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對安倍晉三遇襲身亡表示哀悼 安倍任內修補對華關係卸任後高調挺台

有民眾到安倍遭槍擊現場致哀。(美聯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週五(7月8日)幫議員候選人助選時遭槍擊,送醫治療後宣告不治,享壽67歲。這起事件引起兩岸高度關注,因為安倍即使卸任首相,仍對日本政壇保有影響力。各國領導人陸續表達震驚和哀悼,其中許多人在安倍長期執政期間曾與他有過工作互動。

美國總統拜登對事件表示震驚、憤怒及悲痛,稱安倍是他的朋友,是美日同盟的捍衛者,深切關心日本人民和民主,即使在遇襲的一刻,都仍在從事民主有關的工作,形容安倍的離世對日本及所有認識他的人來說都是悲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悲劇令人震驚和深感不安,稱讚安倍是具有遠見的領袖。

巴西是日本以外世界上日本人口最多的國家,總統博爾索納羅對安倍遇刺身亡表示憤怒和悲傷,下令舉行為期三天的全國哀悼。他在社交網站分享了一張與安倍的合照,形容安倍是傑出的領導人及巴西的好朋友,促請當局嚴懲作出有關無理暴行的人。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達悲傷,推文指出:「他引領通過未知年代的全球領導地位,將令許多人銘記於心。我的心與他的家人、朋友及日本人民同在。值此黑暗、難過時刻,英國與你們站在一起。」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宣布,為了表達「我們最深切的敬意」,印度明天舉國哀悼一天。

莫迪還說,安倍是「仰之彌高的全球政治家、優秀的領導人、傑出的行政官」,並強調自己與安倍的情誼「可以往前追溯到許多年前」。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稱安倍是「一位了不起的人」,強調「對安倍殘忍且懦弱的謀殺令舉世震驚」。

法國總統馬克龙(Emmanuel Macron)說自己「對此卑劣攻擊深感震驚」,他推文表示:「向一位偉大首相的朋友和家人寄以哀思。法國與日本人民同在。」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對這起槍擊表達「震驚且深感悲痛」,他推文指出:「在此艱難時刻,我們與日本緊緊站在一起。」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對事件深感悲痛,形容安倍多年來一直捍衛民主,向他的家人、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以及日本人民表達了最深切的哀悼。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對事件表示震驚。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在聲明中引述總統尹錫悅所說:「我向家屬和痛失日本憲政史上在位最久首相及受人尊敬政治家的日本人民致哀。」他並強調,這起槍擊是「不可原諒的犯罪行徑」。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在官網引述發言人所說:「我們對安倍晉三前首相遭遇槍擊事件感到震驚。安倍前首相在任期間為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做出了貢獻。我們對他的去世表示哀悼,並向其家屬致以慰問。」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安倍生前是「澳洲偉大的朋友和盟友」,他還向日本人民說,「我們與你們一同哀悼」。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推文表示:「安倍晉三慘遭暗殺的消息駭人,在這個艱難時刻,我向他的家人及日本民眾表達最深切的哀悼。這種令人髮指的暴行,毫無藉口可言。」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讚揚安倍是愛國者。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也向安倍的家屬致唁電,內文稱安倍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普京致安倍母親和妻子的信中表示:「請接受我對於您兒子和丈夫安倍晉三逝世的最深切哀悼。」

首相岸田文雄譴責事件是野蠻行徑,強調不會屈服於暴力,以及不能讓事件影響政府的日常運作,必須確保安全地進行自由和公平的選舉,明天將繼續競選活動。岸田讚揚安倍晉三領導國家,對安倍被暗殺感到無言以對。岸田形容安倍是自己的朋友,和他度過了很多時間,他非常尊重安倍晉三留下的遺產,向他的離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綜合日媒報導,針對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岸田文雄晚間6點多在首相官邸召開記者會,表示正在考慮以國葬規格,追悼安倍。

而根據自民黨消息人士透露,安倍晉三的遺體可能會在今晚或9日凌晨1點離開醫院,運回安倍晉三在東京的住處,車程大約7小時左右。

安倍晉三遇刺 警方在疑犯寓所搜獲數把槍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他在奈良街頭演說時被槍擊,送院後傷重不治,終年67歲,疑犯當場被捕。

奈良警方說,行兇是一把自製手槍,被捕的41歲疑犯山上徹也承認開槍,在搜查他的寓所時發現多幾把槍。

警方又表示,會調查保安是否足夠並採取適當行動。

安倍早上在當地為自民參議院候選人拉票時遇槍擊,醫院表示,安倍的心臟和頸部右邊嚴重受傷,為他輸了100多個單位的血液,但仍未能止血。

首相岸田文雄譴責襲擊是選舉期間發生的暴行,針對國家的民主基礎,絕對不能原諒,強調不會向暴力屈服,影響政府運作,明日將如常展開競選活動。

安倍晉三任內修補對華關係 卸任後高調挺台

2018年10月,日本時任首相安倍訪華與習近平見面。

安倍晉三擔任日本首相期間,積極修補與中國關係,卸任首相後,則因多次發表挺台灣的言論而引發北京批評。

中日過去因歷史歧見及島嶼主權議題,雙方關係一直忽冷忽熱。曾當過兩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任期間積極出訪,並修補與中國的關係。對中日兩國而言,因為雙方在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爭議以及二戰遺留的歷史問題上有許多爭議,兩國關係十分微妙。

