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未與港官握手 未乘港車 「示威之都」遊行被禁

習近平保安之嚴密,可從他抵港時時發表簡短講話只有四名官員可以靠近,可見一班。採訪記者距離講話台有15米遠。 ©

經歷2019年港人的大規模抗爭運動的震蕩以及2020年港版國安法的衝擊之後,香港這扇中國面向世界,尤其是西方世界的窗口,如今儼然變成了中國與西方對抗的前沿。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就不曾走出國門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依照慣例,親往香港,見證新一屆特區行政長官宣誓就職儀式因此有了不同尋常的意義,他旋風式訪港卻留下不少影響。

習近平這次訪港行程不僅前後只有10個小時,而且,他也沒有像以往中央領導人訪港那樣出席升旗儀式。習近平(6月30日)昨天起訪問香港,這是他自疫情爆發兩年多來首次離開中國大陸,習近平這次赴港出席香港回歸25周年活動提高了保安規格,其座駕為紅旗防彈車,與他2017年訪港時由香港政府提供的寶馬七系防彈車不同。至於習近平在港使用國產「紅旗」防彈轎車,以及夜宿深圳,那更是「不放心」香港的表現。

以往中國領導人訪港,均會乘坐由港府提供的寶馬七系防彈車,包括2012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2016年時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

2022年7月1日這一天,港人傳統的七一大遊行已不見蹤影。官方活動場外再沒有不同意見的聲音響起。過往領導人訪問香港這個「示威之都」時,只是要求不要讓領導人面對反對聲音,故此社會民主聯機(社民連)仍可「擡棺材」抗議,只是要去到領導人看不見的示威區;但今次則是禁止抗議出現。

根據社民連主席陳寶瑩披露,「7.1」前已有警員接觸該黨的友人和義工,詢問他們「7.1」會否有公眾活動,即使陳寶瑩公開表明該黨不會有抗議後,包括前主席黃浩銘和吳文遠等六名社民連成員仍被「國安警察」跟蹤和上門搜查,又提醒他們不要在回歸日舉行示威。陳對《基本法》賦予的和平請願權利「如臨大敵」,深感遺憾和荒謬。

就連香港民意研究所原定在這一天舉行的「一國兩制25周年中期民情總結」系列最新調查結果發布也被迫延後。習近平在香港發表講話,肯定“一國兩制”是一個好制度,甚至“必須長期堅持“,但顯然原本承諾的“高度自治”必須與 “中央全面管治”相統一,而“港人治港”也演變成“愛國者治港”。 “一國兩制”是否依然是香港今天的現實?

此外,習近平訪港之際,香港新冠病毒疫情正升溫,連續兩天單日確診突破2000例。從新聞鏡頭中可看到,習近平與彭麗媛抵港後都與官員或嘉賓保持距離,沒有握手,包括昨天習近平分別與官員及與百多名香港各界人士合照,都未與各人握手,只點頭打招呼示意,與以往不同。

彭麗媛昨天到西九戲曲中心欣賞表演後,與表演者交流時也保持一段距離。

習近平及所有官員、嘉賓全程載上印有“25”字樣的N95口罩。習近平這兩天除了在發言時有脫下口罩,其他時間全程載上口罩,以免感染。

今天上午習近平主持新一屆香港政府官員宣誓,其台下座位也與其他人保持一定距離,也看不到他與新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握手。

習近平在講話中再提“愛國者治港“,顯然對“港人治港”加上了限定詞。他並且言之鑿鑿地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地勢力和人物掌權……“

習近平在講話中囑咐港人不要干預中國內地的制度,習近平在最近的《求是》雜誌中撰文,指出國家安全就是制度和政權安全,故此要求港人不要干預國內製度的調子是早已存在,但在如此正式的場合向港人發話,則是第一次。

過去兩年香港人口下跌嚴重,很多人移民。很多學校出現學生減少,老師離職的情況。香港總商會最近頒布的一份調查也顯示,商會40%的企業會員表示受到移民潮影響,因為有很多企業經理人員離開。

其實象司徒華等香港老一輩民主運動的參與者,基本上都是非常愛國的,都認同香港回歸中國,希望香港在回歸之後能走向民主。也不希望香港永遠作為殖民地。當然,後來的年輕一代的民主運動參與者有不同的立場,他們大概認為香港應當與中國大陸有一定的切割等等。這是代際之分,是老一代與年輕一代在一定程度上的差距。

北京现在把’國‘、’政權‘以及’共產黨‘等同起來。作為香港人希望為中國的民主做出貢獻,但這與中國領導人所說的’愛國者治港‘很不一樣。他們認為,’愛國者‘就一定要愛這個政權,就一定要愛中國共產黨,一定要緊跟官方路線。不緊跟,就是不愛國,就不能參選及治港。

一定要擁護共產黨、聽共產黨的話,歷史一定要用官方版本,不能有任何不同的意見……如果香港變成這樣,但是香港人也覺得:我們是人!我們有我們基本的尊嚴,基本的權利。雖然是有這樣的高壓,使得大部分香港人都不敢發聲,很多人都跑到外國去,但是不能犧牲做人的尊嚴,犧牲做人的基本權利。只要好好聽話,就會很和諧。但這違反任何民主、任何追求民主、人權的訴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