斯科號」的照片,竟選擇用美國海軍航艦「布希號」放在宣傳海報上,引起議論。

*烏克蘭敖德薩地區軍事管理局發言人布拉楚克(Serhii Bratchuk)7月31日指出,烏軍在7月30日晚間使用海馬斯擊毀1列俄軍貨運列車,至少造成80死200傷。

*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尼古拉耶夫(Mykolaiv)從7月30日晚間至31日早上遭俄軍猛烈砲擊,造成至少2死3傷,多處公共設施與房屋被摧毀,烏克蘭糧食大亨瓦達圖爾斯基(Oleksiy Vadatursky)也在這場攻擊中不幸喪生。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7月31日簽署一份新的海軍戰略準則。文件內容顯示,俄羅斯除了將美國視為最大競爭對手外,也計畫提升在關鍵海域的影響力,期望成為「海上強國」,並強調俄羅斯未來將加強在黑海與亞速海(Azov Sea)的地緣政治位置,另外北極海(Arctic Ocean)也被列為特別重要的區域。

*俄羅斯(7/31)指控烏克蘭以無人機對黑海艦隊位於克里米亞塞凡堡市(Sevastopol)的總部發動攻擊,至少造成5人受傷。烏國軍方隨後否認襲擊指控,稱俄方是在栽贓挑釁。

俄軍黑海艦隊位於克里米亞塞凡堡市的總部傳遭烏克蘭無人機襲擊,軍警展開戒備。(法新社)

綜合外媒報導,塞凡堡市長拉茲沃扎耶夫(Mikhail Razvozhayev)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指稱,烏方為阻撓當地舉辦「海軍日」慶祝活動,週日用一架無人機對黑海艦隊指揮部發起攻擊,至少有5人受傷,傷者皆為指揮部工作人員,目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已展開相關調查。

不過,烏克蘭敖德薩(Odessa)軍事代表布拉楚克(Sergiy Bratchuk)否認俄方指控,宣稱最近的敖德薩軍區駐點距離事發地點也有200公里遠,塞凡堡稱烏國在幕後主使這場攻擊的說法是栽贓、純粹的挑釁。布拉楚克還放話,烏國解放克里米亞半島的行動會用「其他方式」進行,而且會比單純派無人機攻擊還有效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