安倍晉三2006年首度拜相,成為日本戰後最年輕的首相。剛上任時積極發展與鄰國關係。

為了改善在前首相小泉時期因參拜靖國神社引發的外交問題,在首次外訪時,安倍選擇中國而非美國。他在當時的訪問被稱為「破冰之旅」。中日兩國均希望結束小泉時代中日關係的冰封狀況。但是,安倍執政約一年後,因爭議不斷,且有多名閣員因醜聞及失言而以健康為由辭職。

安倍卸任後,2009年當選眾議員,隔年2010年率領多名的國會議員訪問台灣,並和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時任總統馬英九和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晤。

2012年,安倍率領自民黨重返執政,成為日本政治史上首位得以二度擔任首相的政治人物。在他的第二個任期間,中日關係因為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交惡,但仍與中國保持一定關係,亦曾訪問北京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

不過中日政治關係仍處於冰凍狀態,雙方因東海島嶼爭端、二戰歷史解讀、東亞地區主導地位競爭產生分歧。中國前總理溫家寶2010年訪日後,中國領導人7年未踏上日本國土。

一直到2018年4月,中日恢復舉行中斷了近8年的中日高層經濟對話,同年10月,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日本,出席中日韓首腦會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同一個月訪問北京。

2016年美國時任總統川普上任後,安倍與川普保持良好關係,是首位與川普見面的外國領袖。隔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之際,安倍與李克強互致賀電,是10年來首次。

不過,川普上任後,中美關係惡化也影響了日中關係。之後新冠疫情爆發後,拜登上任後,美日關係繼續持續惡化,安倍雖試圖維持兩國外交關係,但難度倍增,安倍曾在2020年的一場記者會上表示,儘管(美中關係)緊張升溫,日本都會維持與兩個國家的關係。

2018年以來,中日關係分別受到國際因素、新冠疫情和安倍對華政策的影響,尤其隨著中美關係的惡化,中日關係也出下滑。65歲的安倍晉三2020年8月因健康因素,辭任首相職務,他是日本史上連續在位最久的首相。

出生於政治世家的安倍晉三,外祖父岸信介及外叔公都曾擔任內閣總理大臣。安倍的父親則曾擔任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外務大臣,母親則是前日本首相岸信介的女兒,他的弟弟岸信夫則是現任防衛大臣。

安倍在卸任後,多次發表挺台灣的言論,引發北京不滿。2021年12月,安倍在一場論壇上稱,若中國對台灣武力侵犯,無論在地理或空間上,對日本國土都是重大危險,日本無法容許,「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

當時,對於安倍此番發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其「公然在台灣問題上胡言亂語、指手畫腳,妄議中國內政」。當天晚上,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緊急召見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抗議。

不過,在同月舉辦的再另一場論壇——「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中,他則呼籲台灣應「崛起」,「將民主傳播到全世界」,並強調:「當台灣及其民主受到威脅時,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嚴峻的挑戰,而對日本更是如此。」

安倍晉三被槍擊 中國微博「小粉紅」竟一片叫好 胡錫進急踩剎車無效

許多中國網友竟於微博中一片叫好。至今天下午1時30分為止,中國軟體微博的官網上,安倍晉三的新聞,閱覽人數相當高,其中,最高的是「安倍已無生命體徵(生命跡象)」,共有2800多萬人次點閱,其次的「安倍中槍畫面」,也高達1700多萬人瀏覽,不過,比例頗高的中國網友,對此事件抱持叫好,或幸災樂禍心態。

中國小粉紅幸災樂禍爽上天,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對安倍晉三表達同情,「希望能有更多人理解並加入我的這個態度」,急踩剎車,反遭小粉紅狠咬。

例如,中國一位小粉紅撰文,「是哪一位抗日英雄(指開槍的嫌犯山上徹也)」,署名「草莓爆珠牛奶」的小粉紅,貼圖指「我們就是適當慶祝一下」,更有多名「小粉紅」發文,安倍已無生命跡象,「我開心純粹是因為我素質差,跟祖國沒有任何關係」,另有一位小粉紅拐彎抹角留言,「對一個老人(指安倍晉三)的不幸,冷嘲熱諷的大國人(民),你們的道德在哪裡?底線在哪裡?吃席(指慶祝)的地方又在哪裡!」

胡錫進表達同情,反遭中國小粉紅斥「忘了自己是中國人」。(翻攝微博)

胡錫進指,他對安倍晉三遇刺一事表達同情,「我覺得此時需要把與他之間的政治糾葛放到一邊」。中國小粉紅是非不辨成性,胡錫進表示,可能有人覺得他「假慈悲」,但身為一名中國資深新聞工作者,「這就是我在輿論場上堅定的公開態度」,並強調「希望能有更多人理解並加入我的這個態度」。​

對此,有少數正常中國網友留言響應胡錫進,「這次是真的挺老胡」,但更多是小粉紅的冷嘲熱諷,「一個古稀老人中槍生命垂危,你們在歡天喜地高唱好日子,道德在哪裡?底線在哪裡?開席在哪裡?我坐在哪桌」、「首先,他是個人。其次,他是個日本人。再次,他是個極右翼反華分子。最後,他該死,並該慘死。恕我直言」,還有小粉紅嗆胡錫進「忘了自己是中國人」。

中國微博上,大量惡毒言語盡數出爐,淹沒少數人良知,目前我國已有網友號召、響應大翻譯運動,將該國惡毒言語翻譯成日文、英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