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東:共同守望人類的故宮

【2022年6月20日,香港】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博士以《共同守望人類的故宮》為題主講,並與一眾座談嘉賓交流分享。這次講座安排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賽馬會演講廳舉辦,是首個於此萬眾矚目的新文化地標舉辦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動,同時亦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認可活動,吸引超過340位業界學者、教育人士及文化藝術愛好者到場參加。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博士以《共同守望人類的故宮》為題發表演説。

王旭東院長於講座席間表示,故宮博物院將與基金會轄下機構中國文化研究院展開深入交流,透過合作教育資源及文化活動等多樣形式,增強香港青少年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培育中華文明的「繼承人」。

王旭東院長亦在講座中回顧了故宮與香港文化的交流歷程。他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即將開放,成為故宮博物院向世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對外窗口。」談及以故宮為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在香港的推廣教育,王院長特別指出,故宮博物院與中國文化研究院合作,推出豐富多彩的文化講座和學與教資源「我們的故宮」。他透露,故宮的專家已為研究院的「燦爛的中國文明」網站供稿,為「我們的故宮」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王旭東院長發表主題演講後,與本港多位知名歷史文化學者進行座談,圍繞深化京港兩地的文化合作、共同推動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設等議題展開進一步交流。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陳智思先生在致謝總結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首次將香港的文化地位寫進章程,意義重大。香港故宮必能推動中國藝術和文化的研究和欣賞,並促進世界文明和文化的對話。」

在講座的座談環節,多位重量嘉賓與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博士(中)交流分享。包括:恒隆地產董事長、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香港)創辦人兼會長、美國亞洲協會榮休主席、團結香港基金理事陳啟宗先生(左三),香港城市大學原「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團結香港基金中國文史學術顧問鄭培凱教授(右三),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團結香港基金中國文史學術顧問丁新豹教授(左二),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團結香港基金中國文史學術顧問陳萬雄博士(右二),香港藝術館前任館長司徒元傑先生(右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左一)擔任主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