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漢光實彈操演 海空兩棲殲敵岸上

臺灣漢光演習第四天進行重頭戲“海空聯合登陸作戰”,在南臺灣屏東登場,國軍採攻擊態勢,出動無人機、IDF戰機,及21艘兩棲突擊車編成4波突擊舟波,進攻灘岸,實彈操演。由於俄烏局勢及兩岸關係緊張,吸引許多外媒和國內外軍事迷到訪,也有民衆從外地前往觀看,臺灣國防受到更多關注。

臺灣漢光演習28日清晨在屏東加祿堂海灘進行聯合海空軍兩棲登陸作戰操演,扮演攻擊方的登陸部隊,出動21艘AAV-7兩棲突擊車,在海空掩護下分4舟波次登陸搶攤。登陸之前,由突擊艇作前鋒部隊開闢登陸點,排除水雷清除障礙物,炸出高達數公尺的火花,以開拓安全航道。空軍出動紅雀無人機升空偵察,另以IDF戰機施放熱焰彈,實施海灘制壓。實彈操演,炮聲連連,場面逼真。

陸戰九九旅步一營營長李一亨說:“兩棲基地訓練,除各項兩棲技能課程之外,並針對操舟集訓以及武裝泅渡,兩棲突擊車換載等水上課程,以達訓後能戰之目標。 ”

此次參演官兵中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哥哥張丞恩受訪表示:“我在船上總是惦記着弟弟他在LCU(登陸艇)的狀況。相信弟弟也惦記我在233艦上面的狀況,我相信兩兄弟在共同一單位共同服役,不管多麼困難的任務,我們都能一起克服永遠忠誠! ”

俄烏戰效應 外媒和外國軍迷關注臺灣軍演

由於俄烏局勢,加上兩岸對峙氛圍,此次臺灣漢光演習,受到國際高度關注,接連四天,除了駐地外媒,另有德國、英國、日本、澳大利亞、東南亞國家等地媒體赴臺採訪。屏東的兩棲登陸作戰演習就有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團隊特地赴臺做專題報道。另外也吸引許多軍事迷和臺灣民衆圍觀。

五年前從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的Richard特地從北部和友人到南臺灣觀看這場演習。他認爲,烏克蘭和臺灣有很大不同,敵軍進犯必須穿過臺灣海峽,若發生戰爭,臺灣不一定非得擊沉每艘船,只需有正確戰術有效運用發揮戰力。

同樣從北部南下觀看演習、從事全民國防教育的業者熊麒勝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也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五個月,報名參與全民國防教育訓練的民衆增加三成。 “尤其是三十歲的男性,他們受過軍事教育訓練,還會帶家人

小孩參加受訓。我們教的不只射擊,還有防災、自救。因爲烏俄關係,他們認爲本來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還是發生了,自發性想多瞭解、想多學點,這個起心動念,就是因爲中共、因爲烏俄。 ”

28日漢光演習科目另包括在苗栗海邊操演第五作戰區“後備部隊濱海城鎮守備及逆襲作戰”、在臺東和花蓮海灘操演第二作戰區“反擊作戰”。臺灣海軍退役上校楊於勝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說,在屏東進行的海空聯合登陸作戰,採實兵實彈,可說是一整年訓練過程的驗收,但距實戰場景仍有落差。

楊於勝舉例:“有關假想敵所投入的資源,能不能匹配?戰術能不能達到這個效果?我們對解放軍目前作戰演訓和裝備到底採用什麼作戰行動?我們是不是真的能夠掌握?光從演習比較難去勾勒全貌。 ”

楊於勝分析,兩棲登陸操演主要有二大部份:“海上船團扮演攻擊軍,要對地面部隊八軍團實施所謂攻擊,等於訓練防禦部隊;另一部份它本身也在訓練海軍從整個航渡階段,面臨多重威脅,從防空、反潛到水面等多個階段。 ”

楊於勝提及,去年強調聯合兵種營,今年則將聯合兵種營作爲常態用兵的單位,接下來將實兵展示和圖上兵推結合。談到兩棲登陸,過去可能會談解放軍渡海載臺不夠,但這幾年還是這樣嗎?

楊於勝說:“解放軍現在直升機自制能力?航渡能力?它的練兵?其實都早就已經出海,甚至海上落艦,或者是經由半潛船、非正規的兩棲載臺上作起降,比較相似於美軍派駐中東的海上基地艦,移動基地,這樣一種型態。可是國軍在練兵或演訓時,似乎還比較少針對這樣的場景,甚至是無人機的實際對抗。 ”

楊於勝提到,以目前臺灣國防預算採購的裝備,例如干擾槍比固定式或機動性偵搜雷達多,這使無人機未來可能成爲先發制人的攻擊角色,這樣的演習需要加把勁。相信國軍未來會對採購建軍的裝備逐步作驗證,每一次漢光演習有不同驗收成果展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