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愛凌宣布將擔任美國申奧大使 引發一些小粉紅的玻璃心碎了一地

2022年4月8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和殘奧會楷模表彰儀式上奧運金牌得主谷愛凌與她的三枚獎牌合影留念。美聯社圖片

中美混血的滑雪女將谷愛凌(Eileen Gu)表示將擔任美國鹽湖城2030年申奧大使,引發一些中國小粉紅的玻璃心碎了一地。但是《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則是發文力挺。

身着白色套裝,打扮亮眼的谷愛凌6月7日出席在美國加州舉辦的《時代》雜誌百大人物峯會。她在會場上與主持人對談時,透露自己的新身份:2030年美國猶他州鹽湖城的冬奧會申奧大使。

“其實我是鹽湖城2030申奧大使,我覺得這是全球化的一個絕佳佐證,我們可以透過滑雪、通過體育運動和冰上運動去連結彼此……”她這麼說。

谷愛凌表示,鹽湖城特別希望成為一個全球目的地,讓世界各地的運動員來這裡訓練,他們希望將15個新國家納入冬奧會。我認為這是非常美好的事情,我一直支持這一點,所以我真的很榮幸能成為整個事情的一部分”。

谷愛凌此話一出,引起中國網民熱議。有中國網民質疑谷愛凌是個“雙面人才”,指“一箇中國人爲美國當申奧大使,這合適嗎?”,但也有人稱讚“全世界都崇拜谷愛凌的影響力”。

胡錫進這次是發文支持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這次是發文支持。他在微博上表示,谷愛凌年初代表中國參賽,“對自己的身份做了一次定義,她至今沒有否定那個定義”,指外界應包容她身上有更多的國際化、全球化符號,不能因爲谷愛凌代表中國參賽,就對之後她的言行流露出任何“美國元素”而高度敏感。

中美混血的谷愛凌從小在美國長大,在今年北京冬奧會前加入了中國籍,代表中國隊參加了自由式滑雪大跳臺、自由式滑雪U型池場地技巧等奧運賽事,奪得2金1銀。

胡平出疑問:“下一次冬奧會,谷愛凌是不是又要代表中國參加呢?”

自從代表中國隊出賽以來,谷愛凌的國籍問題始終是外界議論的重點。旅居美國的作家胡平聽聞谷愛凌將成爲美國申奧大使後,就提出疑問:“下一次冬奧會,谷愛凌是不是又要代表中國參加呢?”

“這麼翻來覆去,不會帶給別人好印象。她讓人們看到的,不是在促進中美之間的友好關係,而是更多政治商業的考量、更多機會主義。”胡平說。

胡平認爲,谷愛凌在國籍上模糊不定,甚至“翻來覆去”的作法,無疑給自己增添難題,“今年年初要參加冬奧,所以要成爲中國國籍,那也說得過去。現在要回到美國國籍了,這也勉強說得過去。但如果下一次又返到中國國籍,爲了代表中國隊參加冬奧會,那我想一般人就很難接受了。”

谷愛凌稱自己爲“亞裔美國人”

今年四月離開中國時,谷愛凌發文稱“謝謝中國”,而不是“謝謝祖國”;五月份參加2022年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慈善晚宴(Met Gala)時稱自己爲“亞裔美國人”,而不是“中國人”。

2022年4月8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和殘奧會楷模表彰儀式上,奧運金牌得主谷愛凌(居中)抵達現場,與會者鼓掌。(美聯社)

曾表示“當我在中國時,我是中國人,當我去美國時,我是美國人”的谷愛凌,在北京冬奧會結束之後,卻讓中國網民感覺她越來越遠,很多人開始擔心谷愛凌未來不會再繼續代表中國隊參加冬奧會等國際賽事,甚至可能會退籍。

18歲的谷愛凌說,她並不後悔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代表中國而不是美國。她成為今年早些時候第一個在一屆奧運會上贏得三枚獎牌的極限運動運動員,其中兩枚是金牌。但她的成功伴隨着圍繞她決定在奧運會上為中國滑雪的爭議,儘管她是在美國出生和長大。

谷愛凌的母親來自北京,她於2019年在Instagram上宣布,她將代表中國參加2022年奧運會,以 “幫助激勵數百萬年輕人”,在她母親的家鄉”團結人民,促進共同理解,創造溝通,並建立國家之間的友誼”。

在《時代》雜誌百大人物峯會上,谷愛凌表示“從來沒有後悔代表中國出賽”。當主持人詢問,若2030年的奧運會在美國舉辦,她是否有可能會改變想法。谷愛凌順勢透露自己即將擔任美國申奧大使。

美國申奧會發言人湯姆·凱利(Tom Kelly)週二向美聯社證實,谷愛凌作爲“運動員代表”參加了申奧會的工作,“她正在和我們一起工作,但我們還沒有給她確定一個具體的頭銜”。除此之外凱利表示,谷愛凌將不會在下週隨鹽湖城代表團一起前往瑞士洛桑會見國際奧委會官員。

鹽湖城-猶他州運動會委員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弗雷澤-布洛克說:”擁有像谷愛凌這樣在世界範圍內具有非凡影響力的人,特別是在年輕人中,對我們來說簡直是“夢想成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