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森林公园里奇蒙,充满着享受的光怪陆离

文/ 纪硕鸣

约了中华时报伦敦分社的卢总喝广东午茶,餐后被请去里奇蒙公园(Richmond Park),称是皇家最大的森林公园,而且就在城市中,地铁几站可到。讲得很诱惑,没有不跟着去的理由。

 

这是位于英国大伦敦地区西南部的一个地区,邻近泰晤士河,也是伦敦郊区中比较富裕的一个区域。这里原是十七世纪时由查尔斯一世所辟建的王家狩猎场,距离希斯洛机场不远。面积超过1200座足球场的里奇蒙公园是伦敦皇家公园中最大的一座,同时也担负着自然保留区的任务。

其实,它是伦敦最大的皇家园林,英国第二大的有围墙的城市公园,仅次于伯明翰的索顿公园。站在园内最高处,有一座望远镜,可以远眺温沙古堡的标志性建筑。

虽然都算是伦敦的范围,从市中心来还是得花上一段时间,出了地铁站还是得换乘公交车才能抵达公园入口。据悉,公园中放养着超过600只赤鹿与黄鹿,鹿群则主要聚集在公园的西南侧。

公园有很正规的大门,专门有来往的汽车道,因为公园实在是大,靠两条腿都很难完成游览的任务的。尤其是,最美丽的湖就在公园中央,要走进去看,还是需要花不少时间的。一般的游客都会自驾车而来,可以节约时间,也轻松,但有些细致的景色就会错过。

没想到的是,森林公园还有林中林、园中园,是在公园中用围栏围起来的一大块,里面另有一番秀丽景色。各种春夏盛开的花朵,嫩绿色的草地如茵。显然,这儿是经过更细心人工修缮的。各色鲜花、绿草及茂密的树木,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面。有点进入佳境飘飘欲仙的感觉。

因为树木林立,夏日公园气温更宜人。我猜想,另外围砌,主要还是预防被鹿群破坏了。时间关系,来不及走到公园中心的湖边,也无缘见到鹿群。但草地上,泥土里,零星散落的鹿屎可以证明,虽然我没有看见,但这里有鹿。留待下次再来寻觅它们的踪迹。

里奇蒙森林公园内有一些著名的建筑,有10座建筑,以及整座公园的全部围墙,均为登录建筑。其中白屋(White Lodge)为皇家芭蕾舞学校所在地,年轻的芭蕾舞学生在此进行培训已经有多年。它最初是乔治一世的狩猎别墅。

我们来到一座白屋,楼下是餐室,下午时分正是喝茶时,要了咖啡和一块蛋糕,不到6镑,折合港币不到60,是小白屋自制的。

选择户外坐下,呼吸着天然氧吧,欣赏着自然景色。远处还是泰晤士河上游的转弯处,河中游艇荡漾,舢板划过,两岸密林深处是故居,好一处悠闲地。

你在喝下午茶,旁边就有鸟儿围着,待你起身,它们就群起而至,品味残留的蛋糕,饮着没喝完的咖啡。放着没用的糖包,都会被叼起拖走。它们早就驾轻就熟,知道什么有用。

有意思的是,森林公园内的椅子长的都一个样,但椅背上都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由谁捐赠。英国做公益,只要有心,方式各样。

从公园出来,直奔泰晤士河。这里是上游,游客不多,基本都是当地的民众享受着两岸的风光。河岸上端坐着观赏河景的民众,有的带来了书;两边的酒吧也是熙熙攘攘,坐满了客人。基本上一杯啤酒,聊天、观赏,很悠闲。河中各式鸟类、天鹅畅游,不受影响。不用担心会成为谁的盘中餐。

里奇蒙属富人区,听说是艺术及文化大家在此地聚集。街道的整洁和布置充满的艺术气氛,说明了这一点。

 

本人作者纪硕鸣里奇蒙公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