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示威者衝擊總統官邸和秘書處 美國敦促斯里蘭卡領導人儘快行動以恢復該國穩定

2022年7月9日,成千上萬的斯里蘭卡示威者突破防線,衝進總統府,總統倉皇出逃。 REUTERS – DINUKA LIYANAWATTE

斯里蘭卡經濟危機導致最近數月來民怨高漲,成千上萬的示威者星期六(7月9日)闖入總統拉賈帕克薩的官邸,要求他辭職,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的私人官邸,也遭示威者縱火。總理當天宣布辭職,被迫逃離住所的總統也同意下台。星期日,美國向斯里蘭卡發出呼籲,要求未來新的領導人“迅速展開工作”,以恢復經濟穩定局面,平息民眾不滿情緒。

由於經濟崩盤導致連續幾個月的民怨沸騰,斯里蘭卡成千上萬的示威者星期六(7月9日)分別衝進首都科倫坡的總統官邸和秘書處,不過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總統當時既不在官邸,也不在秘書處。

斯里蘭卡電視台播放的視頻畫面顯示,大批高舉斯里蘭卡國旗、手握或佩戴頭盔的示威者在當地時間星期六下午1時許,首先沖入了位於首都科倫坡的總統官邸,但是並未見到拉賈帕克薩總統。

電視畫面還顯示,示威者隨即於下午2時許,包圍並沖開了位於海濱的總統秘書處和財政部的大門,進入辦公區。這裡也是示威者連續舉行靜坐示威的場所。

總統官邸和總統秘書處兩處都有大批軍警把守,但是在群情激昂、人潮洶湧的示威者面前,軍警雖然有朝天開槍示警,但仍然阻擋不了示威者衝入總統官邸和秘書處。示威者一邊衝擊總統官邸和總統秘書處,一邊高呼要求總統下台的口號。

透社引述兩位斯里蘭卡國防部消息人士的話說,為了安全起見,在獲悉示威者周末行動的計劃之後,拉賈帕克薩總統已經在星期五被撤離到一個安全的地點。

斯里蘭卡總理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的辦公室發表的一份聲明表示,維克勒馬辛哈總理星期六召集了一個政黨領袖緊急會議討論當前的局勢,並迅速作出一項決定。

美國敦促斯里蘭卡領導人儘快行動以恢復該國穩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國務卿布林肯到訪泰國時表示:斯里蘭卡新政府應“迅速找出並實施解決方案,實現長期經濟穩定,平息斯里蘭卡民眾對不斷惡化的經濟狀況(包括電力、食品和燃料短缺)的不滿情緒。” 華盛頓同時呼籲斯里蘭卡議會此時應致力於國家的福祉,而不是關注某一個黨派的現狀。

美國警告支持政府的活躍人士不要攻擊示威者或記者,同時也對星期六衝擊總統住所時發生的暴力事件進行了譴責。要求對參與任何與抗議有關的暴力事件的人員展開全面調查、逮捕和司法起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出:斯里蘭卡人民有權力和平發聲。  

據法新社報道:斯里蘭卡現總統拉賈帕克薩否認在該國長達數十年的內戰中犯下戰爭罪的指控,並與中國建立了密切的關係,因此與美國的關係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

近年來,美國與中國紛紛提出支持斯里蘭卡的意願,這個地處印度洋的島國面臨燃料和糧食空前短缺局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