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外長會:聚焦烏克蘭局勢,會場互動氣氛冷淡,各國外長呼呼“找到出路”解決烏克蘭和糧食危機

印尼外長蕾特諾·馬爾蘇迪在20國集團部長級會議上發言。(2022年7月8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9日訊)發生在烏克蘭的戰爭及其對能源和糧食供應造成的影響是星期五(7月8日)在巴厘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會議上的最重要議題。

20國集團主席國在討論這場戰爭及其引發的糧食和能源價格攀升時呼籲各國部長“找到出路”。

印尼外長蕾特諾·馬爾蘇迪(Retno Marsudi)在會議開場中說:“我們的責任是更快結束戰爭,而不是更晚,在談判桌上解決分歧,而不是在戰場上。”她援引了聯合國憲章,呼籲多邊主義和信任。

外長們都對將糧食運出烏克蘭、避免在非洲、中東和其他地方造成嚴重糧食短缺表示關切。但是會談中尖銳的緊張令人關注: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坐在同一張桌子上,但是沒有直接交談。

拉夫羅夫指責西方各國部長“一開始發言就立即偏離話題,在與烏克蘭局勢有關的問題上瘋狂批評俄羅斯聯邦。”

他在第一場會議後對記者說:“你們知道,不是我們拋棄了所有接觸。而是美國……我們不會追著所有人來提議會談。如果他們不想談,那是他們的選擇。”

拉夫羅夫星期五從會場出走兩次——第一次是當德國外長安娜萊娜·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一場有關加強多邊主義的會議上發言的時候,第二次是在烏克蘭外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正要通過視頻連接就糧食和能源安全問題發言之時。

西方一位官員說,在一場全體會議上,布林肯敦促莫斯科向世界放行烏克蘭的糧食。

這位官員說:“他直接點名俄羅斯說,’我要對我們的俄羅斯同事說:烏克蘭不是你們的國家。它的糧食不是你們的糧食。你們為什麼要封鎖港口?你們應該讓糧食運出來。’”

布林肯發言時,拉夫羅夫不在場。

布林肯在與明年的20國集團主席國印度的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會晤後說,20國集團“是一個重要的機構,試圖共同應對世界面臨的一些最重要的問題和挑戰。”

布林肯說,許多的這些挑戰源自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他說,參加20國集團會議的其他人也表達了類似的關切。

他說:“所以,我認為,我們今天已經聽到了來自世界各地強有力的共同聲音——不只是美國,而是世界各地——這個聲音表示,需要結束侵略,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地聚焦影響人們生活的那些挑戰。”

對俄羅斯抗議不斷

會議期間,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抗議之聲持續不斷。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與東道國印度尼西亞外交部長蕾特諾·馬爾蘇迪舉行會晤前握手的時候,現場就能聽到抗議的聲音。有人高喊:“你們什麼時候結束這場戰爭?”,“你們為什麼不結束這場戰爭?”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承認他聽到了很多不同的聲音,俄羅斯被稱為“入侵者”、“佔領者”。拉夫羅夫對媒體表示,西方國家的外長“幾乎從一登台講話就立即誤入歧途,對俄羅斯聯邦與烏克蘭局勢進行瘋狂批評”。

印尼外長蕾特諾呼籲20國集團找到解決全球面臨挑戰的出路,她表示,戰爭引起的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給低收入國家帶來的衝擊最為嚴重。蕾特諾在開幕致辭上表示:“我們的責任是盡快結束戰爭,而不是更晚,在談判桌上解決分歧,而不是在戰場上”。

烏克蘭是世界上第四大糧食出口國,由於戰事在烏克蘭南部海岸持續,很多港口被封鎖。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準備同烏克蘭和土耳其就糧食出口展開談判,不過談判具體時間仍不明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全體會議上發言指責俄羅斯封鎖烏克蘭港口,不讓烏克蘭出口糧食,並且偷走了烏克蘭的糧食。布林肯發言的時候,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不在會場。

互動氣氛冷淡

G20峰會期間,多國將會舉行雙邊會談,討論國際和區域局勢以及雙方共同關心的話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雙邊會談。此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與澳大利亞外長展開會談,這被認為是中國同澳大利亞雙邊緊張關係開始解凍的跡象。不過,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與俄羅斯沒有雙邊會談,會場上還出現了雙方離席抗議的情況。

根據日本共同社的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德國外交部長巴爾博克在巴厘島拒絕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會談。美國、加拿大以及一些歐洲國家代表在俄羅斯代表即將發言之際走出會場。烏克蘭不是G20成員國,不過烏克蘭外長德米特里·庫列巴獲邀通過視頻發表了講話。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缺席了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的講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聯手七大工業國外長抵制了“全家福”合影。由於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出席了周四舉行的歡迎晚宴,西方國家代表集體缺席。印尼外長蕾特諾表示,東道國為每個人創造舒適的氛圍是非常重要的。同時,據路透社報導,蕾特諾對於這些國家缺席晚宴的決定表示理解和尊重。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對俄羅斯媒體確認西方國家缺席晚宴。拉夫羅夫還表示,“不是我們要放棄聯繫,是美國……我們不會追著某人後面要求會晤”。預計拉夫羅夫將提前結束行程。

中國外長王毅在會見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時表示,中方反對煽動陣營對抗以及挑起“新冷戰”的圖謀。

王毅與謝爾蓋∙拉夫羅夫“哥兒倆好”,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

王毅(右)在峇里島與拉夫羅夫(左)會面,就俄烏局勢與俄方立場主張等議題交換意見。(新華社)

