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51天:2美籍志願兵烏東前線戰死 澤連斯基譴責俄軍攻擊敖德薩

德國至今真正交付給烏克蘭的重武器,只有7輛PzH2000自走砲。圖為PzH2000開轟的瞬間。(圖擷取自荷蘭國防部官網)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2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51天。

 波蘭副外交部長開砲︰德國軍援烏克蘭是騙局

德國軍援烏克蘭口惠而不實,重武器就是拖著不給,至今真正交付給烏克蘭的重武器,只有7輛PzH2000自走榴彈砲。波蘭副外交部長韋爾森克(Szymon Szynkowski vel Sęk)更痛批,德國透過「武器輪換」的方式向烏克蘭提供坦克的承諾,根本是一場騙局!

韋爾森克在德國《明鏡週刊》22日刊出的訪談中說,「事實證明,德國關於間接交換坦克的承諾是騙人的花招。」

他聲稱,德國向波蘭提供的坦克「比(波蘭)提供給烏克蘭的更老舊」。他還說:「之所以說不可接受,是因為我們無意降低我們的武器水平,不想訓練我們的軍人使用60年代的裝備。」

《德新社》報導,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22日承認,透過「武器輪換」(ring exchange)方式向烏克蘭輸送武器的方案,未能按計劃發揮作用,但她否認德國違背諾言、欺騙波蘭的說法,聲稱「在那種情況下,沒有人會欺騙他們的歐洲鄰居。」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領導的政府在戰爭爆發後,就堅持要用「武器輪換」的方式來供應烏克蘭坦克、裝甲車等重武器。這種作法是由波蘭等東歐、南歐國家把自身擁有的蘇聯時期重武器,例如T-72坦克、BMP-1步兵戰鬥車等裝備交付給烏克蘭,德國再從庫存撥出德製武器交給這些國家。

蕭茲政府堅持的理由是,直接交付德國的西式武器給烏克蘭,只會製造烏克蘭後勤補給的困難,還要額外花時間訓練烏克蘭軍隊使用這些不熟悉的武器,不如讓東歐國家直接撥交烏克蘭熟知的裝備,德國用交換的方式間接支援烏克蘭。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最近的專題報導戳破蕭茲藉口,指出美國、英國、法國、澳洲、立陶宛等國早就已經把西式裝甲車、自走砲裝備交付烏克蘭,正在服役中,德國滿口「因為緊急不能直接送西式裝備」,卻連輪換式的武器交付一項都沒有達成。

報導中分析,東歐國家對德國這種背棄盟友的行徑非常不滿,而且認為德國人的武器交換計畫根本沒有誠意。

美國國務院證實,有2名美國公民近日在頓巴斯戰死。圖為國際志願軍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路透)

糧食協議簽完後烏南港口還被攻擊 澤連斯基批俄國不可信

俄羅斯22日才與烏克蘭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簽署協議,讓烏國生產的穀物可以經由烏克蘭南部的敖德薩(Odessa)港出口,不過,在簽署協議不到24小時內,敖德薩遭到俄軍飛彈攻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痛批俄羅斯此次攻擊是「野蠻行為」,無法信任莫斯科當局會落實協議內容。

綜合外媒報導,敖德薩州代表布拉楚克(Sergiy Bratchuk)發表聲明表示,俄軍以「口徑」(Kalibr)巡弋飛彈攻擊敖德薩海港,俄軍發射的4枚飛彈中,有2枚被防空系統擊落,另外2枚飛彈擊中港口基礎設施。

澤連斯基在每日夜間例行談話影片中提到,如果現在世界上有人說「有必要和俄羅斯進行對話,達成某種協議」,看看現在正在發生的事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發布聲明表示:「這次攻擊嚴重破壞俄羅斯對協議承諾的可信度,也破壞了聯合國、土耳其和烏克蘭為將關鍵穀物運往世界市場所做的努力。俄羅斯必須對加深全球糧食危機負責,停止侵略行動。」

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Hulusi Akar)表示,俄羅斯當局向他們傳遞訊息,強調他們與這次的攻擊行動無關。

7月2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軍動用波蘭援助的「戰友」(Warmate)自殺攻擊式無人機,攻擊札波羅熱( Zaporizhzhia)核電廠附近的俄軍陣地,並摧毀一組俄軍BM-21冰雹(Grad)火箭炮系統。

*據德國《世界報》(Die Welt)23日報導。德國政府向烏克蘭承諾的武器供應顯然被推遲了,特別是號稱能保衛整座城市的IRIS-T SLM先進防空系統。

*針對敖德薩遭到俄軍飛彈攻擊一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痛批俄羅斯此次攻擊是「野蠻行為」,無法信任莫斯科當局會落實協議內容,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發布聲明表示:「這次攻擊嚴重破壞俄羅斯對協議承諾的可信度。」

*美國國務院23日證實,有2名美國公民近日在烏東地區的頓巴斯地區戰死。國務院並沒有提供個人資訊或他們死亡時的任何細節,但表示他們正在與家屬保持聯繫,並提供一切可能的外交領事協助。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華府智庫「新線戰略和政策研究所」(Newlines Institute for Strategy and Policy)分析師赫拉斯(Nicholas Heras)說法指出,對許多中東國家而言,中國逐漸成為第二大武器供應國。價格優勢結合相關產業實力,是中國武器的一大賣點。

*俄羅斯與烏克蘭才剛達成協議,讓黑海卡關穀物得以運出後,烏國糧食出口港敖德薩(Odessa)就遭到飛彈攻擊。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23日表示,「我們昨天達成協議後發生這樣的事件…真令我們感到憂心」,俄方否認對敖德薩發動任何攻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