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中國崛起促使印太國家「擁抱」北約

北約峰會通過新「戰略概念」,首次提出「中國系統性挑戰」。

落幕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高峰會,史無前例邀請日本、南韓、澳洲和新西蘭與會,各方並同意在網路防禦和海上安全方面合作,凸顯這4國對愈發專斷的中國的警惕。英國《金融時報》3日引述專家指出,這種情況將使中國在冒進前,不僅得思考這些國家與美國的同盟,甚至還得考量他們與北約30個成員國的互動。

據報導,日、韓、澳、紐等印太4國與北約進一步合作的考量之一,是他們與美國的個別同盟關係已不足以確保自身安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中國可能對台灣採取類似行動的憂慮,也使各國意識到,必須有強化防禦能力的更多選項。

日本防衛大學校北約專家廣瀨佳一(Yoshikazu Hirose)指出,印太4國與北約拓展合作關係將使中國必須考量的情況更加複雜,不僅得思考這些國家與美國的同盟,也得考量他們與北約30國的交流。

美國一名官員表示,華府推動這4國參與北約峰會,是總統拜登的策略之一,目的是建立及擴大志同道合的盟友陣線,共同抗衡中國。他也提到,日本希望安全關係多元化,也是為了提高對自身保障,以防美國在2024年選出一位對日美同盟較軟弱的總統,「日本試圖在日美關係之外建立能力。」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本專家強斯東(Christopher Johnstone)表示,在俄侵烏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於擴增同盟關係特別熱切,此次也呼籲歐洲和北約必須對中國挑戰更靈敏,並在過去1年持續鼓勵英國和德國海軍部署印太地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