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最新出口數字不樂觀

政府將公布第二季GDP的預估數字和最新出口數字,指兩者都不理想或不樂觀。對於近日港元轉弱、資金外流,陳茂波指這是聯繫匯率制度下必然調整過程,當港元拆息逐步上升,便可緩和。

陳茂波上載日前逛書展的片段,稱購買了一些本地手作和書,亦有與市民合照。

他指整體經濟表現疲弱,各行各業承受的壓力都較大,書展這類大型展會能刺激額外的消費需求,以及帶來短期就業機會,加上即將發放的第二階段消費券,相信亦可刺激市道,振興經濟。

本港首季經濟收縮4%,陳茂波稱是因為年初疫情的影響,而下月初公布的第二季GDP預估數字,他相信即使會有改善,情況亦難以說得上是理想。至於下周公布的最新出口數字,陳茂波預期環球及內地經濟疲弱下,數字亦不會樂觀;而展望下半年,經濟復甦的步伐和力度仍具相當挑戰。

另外,近日港元轉弱,觸及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多次承接港元沽盤。陳茂波指,資金外流可能是代表市場欠缺信心,但另一方面,美國進一步加息,港息仍相對低,在聯繫匯率機制下,會觸發套息活動,而市場一般只會選擇匯率相對穩定的貨幣進行套息活動,以賺取息差,所以資金外流亦可視為對聯繫匯率機制有信心。

陳茂波又稱,至今存留在香港的資金量仍然非常龐大,舉例上月底外匯基金票據和債券結餘有近12000億元,是08年年底時的七倍半,強調資金進出港元體系引致銀行總結餘增加或減少,都是聯繫匯率制度下的必然調整過程,當港元拆息逐步上升,抵銷套息交易的誘因,便可穩定港元,緩和資金外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