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外長會落幕 美國和中國尋求在多方面緩和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10日訊)為期兩日的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在印尼峇里島落幕。與會外長呼籲國際社會一致行動,強化多邊主義,確保恢復糧食供應鏈。

印尼外長蕾特諾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與會者一致認為多邊主義,仍然是解決全球挑戰的最佳方式,全球迫切需要強化多邊主義,政治意願及全球協作對於確保多邊主義的成功,至關重要。

蕾特諾又說,與會者更加關注食品及能源價格飆升問題,認為將妨礙全球復蘇,其中發展中國家所受的影響最大,特別是低收入國家與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全球迫切需要解決糧食供應鏈中斷的問題,將烏克蘭與俄羅斯的糧食及肥料,重新納入全球市場是至關重要。

美國和中國尋求在多方面緩和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六會晤了中國外長王毅,這是雙方為了試圖遏制,或至少管控日益嚴重的敵意所做的新努力,這種敵意已成為華盛頓和北京近期關係的特徵。

布林肯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印尼度假勝地巴厘島舉行會談。一天前,他們都參加了20國集團(G20)的高級外交官會議。會議上,富裕國家和發展中大國未能就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以及如何應對戰爭影響達成共識。

王毅和布林肯討論了一系列有爭議的問題,從關稅、貿易、人權到台灣和南中國海爭端。就在兩天前,兩國最高軍事官員在一次視頻會議上就台灣問題對峙。

“在像美國和中國之間這樣複雜和重要的關係中,有很多議題要談,我非常期待進行富有成效、建設性的對話,”布林肯在兩人進入閉門會談前說。

王毅說,“兩國保持正常交往是必要的”,“共同努力確保這一關係將繼續沿著正確的軌道向前發展。”

他重申了中國一貫堅持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和“合作共贏”的原則。他說,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望。”

美國官員此前表示,他們預計布林肯與王毅的會談不會取得任何突破。但他們表示,他們希望這次對話能夠幫助保持溝通渠道暢通,建立“護欄”,指導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應對日益複雜和潛在爆炸性問題。

美國和中國在包括烏克蘭問題在內的問題上採取了日益對抗性的立場,一些人擔心這些立場可能會導致誤判和衝突。中國拒絕批評俄羅斯的入侵,同時譴責西方對俄羅斯的製裁,並指責美國和北約挑起衝突,美國對此一直保持警惕。

拜登政府曾希望,長期以來一直反對乾涉其內政的中國,也會對烏克蘭採取類似的立場。但是,中國沒有這樣做,而是選擇了美國官員認為的混合立場,這種立場正在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據中國外交部報導,在20國集團會議上,王毅隱晦地提到了中國的全球穩定政策,他說:“把自己的安全置於別國安全之上,強化軍事集團,只會分裂國際社會,使自己更不安全。”

週四,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譴責了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對台灣的支持。北京認為台灣是一個叛離的省份。

李作成要求美國停止與台灣的軍事“勾連”,稱中國在事關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其中包括自治的台灣,北京聲稱台灣是自己的領土,如果有必要,將使用武力吞併。

“中國要求美國停止開歷史倒車,停止美台軍事勾連,避免衝擊中美關係和台海穩定。 ”李說。

與此同時,中國國防部的一份新聞稿還援引李的話說,中國希望“進一步加強對話,管控風險、推進合作,而不是蓄意製造對抗,挑起事端,相互排斥。

中國經常在台灣附近派遣戰機,宣示其攻擊威脅。台灣國防部說,中國空軍飛機週五上午越過了分隔兩岸的台灣海峽中線。

在李作成和米利會晤之前,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個月在一個地區安全會議上發表了激烈的評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也參加了這次會議。

魏鳳和指責美國試圖“劫持”亞太地區國家的支持,讓它們反對北京。他說,華盛頓正在“多邊主義的幌子下”尋求推進自己的利益。

在新加坡舉行的同一次會議上,奧斯汀說,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以及在該地區不斷增加的軍事活動造成了不穩定。

今年5月,布林肯將中國稱為美國“對國際秩序最嚴重的長期挑戰”,並試圖主導具有戰略意義的南中國海,此舉激怒了中國。

美國及其盟友回應稱,他們在南中國海進行了所謂的“航行自由”巡邏,這引發了北京方面的憤怒回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