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官網公佈亞洲行程 台灣不在列 新外交部證實:佩洛西將於8月1日起訪問新加坡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資料圖片 © 路透社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7月31日訊)週日(7月31日),美國眾議院議長官網公佈了佩洛西亞洲之行的行程,稱議長率領的國會代表團出訪印太地區,訪問國家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從文字看,該行程沒有提到台灣。

新加坡外交部7月31日證實,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將於8月1日抵達新加坡,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

佩洛西周六已啟程前往亞洲,各界尤其聚焦她此行是否會到訪台灣。本週五(7月29日),她表示基於安保原因,拒絕證實是否將出訪台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向媒體表示:「在台灣問題上,我們(中美)有許多分歧,但在過去40多年裡,我們一直在處理這些分歧,並以維護和平穩定,讓台灣民眾繁榮發展的方式做到這一特點。「他還補充說:「作為共同責任的一部分,繼續以一種明智的,不造成衝突的方式處理這一問題,並保持溝通渠道的開放十分重要。」

北京對佩洛西可能訪台發出強硬回應,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報導,在與拜登的通話中,習近平強調:「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

7月31日,在長春航空展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宣佈,新一代空中加油運機油-20入列。申進科表示,「空軍多型戰機繞飛祖國寶島,錘煉提升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能力。人民空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前一天,中國官媒宣佈了中國軍隊在南中國海進行實彈軍事演習的消息。央視報導,廣東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7月29日至30日,每天7時至14時和19時至23時,南海瓊州海峽西部海域將進行軍事演習,禁止船舶駛入。福建平潭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7月30日8時至21時 ,福建平潭一岐嶼附近水域執行實彈射擊訓練任務,禁止一切船舶進入。台灣《蘋果日報》報導,根據港媒統計,中國近日在南中國海、台海及東海海域有至少5場軍事演習。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向媒體表示,美國沒有看到證據顯示北京即將針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他是在被問及佩洛西訪台灣計劃時做出了上述表示,他說:「(我們)沒有看到任何實際和明確的跡象顯示,在有關台灣的問題上會發生任何不妥當的事情。」 科比還表示,美國「一個中國」的政策沒有改變,北京沒有必要做出如此反應。

新外交部證實:佩洛西將於8月1日起訪問新加坡

新加坡外交部的一名發言人稱,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將於8月1日至2日率團訪問新加坡,期間將與新加坡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總理李顯龍和一些內閣部長會面。

此外,新加坡美國商會(AmCham Singapore)亦發出邀請函稱,佩洛西國會代表團將於當地時間8月1日下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出席商界見面會。佩洛西將在活動上發表講話。參加酒會的人士和贊助商還有與佩洛西本人合影的機會。

佩洛西周日通過聲明表示:“今天,我們的國會代表團前往印太地區,重申美國對我們在該地區的盟友和友邦的堅定和不可動搖的承諾。”

佩洛西補充說:“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我們的代表團將舉行高級別會議,討論我們如何能夠進一步推進我們的共同利益和價值觀,包括和平與安全、經濟增長和貿易、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氣候危機、人權和民主治理。在拜登總統的有力領導下,美國堅定地致力於在該地區進行明智的戰略接觸,理解一個自由和繁榮的印度-太平洋對我們國家和全球的繁榮至關重要。”

該聲明沒有提到佩洛西一行是否會到訪台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