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何時訪台? 中國國防部稱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佩洛西仍未就下月亞洲之行會否停留台灣,作出最終決定。(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國彭博新聞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佩洛西尚未對下個月訪問台灣做出最終決定,如果成行,應該會在拜登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來一周通話的幾天後。屆時佩洛西將成為繼前議長金里奇25年前訪台之後,首次任內訪問台灣的美國眾議院議長。

近年來,美國陸續有官員訪問台灣,其中包括國會議員和至少兩位前特朗普政府的內閣成員:前國防部長埃斯珀及前國務卿蓬佩奧。但佩洛西身為排名僅次於拜登和副總統哈里斯的美國官員,佩洛西訪台將更加觸怒北京。

周一,白宮新聞秘書皮埃爾表示,她不希望搶在眾議長宣布出訪計畫前做任何發布。她還說:“行政當局經常向國會議員提供旅行的信息和背景,包括地緣政治和安全考慮,國會議員將自己做出決定。”

彭博社指出,拜登最近民調不佳,也不希望在期中選舉之前,讓人認為對北京示弱。拜習兩人要談的議題很多,從貿易到人權都有,但台灣可能才是最為棘手的問題。

拜登曾表示,如果中國進行武統,美國將採取“軍事行動”防衛台灣,翻轉華府對台“戰略模糊”的政策。不過他的幕僚後來又表示,美國的政策保持不變。與此同時,中國繼續派遣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並警告外界不要干涉內政。

因此,拜登和習近平料未來一周通話,人們可留意有關台灣的措辭,特別是兩人在3月通話後與白宮聲明不同的措詞,上次說 :“總統重申美國對台灣政策沒有改變,並強調美國繼續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在北京,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說,中方要求美方以實際行動履行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不得安排佩洛西訪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必將採取強而有力措施,挫敗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譚克非說,作為美國政府三號人物,如果佩洛西訪台,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危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必然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造成極其嚴重的破壞,導致台海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