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順利進入問天實驗艙

問天實驗艙與天和核心艙交會對接 三名太空人進入實驗艙

中國太空站第二個大型艙段問天實驗艙成功與天和核心艙組合體交會對接,天和核心艙內三名太空人約7小時後順利進入問天實驗艙,是中國太空人首次在軌進入科學實驗艙。

周日下午升空的問天實驗艙進入軌道之後順利完成狀態設置,追上天和核心艙組合體,周一凌晨3時13分成功對接天和核心艙的前端接口,整個對接過程歷時約13小時。

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問天實驗艙任務總師鄒雪梅:「這是我們首次實施大型艙段的在軌交會對接,也是首次採用這種半自主的快速交會對接方式,總的來說整個交會對接過程控制非常精準,完成得很圓滿。」

在上月升空進駐天和核心艙的神舟十四號三名太空人,早上10時03分成功開啟問天實驗艙艙門,順利進入實驗艙,是中國太空人首次在軌進入科學實驗艙,其後將按計劃,展開組合體姿態融合控制小機械臂爬行,與大小臂組合測試等在軌工作,亦會利用問天艙氣閘艙以及小機械臂,展開出艙活動。

這次問天實驗艙與天和核心艙組合體的交會對接被稱為「太空之吻」,是中國首次完成兩個二十噸級航天器在軌交會對接,亦是首次有太空人在軌迎接航天器來訪。

專家指,要成功完成交會對接,火箭須於規定時間發射,否則問天實驗艙會無法到達指定位置進行對接,因此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首次採用零窗口發射技術,周日下午2時22分22秒成功準時發射升空。

運載火箭同時採用起飛時間修正技術,控制系統自動計算偏差,調整目標軌道,火箭如果沒有完全按照預定時間發射,即使在兩分半鐘內發射,仍然可以在飛行過程,自動修正飛行偏差將實驗艙送入預定軌道。

天宮太空站另一個實驗艙夢天實驗艙,預定今年10月發射升空,完成在軌建造中國太空站任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