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00天:澤連斯基稱兩成領土落俄手中 拜登宣布加碼7億美元軍援烏克蘭

烏克蘭官員表示,俄軍已控制盧甘斯克七成範圍。(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3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00天。俄羅斯向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踏入第100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全國約有兩成領土被俄羅斯佔領,包括因為入侵所得的領土、被兼併的克里米亞及親俄份子控制的東部領土,頓巴斯地區幾乎被徹底摧毀,現時的戰線長度超過1000公里。他呼籲西方國家向俄羅斯實施更多制裁,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將有望扭轉目前的劣勢。

澤連斯基在盧森堡議會發表視像演說時表示,俄羅斯處於戰備狀態的軍事編隊,全部都參與這場侵略戰爭,自從俄軍入侵以來,近1200萬烏克蘭人流離失所,超過500萬人離開國家,俄軍至今有超過3萬人陣亡。

澤連斯基邀請盧森堡總理貝特爾訪問基輔,呼籲國會議員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形容烏克蘭實際上已是歐盟的一部分。

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即將邁入第100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俄軍已拿下烏克蘭約2成領土;美國總統拜登1日宣布加碼7億美元(約新台幣204億元)軍援烏克蘭。

俄烏戰爭踏入第一百日,澤連斯基表示,有兩成領土被俄軍佔領。(法新社)

●拜登宣布加碼7億美元軍援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1日宣布一項7億美元的軍援烏克蘭新計畫,包括射程約80公里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

拜登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將與烏克蘭夥伴站在一起,繼續提供烏克蘭武器及裝備,讓該國自衛。」

拜登也宣布提供烏克蘭「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的計畫,此前烏國政府曾向他保證,不會使用該系統打擊俄國境內目標。

俄羅斯則是指責美國「火上澆油」。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說,提供火箭發射器之舉,提高了「第三國」捲入衝突的風險。

●俄軍侵烏將邁100天 澤連斯基稱兩成領土落俄手中

俄羅斯軍隊2日猛攻烏克蘭在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堅守的最後一座戰略城市。美國警告,俄烏戰事恐將持續數月。

自從被烏軍擊退,無法包圍基輔後,俄羅斯軍隊將重心放在奪取烏東地區。

捍衛烏東地區讓烏克蘭付出高昂代價,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據報坦承,每天陣亡的烏克蘭士兵高達百名。

他表示,俄軍已拿下烏克蘭約2成領土,其中包括莫斯科入侵占領的土地、遭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以及由親俄分離分子占領的區域。

澤連斯基告訴盧森堡的國會議員:「目前,我們的領土中約20%落入占領者的手中。」

俄羅斯猛攻烏東地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日表示,俄軍已拿下烏克蘭約2成領土。(中央社製圖)

●烏軍頓巴斯戰況慘烈 亟盼西方重武器及時雨

目前烏東戰場烏軍在俄軍猛烈砲火下漸感吃力,每天傷亡達數百人,亟賴西方援助重武器扭轉頹勢。

烏軍中士剛察倫科(Vladislav Goncharenko)描述俄軍無情砲轟,「一聽到砲彈呼嘯聲,我們就臥倒戰壕內,到處是爆炸巨響,讓人只想趴得更低。砲彈彈片不斷從頭上飛過,像蒼蠅一樣多」。

俄軍繼續在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的巷戰裡推進;當地官員表示,俄軍已控制全市約70%,市內人口已從戰前的10萬剩下僅約1萬2000人。

烏方官員直言烏軍處境不樂觀,但表示西方武器越快到位就越能轉危為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這週接受Newsmax訪問時透露,目前烏東戰況是烏軍每天陣亡60到100人、500人受傷。

●澤連斯基控俄軍強擄逾20萬烏克蘭兒童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日表示,被強制押往俄羅斯並分送全俄各地的烏克蘭人包括20萬名兒童在內,其中有些是孤兒院院童,有些是和父母一起被帶走,也有的是被迫與家人分離。

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會懲罰那些該負責任的人,但首先會在戰場上向俄羅斯證明,「烏克蘭不會被征服,我們的人民不會投降,我們的孩子也不會成為占領者的戰利品」。

澤連斯基表示,目前已知有243名兒童死於戰火,446名兒童受傷,另有139名失蹤;並說,真實數字可能更多,因為當局無法全面了解俄軍占領區的情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