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57天:俄大撒幣招志願軍 逾40名烏克蘭戰俘遭轟身亡 布林肯、拉夫羅夫開戰後首談話

烏東一座監獄遭到攻擊,造成大量烏克蘭戰俘傷亡。(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3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57天。

澤連斯基視察敖德薩港

7月29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視察敖德薩港資料圖片 © 網絡圖片

烏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7月29日抵達敖德薩港,視察了儲存烏克蘭糧食的港口,並會見了在敖德薩訪問的七國集團(G7)國家駐烏克蘭大使。聯合國預計將在當天宣布一條商定的途徑黑海的糧食運輸路線。

在烏克蘭和俄羅斯於7月22日簽署聯合國支持的協議,結束俄羅斯長達五個月的黑海海軍封鎖,威脅到世界糧食供應後,烏克蘭的港口預計將重新開放。

澤連斯基在其“電報”上的社交賬號發文稱,烏克蘭已準備好出口糧食,正在等待合作夥伴發出關於運輸開始的信號。

據澤連斯基介紹,“第一艘船,自戰爭開始以來第一艘船正在裝載。這是一艘土耳其船。這表明港口已經開始工作了”。據澤連斯基說,隨着幾艘已經裝船但因戰爭開始而無法起航的運糧船隻離開,烏克蘭糧食的出口即將恢復。

正如澤連斯基指出的那樣,烏克蘭正在等待合作夥伴——聯合國和土耳其的代表發出有關開始糧食運輸的適當信號。出口工作可能在未來幾天開始。

澤連斯基說:“我們這邊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我們向我們的合作夥伴——聯合國和土耳其發出了所有信號,我們的軍隊保證了安全局勢。基礎設施部長正在與土耳其方面和聯合國進行直接接觸,我們正在等待他們的信號,我們可以開始”。

澤連斯基相信,解除對烏克蘭糧食出口的封鎖將有可能避免全球糧食短缺,以及在需要糧食產品的國家出現饑餓和政治混亂。他強調:“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烏克蘭仍然是全球糧食安全的保障者。”

烏克蘭基礎建設部部長庫布拉科夫(Oleksandr Kubrakov)在周五的新聞發布會上告訴記者稱,烏克蘭已經為恢復糧食運輸做了“200%”的工作。他說:“幾乎所有的技術問題都已商定。今天,我們收到了聯合國關於我們的船隻可以在黑海向博斯普魯斯海峽行駛的擬議路線的確認。我們已經準備好在那之後開始。我希望,到本周末,第一批船隻可以離開我們的港口。”

當被問及周五是否會有運輸進行時,庫布拉科夫說:“讓我們看看。我們正在等待,直到本周末,但這取決於(聯合國)團隊將如何工作和促進。”

“聯合國致力於繼續全面參與,並指望各方真正有效地遵守協議,”聯合國駐烏克蘭駐地和人道主義協調員盧布拉尼(Oslat Lubrani)告訴記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 )一直親自“日夜”參與談判。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布林克( Bridget Brink)告訴記者稱,“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將期待俄羅斯站起來並執行其協議”。英國駐烏克蘭大使西蒙斯(Melinda Simmons)說,“球在俄羅斯的腳下。”

“他們仍然在簽署將採取的路線。烏克蘭人把他們的想法放在一起,俄羅斯人有其他想法,而聯合國不得不進行調停。這就是我們正在等待的事情,”西蒙斯說。

俄大撒幣招志願軍 

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已滿5個月,為填補戰損兵力,俄國全境也持續招募「特別軍事行動」的志願軍,且部分區域志願者軍事經驗並非必需。此外,俄國政府對志願兵提供的薪水也相當豐厚,月薪可達30萬盧布起跳。

根據《CNN》報導,俄國總統普京遲未宣布全國總動員,而是藉由志願軍的方式避免劇烈的徵兵行動。此外,俄國也將招募重點放在境內較貧窮且偏僻的地區,希望讓金錢的利誘發揮更大效用。

而招募條件也會隨著地區不同變化,例如在喀山(Kazan)地區,招募條件便要求志願者為49歲以下男性,並且擔任特定專業兵種達4個月時間。不過在部分地區,只要60歲以下並且沒有犯罪紀錄就可以加入。

此次志願兵招募的兵役期限從4個月到1年不等皆有。在待遇上薪資也比俄國平均高上許多,以俄國西部和彼爾姆(Perm)地區來說,底薪可達30萬盧布,在較為偏遠的地區待遇則略低,約28萬盧布,相對而言,俄國平均薪資卻只有3萬到4.5萬盧布左右,僅有志願軍薪水的十分之一。

目前估計有超過3萬名志願者被動員送往戰爭前線,並且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比例的志願兵將被派遣至東頓巴斯地區。

7月3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表示已準備好將穀物運出港口,但仍在等待聯合國放行,希望能在當地時間周五晚獲得授意。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控訴俄國犯下令人震驚的戰爭罪行,呼籲各國領袖將俄國視為恐怖主義國家。

*烏克蘭奧列尼夫卡的一座監獄遭到攻擊,至少40名烏克蘭戰俘死亡。烏俄互控是對方所為,分別對此事件展開調查。

*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當地時間週五通話,是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入侵後首次。過程中拉夫羅夫對布林肯重申,俄國會努力達成所有在烏克蘭的軍事目標。

烏東一座監獄遭到攻擊,造成大量烏克蘭戰俘傷亡。(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布林肯說兩人的對話「坦白且直接」,他向對方強調全世界絕對不會接受烏克蘭領土遭併吞;拉夫羅夫則回說,俄國會盡力朝達成所有「特殊軍事行動」所設下的目標前進。

此外,兩人也討論了換囚問題,布林肯呼籲克里姆林宮接受美國提議,讓WNBA球星格林娜(Brittney Griner)與前海軍陸戰隊軍人偉倫(Paul Whelan)回國。前者被以攜帶毒品為由關押,後者遭俄認定竊取機密判處16年刑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