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奘寺事件後 各地政府對寺廟展開專項行動 供奉侵華日軍戰犯牌位的吳啊萍被刑拘

近日,南京玄奘寺被揭發供奉侵華日軍戰犯的牌位,上週被曝光後,引發了中國輿論的激烈反應。南京官方7月24日公佈了調查結果,指出涉案人此舉系「產生心理陰影」後的個人行為,涉嫌尋釁滋事罪,已被刑事拘留。廣東省、江西省贛州市佛教協會等發出通知,要求各佛教活動場所自查供奉牌位情況;各地所辦的夏日祭活動成爲禁忌,相關活動被迫取消。

南京玄奘寺被中國網民爆出供奉多位日本戰犯牌位之後,南京市委市政府成立調查組就此展開調查,本週日(24)宣佈對市民宗局局長蘇宇紅予以誡勉,對副局長紀勤予以免職、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對副局長王鍵給予黨內警告處分。另外對市民宗局宗教一處處長張文波、處長後乃娟給予黨內警告處分,對玄武區民宗局局長鬍圓圓予以免職,對玄武區民宗局副局長周勇給、區玄武門街道統戰委員桂旭光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對玄武區民宗局民宗科科長楊菁給予政務警告處分。

寺院排位逐一登記 審查官左右爲難

廣東省佛教協會本月23日通告,積極開展場所內的牌位排查工作,將牌位逐一登記造冊、建檔立卡。如發現不合規牌位的情況立即整改,並上報所屬佛教團體,做細、做實、提升佛教活動場所管理水平。其後,江西省贛州市佛教協會24日發通告,佛教活動場所主要負責人要切實負起責任,教育引導佛教四衆弟子增強法律意識,厚植愛國主義情操。景德鎮市佛教協會則要求各大寺院全面開展自查自糾,對傷害民族感情的行爲堅持零容忍。

各地政府對寺廟展開專項行動

據報道,內蒙古自治區鄂溫克旗也對旗內廣慧寺、延福寺、錫尼河廟、妙覺寺等佛寺專項檢查,對寺廟內供奉佛像、牌位、功德牌、捐贈物品及使用書籍教材進行重點檢查。而山東省棗莊市即將舉辦的動漫夏日祭,雖然安排漢服走秀,但因夏日祭名稱敏感,活動也取消。新浪微博有網民總結的名單顯示,除新餘市、棗莊市外,七、八月將舉辦夏日祭的還包括吉林長春、雲南大理、廣東韶關等20個城市。有網民稱,“夏日祭”本質是爲了戰死的侵華日軍招魂的儀式。而“夏日祭”與動漫結合可吸引大量未成年人蔘加儀式活動。

供奉侵華日軍戰犯牌位的吳啊萍被刑事拘留

南京警方7月22日對涉嫌在玄奘寺供奉侵華日軍戰犯牌位的吳啊萍立案調查。南京市政府7月24日公佈初步調查結果稱,吳啊萍2017年12月到玄奘寺要求供奉牌位,並在登記表上填寫”松井石根、谷壽夫、野田毅、田中軍吉、向井敏明、華群( Wilhelmina Vautrin,又譯魏特琳,曾與德國人拉貝一同在大屠殺期間保護南京市民)”6人名字。而僅有初中輟學學歷的僧人靈松顯然聽信了吳啊萍”被供奉者都是自己朋友”之說法,按照每個牌位每年100元標準、供奉5年共收費3000元,開具了收據,註明供奉時間”2018-2022″,隨後在黃色牌位紙(9×4釐米)上寫下標注”友”字的6人名字和”吳啊萍”落款。

2022年2月底,一名女信眾與兩名玄奘寺僧人和若干名遊客偶然發現了日軍戰犯之牌位,遊客當場拍下了照片,僧人也隨即撤下了5名日軍戰犯牌位。但是玄奘寺時任住持要求當事僧人不得外傳此事,也沒有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告。一直到7月21日,拍照遊客才將照片發布到社交平台,引發巨大爭議。

南京警方稱,經過”廣泛走訪、全面深入調查”,發現”吳啊萍供奉侵華日軍戰犯牌位屬個人行為,未發現其受人指使或與他人共謀的情況”,”據吳啊萍供述,她到南京後瞭解到侵華日軍戰犯的暴行,知道了松井石根等5名戰犯的罪行,遂產生心理陰影,長期被噩夢纏繞;在接觸佛教後,產生了通過供奉5名侵華日軍戰犯’解冤釋結’、’脫離苦難’的錯誤想法;同時瞭解到美國傳教士魏特琳女士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期間保護女性的善舉,因受戰爭刺激,回國後在家中自殺,想通過供奉幫其解脫。”警方還指出,2017年3月以來,吳啊萍曾因失眠、焦慮等症狀,先後3次到醫院就診,並服用鎮靜催眠藥物。

南京警方認為,涉案人吳啊萍在”明知5名被供奉者為侵華日軍戰犯的情況下”,仍出資在宗教活動場所為其設置牌位是”出於自己對因果釋結的錯誤認知和自私自利的動機”。此舉”嚴重違背了佛教揚善懲惡的教義教規,嚴重破壞公共秩序,嚴重傷害民族感情,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涉嫌犯尋釁滋事罪”。

尋釁滋事?美化侵略戰爭?

中國《刑法》對尋釁滋事罪的定義十分模糊,根據《刑法》第293條,”尋釁滋事”被定義為”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的;追逐、攔截、辱罵、恐嚇他人,情節惡劣的;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佔用公私財物,情節嚴重的;在公共場所起鬨鬧事,造成公共場所秩序嚴重混亂的”破壞社會秩序行為。

不過,2018年出台的中國《英雄烈士保護法》似乎對尋釁滋事罪進行了擴展。該法第27條規定”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宣揚、美化侵略戰爭和侵略行為,尋釁滋事,擾亂公共秩序,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中國並沒有像德國那樣在刑法中將美化納粹、否認大屠殺等行為明確定義為犯罪。也因此,在南京警方通報吳啊萍案初步調查結果後,不少中國網民在微博、知乎等社交平台上都對此案只能套用”尋釁滋事口袋罪”感到不滿,認為立法部門應該盡快修法,避免再出現此類案件無法可依的局面;並且規定個人和機構發現”法西斯宣傳”必須迅速上報,避免再出現玄奘寺住持無法被追究刑事責任之情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