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夢便合皮:「夢同行」學生塗 ‧ 圖 ‧ 途 作品展》走進時光隧道,由「盒仔檔」展示

Dreamlander 夢同行」藝術教育計劃學生的創作成果與師徒故事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訊)【香港,202278日】「童夢便合皮」,紀錄了參與 2020-2022 年「Dreamlander 夢同行」藝術教育計劃學生的創作成果。

「Dreamlander 夢同行」藝術教育計劃是由「何鴻毅家族香港基金」贊助,遊樂道教育旗下「遊樂道·夢想天地」策劃推行的項目,目的為弱勢兒童帶來接觸藝術的機會, 亦為香港培育新一代的創造原動力。

過去兩年的藝術旅程,因為疫情,學習方式都有所轉變,而「夢同行」在疫情下都積極舉辦了達四十項恆常課程以外的活動,不論是網上的工作坊及大師班或是實體的深度藝術營,學生都積極參與,把握每次跟導師交流的機會,享受藝術創作。

是次展覽名為《童夢便合皮:「夢同行」學生塗 ‧ 圖 ‧ 途 作品展》—「便合皮」,乃”Be Happy”的粵語音譯也;而「塗‧圖‧途」則分別代表學生們課堂上隨心自由的「塗」、揮灑畫出內心聲音的「圖」、與師父同學們於藝術路上同行的旅「途」。以一句港色英文、同音多義,道出夢同行計劃活動多元的特色、溫暖而又饒富人情味的關係與及當中盛載幸福感的真摯回憶。

至於盒仔檔的概念,源於恆常課程中的一個系列,主題圍繞舊香港情懷,導師讓年紀小小的學生可以認識到香港 60 年代的地道文化如大牌檔、花炮及香港招牌等,然後藉著這次展覽機會,在新舊交替的上海街地標,帶學生們走進時光隧道,以充滿特色的「盒仔檔」形式呈現他們的作品。

據悉,計劃著重師徒關係,深信學生有導師一起陪伴成長,得益良多。參與這個計劃的導師除了教授每位學生藝術知識及技巧,亦帶著關愛與他們面對種種經歷,鼓勵他們前行。導師都擁有相同理念,就是會給予學生隨心創作的空間,自由的嘗試心中所想。如其中一位導師鄭志明 (鄭sir) 的一節課堂主題為「搞乜鬼」,學生要創作出心目中的鬼怪,有學生喃喃自語質疑自己畫得很奇怪,鄭sir則鼓勵學生說「啲鬼係奇怪,你慢慢設計多幾隻先」。鄭sir與學生相處很輕鬆隨意,課堂上,學生都很踴躍分享自己的想法,介紹作品,充滿著歡樂的氛圍。

據悉,展覽期間,會於 7 月 17 日下午舉行學生結業禮,並會邀請計劃的藝術導師、學生及家長一同出席,見證學生的學習成果。導師亦會在結業禮回顧兩年間與學生相處方式,點滴及其他小故事。

另外亦很榮幸邀請到著名本土插畫師慧惠於結業禮舉行一場社區寫生大師班,向學生分享她於上海街 618 的壁畫創作、示範如何觀察社區每個角落,並利用素描技巧將所見所聞畫下來,記下與社區連繫的一刻。

兩年期間,主辦方表示非常感謝各同行藝術導師及合作夥伴的支持,而家長的回饋分享亦給予我們極大的鼓舞。

主辦方表示:「好開心認識夢同行,好感恩孩子可以參加夢同行!孩子在夢同行認識到好多不同的畫畫知識,有做房屋模型,有玩沙畫,有做人像等等,有好多動手同動腦的機會,真是一個非常好的計劃!」

好多謝可以讓小朋友参加了兩年的夢同行計劃,他真得很喜歡創作和畫畫, 透過你們安排的活動和恆常課堂,令他接觸不少之前未接觸過的藝術,開拓視野。」

主辦方希望「夢同行」的學生在導師的陪伴下能快樂成長及尋夢,找到人生的花火,發揮真我,成為良善與真摯的人。

主辦方在此特別鳴謝市區重建局旗下 618 上海街項目為場地夥伴,令這次展覽可以順利舉辦。

日期:2022.7.8 – 18 日 (12-7pm)

地點:旺角上海街 618 號地下

夢同行學生結業禮:2022.7.17 (日) 2-4pm

慧惠社區寫生大師班:2022.7.17 (日) 4-6pm

各盒仔檔展品內容:

《藝遊記》- 「社區藝術之家-藝術營」個人及集體創作作品:

兩年間的三次藝術營,主題各有不同;有走進馬灣舊村尋找那裡的生活痕跡,有前往JCCAC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去發掘藝術家工作室的故事,亦有遊走於中上環藝術建築群所感受到的歷史點滴,都一一透過不同手法紀錄下來。

《大師檔》 – 「社區藝術之家-大師班」作品:

每隔一至兩個月舉辦的大師班,邀請到在各範疇創作的藝術家,與學生們分享他們的世界,讓學生們可以接觸更多不同的藝術媒介。這次展品包括了廣彩瓷畫、軟雕塑、及水彩畫創作。

《師徒行》 – 「多個學生多枝筆計劃」各畫室學生作品:

每週的恆常畫班,各夢同行藝術導師陪伴學生們一起經歷生活及成長,給予他們空間自由隨意創作,以 多元的藝術媒介表達,從而更認識自己及了解世界。這批展品刻畫出他們的生活點滴,或對自己及不同事物的觀察及想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