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線講座】開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5月27日訊)5 月 26 日,由中國海峽研究院(香港)、廈門啟達臺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中華青年進步 協會(澳門)、民聯智庫(澳門)主辦,香港兩岸客家聯會共同舉辦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線講座”。是次講座旨在弘揚客家精神,傳承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增強兩岸四地华人的文化自信。

香港兩岸客家研究院院長李劍諸、澳門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朱壽桐在講座上作了主旨发言。香港兩岸客家聯會會長江全孚,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藍建平出席了講座并发言。中國海峽研究院(香港)秘書長羅鼎鈞主持講座。

李劍諸介紹了客家人的歷史, 以及刻苦耐勞、剛強弘毅、創業勤勉、團結奮鬥的客家精神。李 劍諸還提到,香港開埠以降,作為東西方文化交融匯聚之地,一 直是客家人播衍全球的起點,也是推動兩岸關係良性互動最便利 的紐帶。「日久它鄉是故鄉」,香港又成為客家人返鄉探親祭祖的 最重要驛站。 也因此,傳承和弘揚客家文化,香港客家責無旁貸,亦有不可替代的優勢。展望未來,香港在特區政府的重視和 支持下,打好「客家牌」,對推動民族復興,對「一帶一路」發 展戰略,都可以扮演積極角色,大有可為。

江全孚指,客家的人文文化 是一種需要濃墨重彩來描述的文化,更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經典。 客家文化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內容豐富,多姿多彩,客家人勤 奮進取、團結友愛、剛強弘毅、勇敢豁達,走南闖北,一直在傳 播中國文化,影響世界文明。香港兩岸客家聯會也將繼續團結兩 岸四地的客家鄉親,共同傳承客家精神,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藍建平表示客家精神是來自五千年歷史文化的沉澱,來自萬裏遷徙的磨練,來自祖輩一代一代的言傳身教。客家人愛國愛民,勤勞刻苦,努力開拓;勇敢無畏,富革命精神:摯誠團結,敬祖睦宗;不亢不卑,平等待人。 所有這些優點也涵蓋在中華民族之中,客家精神其實是中華精神演繹。

是次講座還設有互動交流,嘉賓積極回應騰訊會議聊天室網友留言提問。

民聯智庫理事長陳冰冰,香港兩岸客家聯會顧問林文映、蕭瑪娜常務副會長曾憲超,常務理事蘇建輝、劉秀娟等出席了本次講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