在印尼巴厘島出席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的中國外長王毅星期四(7月7日)與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舉行了雙邊會晤。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許多國家抗議和製裁,中國不僅不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徑,反而在重要國際場合展現與俄羅斯的“哥兒倆好”,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星期四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王毅與拉夫羅夫的會晤。他證實了這次會晤,但是沒有談及任何有關會晤的細節。

“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今天上午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已經同印度、印尼、阿根廷外長以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分別舉行了雙邊會見。根據我掌握的情況,他目前正在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見,”趙立堅說。

法新社引述俄羅斯外交部的一份聲明說,拉夫羅夫在會見時向王毅介紹了俄軍在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主要任務的執行情況”,重申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主要目的是要將烏克蘭“去納粹化”。

“雙方強調繞過聯合國實施單方面製裁是不可接受的,”莫斯科的聲明說。

俄羅斯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拉夫羅夫與王毅在會晤中強調了“20國集團維護與發展的必要性”。

中美外長巴釐島會晤 俄羅斯、台灣都有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上面與俄羅斯保持距離。他和中國外長王毅在巴釐島G20外長峰會期間舉行了長達五個小時的會晤,會後,布林肯表示此時「的確是我們都必須站起來……譴責侵略的時刻。」 說到這次會談他表示,儘管雙方關係複雜,但與王毅的會談是 「有益的、坦誠和具有建設性的」。同時,他也表達了華盛頓對「北京在台灣問題上越來越多的挑釁性言論和活動」上的「深切關注」。

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王毅對美方表示,當前,中美關係仍未走出上屆美政府製造的困境,甚至還在遭遇越來越多的挑戰。中美關係的歷史敘事被人為歪曲,現實狀況被所謂「政治正確」所綁架,發展方向面臨被進一步引向歧途的危險。根本原因是美方的對華認知出現了問題,由此制定的對華政策自然也偏離了正確軌道。王毅強調,既然美方承諾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就應該尊重中國人民選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停止抹黑攻擊中國政治制度和內外政策。既然美方承諾不尋求打「新冷戰」,就應該摒棄冷戰思維,不搞零和博弈,停止拉幫結伙搞「小圈子」。他還提到了台灣問題,表示,既然美方承諾不支持「台灣獨立」,就應該停止掏空歪曲一個中國政策,停止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不得打「台灣牌」阻撓中國的和平統一進程。

近年來,這兩個世界大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明顯增加。儘管有戰略上的競爭,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仍然是重要的貿易夥伴。

中加關係回暖?

在G20外長峰會期間,王毅還分別與加拿大外長和澳大利亞外長舉行了會晤。中國希望推動與加拿大的關係重回正軌。週六,中國外長王毅對加拿大外長喬利(Mélanie Joly)表示,兩國從不是對手,而是夥伴,中國從來都不是威脅,而是機遇。在印尼巴釐島G20財長峰會期間,兩人舉行了會晤。

加拿大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和加拿大之間的緊張關係加劇。2018年底,在美國當局要求下,中國電信巨頭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被捕,美國稱,孟晚舟在公司與伊朗的業務往來方面誤導匯豐銀行,犯下欺詐行為,因此希望引渡孟晚舟,讓她面對欺詐指控。美國也指控,華為利用一家香港空殼公司星通技術向伊朗出售設備,違反了美國的制裁。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該事件激怒了北京,北京認為該案是為了阻止中國崛起的政治舉措。去年9月,軟禁在溫哥華家中的孟晚舟與美國達成協議獲釋,孟晚舟隨後搭機返回中國。中國則釋放了兩名加拿大公民,兩人是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他們於2018年孟晚舟被捕後不久在中國被拘留,此後一直被隔離關押。儘管北京方面自始至終堅持表示,這兩起案件沒有關聯,但特魯多的自由黨政府指責中國在進行「人質外交」。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是G20外長峰會的焦點話題之一,中國在衝突中的立場也受到關注。上個月G7領導人,包括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敦促中國利用影響力向俄羅斯施壓,讓俄方從烏克蘭撤軍,他們還敦促北京放棄在南中國海的「廣泛海洋聲索」。

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與喬利會晤時,王毅表示,希望加拿大在涉華問題上尊重事實,謹言慎行,要切實做到相互尊重,同中方相向而行,著眼長遠,增進瞭解,消除誤解,建立互信,推動中加關係重回正軌。

解除貿易制裁無進展

澳大利亞週六誓言在與中國打交道時要維護自己的利益。澳大利亞媒體指出,在與中方的會談中,澳大利亞敦促北京取消懲罰性關稅。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形容中澳外長的會晤只是「邁向穩定關係的第一步」,這是雙方自2019年以來的首次會晤。在新聞發布會上阿爾巴尼斯表示:「我們應在可能的地方合作。但我們會在必要時捍衛澳大利亞的價值觀。」

過去兩年,隨著澳中關係惡化,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開始對澳洲的多個關鍵進口產品,比如葡萄酒、大麥等等加徵關稅。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這次會談時雙方提到了貿易爭端,她說:「我們的立場是,應該消除這些貿易障礙。」她透露在會談中也談到了被中國拘禁的華裔澳大利亞記者成蕾和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均。黃英賢在會談後向媒體表示:「我認為所有這些問題都需要一些時間。我們正在路上,為了國家的利益,我們會一步步來。她還表示,經濟和人文交流讓雙方關係受益:「我們確實存在分歧……我們認為,穩定雙方關係符合兩國利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