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外長會:西方齊籲俄羅斯停止烏克蘭戰爭 王毅指中俄排除干擾並保持正常交往

20國集團外長會議週五(7月8日)在印度尼西亞巴釐島開始舉行。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8日訊)20國集團外長會議8日在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島開幕。擔任20國集團輪值主席國的印尼外長在開幕致辭時,就呼籲停止戰爭。這是自俄羅斯今年2月底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以來,西方各國首次與俄羅斯領導人共同參加國際會議。緊張關係顯然貫穿會議活動。

印尼邀請俄烏外長出席,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應邀出席,但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只會以視像方式參與。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內的多國外長已表明,不會與拉夫羅夫單獨會晤。印尼外交部官員透露,預期星期五會議結束後不會發表公報。

的確,美國及其部分盟友原本希望將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的俄羅斯排除在國際會議之外,但作為本屆20國集團輪值主席國的印度尼西亞希望在已經持續了四個多月的俄烏戰爭中保持中立,堅持邀請俄羅斯外長與會。但也同時邀請了並不是20國集團成員的烏克蘭外長通過視頻發表講話。

印尼外長在會議開幕致辭中就呼籲立即停止戰爭。她表示,各國有責任儘快結束戰爭,在談判桌上,而不是在戰場上,解決爭端。

俄外長拉夫羅夫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美聯社)

俄烏戰爭無疑是這次會議的凸出主題。美歐各國與俄羅斯再次就烏克蘭戰爭針鋒相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向媒體表示,大家今天已經聽到全球,而不僅僅是美國,在齊聲呼籲俄羅斯停止侵略行動。

與會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則譴責西方國家將原本應當討論全球重大經濟問題的論壇偏離方向,只要發言,就立即就烏克蘭局勢嚴辭抨擊俄羅斯。

烏克蘭雖然不是20國集團成員,但這次也應東道主印尼的邀請,由其外長通過視頻向大會發表講話。不過,在烏克蘭外長發言時,俄羅斯外長離開了會場。

法新社引述外交途徑消息報道說,德國外長發言中譴責俄羅斯發動烏克蘭戰爭。拉夫羅夫也在她發言時離開了現場。

西方各國最終沒有選擇拒絕與俄羅斯領導人共同出席會議。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拒絕與拉夫羅夫會晤。拉夫羅夫則表示,他不會追着華盛頓要求會談。

王毅(右)在峇里島與拉夫羅夫(左)會面,就俄烏局勢與俄方立場主張等議題交換意見。(新華社)

不過在20國集團外長會議開場之前,中國外長王毅與拉夫羅夫曾高調會晤。王毅指當前國際局勢動蕩不定,全球挑戰層出不窮,在中俄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俄排除干擾並保持正常交往,有序推進各領域合作,展現出兩國關係的強大韌性和戰略定力。

預計布林肯會在外長會議之後,於周六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

20國集團雖然主要是圍繞全球經濟話題的論壇。但俄烏戰爭數月來使得尚未走出新冠疫情衝擊的全球經濟面對新的難題。印尼外長在開幕講話中指出,無論是在糧食,或是能源領域,全球都受到戰爭的影響。

不過,這次巴厘島外長會議也面對至少兩項不曾想到的事件,一是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宣布辭職,導致與會的英國外相於周五清晨啟程回國。二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遭遇槍殺,不治身亡。 各國領導人都對安倍遇害表達哀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