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新班子想要“說好香港故事”,變得難上加難

李家超上任行政長官後,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會。

過去三年,香港從過去蜚聲國際的“東方之珠”,變成國際社會口中的“普通中國城市”,國際形象和地位雙雙急劇下滑。剛剛就任香港特首的李家超週三(6日)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在滿堂幾乎“清一色”親北京的立法會議員中 ,多名議員關注到香港國際形象受損的問題,要求港府重奪在海外宣傳香港的主導權。

李家超倒也顯得信心滿滿,他說,“我們不可以再‘有麝自然香’,我們要‘畫公仔畫出腸’,放膽去說話,好的事我們要告訴別人。”他會派遣官員外訪,說好“香港故事”。”更意有所指地說,雖然香港是“君子”,但世界上卻有很多“小人”。

李家超強調,港府要利用好平臺,向傳媒、市民及世界傳播信息。而除了使用傳統方法、也會用新的溝通方法,包括新興社交媒體等,也會派官員及訪問團到海外,說好香港的成就。

要“說好香港故事”的李家超,本身也是美國的制裁對象。走出香港都有困難,取錢都要收現金。

歷任香港特首,包括董建華、曾蔭權和梁振英,上任後首次外訪,都是去美國,旨在加強與美國經貿等領域的合作。

然而李家超和前特首林鄭月娥等11名中港官員,都在2020年8月被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列入制裁名單,當中包括李家超班子多名要員,包括現任政務司長陳國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以及保安局長鄧炳強。新班子想要“說好香港故事”,變得難上加難。

而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將於本月7至12日審議由港府提交,關於落實《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情況的報告,是《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的第一次,也將是李家超班子 “說好香港故事” 的首次機會。港府已宣佈將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率領代表團,以視像形式出席會議,向委員會介紹報告內容,並解答委員會的提問。

然而多個新成立的海外港人公民團體,包括“香港人權資訊中心”、“香港法治監察”,以及關注律師人權及法治情況的律師團體“29原則”(The 29 Principles),和國際律師團體“律師維護律師”( Lawyers for Lawyers)等,早前都相繼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提交報告,努力反映官方版本以外的香港人權情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