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很難再成為中國移民下一個熱點

作者:纪硕鸣

一段時間,移民英國的中國人數暴增,這當中自然有來自香港的,而且居多,來自中國內地嚮往移民英國的也不斷創下記錄。不過,英國律師劉鵬認為,這樣的情況難以為續。

第一次來到英國,什麼都好奇。雖然,在英國的旅遊景點最近很難看到來自中國的遊客,但在倫敦的大街小巷、地鐵、商場,都時而能見到中國人。地處最熱鬧的倫敦市中心中國城,華人更是人頭攢動。

以移民的方式成為世界人口流動的趨勢,中國人出走也湧入這股潮流。英國自然也是中國人心儀的移居之地。有資料顯示,英國投資移民曾經很火,這把火也基本上是由中國投資者給燒起來的。

因此,2014年11月英國還提高了投資移民門檻,投額從100萬英鎊漲至200萬英鎊,為期5年。當時還有很多人趕在漲價前提交移民申請,申請人數幾乎翻了一倍。據悉,2017年,英國有三分之一的投資移民簽證被中國人拿走。

自2018年至2020年,英國移民局發布的簽證報告,提交簽證申請的人數連續創新高,直至2020年第三季度,申請人數環比暴漲363%。值得一提的是,無論那一年,從這些申請人的國家中,中國都是占居第一。

不過,英國內政部2022年2月17號宣佈,即日起即刻關閉Tier 1投資移民(Investor)簽證。這個被英媒稱作為“黃金簽證”的投資移民路徑,詬病其長久以來經常被貼上“給有錢人買身份”的標籤,而對於英國經濟並沒有帶來太多實質上的幫助。

居英20年,投資、企業家移民資深法律專家劉鵬

居英20年,投資、企業家移民資深法律專家劉鵬表示,英國是一個典型的精緻利己主義,政府任何政策都精打細算。雖然,移民政策改變的表面理由很高尚,是為限制俄羅斯持黑錢的富豪。實則上他是算了一筆小賬,英國現有的投資移民政策並沒有給英國提供貢獻。

美國的投資移民是要投入項目,必須產生就業機會,英國是買債券,投200萬英鎊,只是給英國增加了一些流動性。委託劉鵬的投資者,每年還有6%的回報,英國政府似乎賺不到什麼。劉鵬認為,英國不是移民國家,英國政府要的是創新,需要有創新精神的企業家、有創新精神的項目,能夠給英國經濟帶來真正的貢獻。

事實上,劉鵬也不認為,中國現在還會有更大的移民潮。一個簡單的道理是,如果有錢早就動身了;另一個觀點是,沒錢也可以有認知,比如說家裡老一輩曾經出國。“有認知沒錢咬牙也堅決把孩子送出來,也是可能的。"

現況是,劉鵬說:留下的“要不然沒錢、要不然沒有認知、要不然就是錢和認知都沒有"。當然,他不否認,“一場世紀疫情被隔離、被檢測、被要求各種各樣的行動命令所束縛的時候,相信讓該不該移民這個事,教育了很多人,要去思考自由、獨立的議題。"但歸根結底重要的還是認知,有足夠的認知,你不需要等到現在,早就該有規劃了。

而對移民國來說,考慮的就是利益。劉鵬指出,執政黨要的是選票,選票背後靠的就是經濟,刺激經濟、控制失業率、提高社會福利,你來就是要有貢獻。

在英國做了17年的移民業務,劉鵬發現移民政策跟著執政黨變,工黨是喜歡以人為本,就會有所謂的高新技術移民,你拿你的學歷成績雅思工作收入來打分,結果導致了十幾年前英國移民大量的黑工,大量無所事事的混混。

而保守黨的政策則以錢為本,保守黨認為錢才是促以改變經濟促進發展的要素,保守黨一切都是看錢。制定投資移民政策,鼓勵慈善人士,推出的是金錢至上的趨勢。劉鵬認為,毫無疑問,接下來會延續這一趨勢,英國會喜歡有錢人。他笑說,當然,全世界都喜歡有錢人,英國、美國都一樣,從資料上看每年都在遞增,“如果保守黨接下來大選還在位的話,我認為大概率還是有錢人的天下。"

和美國還有子女、父母之類的親屬移民政策不同,劉鵬指出,英國夫妻配偶是受到充分尊重的,但英國不太注重子女、父母之間的親屬這層關係。英國政府清楚界定,父母大部分想和孩子團聚,為藉口養老。但從英國政府的角度講,養老不是孩子的義務,也不是孩子的責任,養老是政府的責任和政府的義務。你要想接父母團聚,必須證明父母第一沒有房產、第二沒有存款、第三沒有工資收入、第四沒有退休金,最重要一點是第五找不到退休的養老機構。在這種情況下生活的父母,你可以考慮申請過來。這樣的條件,其本上很難有中國人能符合。

雖然,前段時間中國媒體熱炒,移民的搜索量上來,成為熱點。但劉鵬認為,這不過是網絡上的熱點,要成為移民現實中的熱點,還有距離。如果你的財產或者認知不到位,你都不會做出移民的決定。“從這個角度來講,英國的移民成本、門檻比較高,至少英國不會成為移民的一個熱點。"

劉鵬告誡想移民的朋友,移民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改變生活,享受生活,子女教育、資產安全它是不一樣的,要想清楚,移民到底為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