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愛凌為何代表中國參賽?她紐約侃侃談

在北京冬奧會上奪得兩金一銀的谷愛凌也許沒有想到,她代表中國隊,而不是美國隊參賽會給自己帶來這麼多爭議。這位在美國出生長大的運動員和模特兒,數天前從北京回到美國。在接受採訪時,她回答了為何代表中國參加冬奧的提問,並提到網暴。

谷愛凌出席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慈善晚宴(Met Gala)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慈善晚宴(Met Gala)、Espn女性體育峰會(EspnW Summit)–剛剛離開北京回到美國的北京冬奧金牌得主接連在紐約參加了兩場盛大的活動。在Met Gala的紅毯上,她走的是時尚性感路線–身著LV黑色抹胸皮裙、腳蹬黑色厚底靴;在Espn女性體育峰會上,她則以藍上衣配牛仔褲的清新造型出場。

在美國出生的她為什麼要代表中國參加冬奧?據路透社報導,在峰會安排的對話專訪中,主持人首先就向谷愛凌問了這個問題。她回答說,成長在美國的她,從小看就看到那麼多了不起的女性榜樣,”我是看著她們長大的”,但在中國卻沒有看到這樣的女性。”我可以說100次,我這樣做是因為想激勵更多的年輕女孩參與體育運動。我這樣做是因為我想向孩子們介紹自由滑雪,我這樣做是為了代表我和我母親的中國傳統”,谷愛凌說。她還強調,”如果人們不相信,如果他們說她這樣做是為了其它什麼,那麼我對此無能為力。”

國籍問題引爭議

為中國隊贏得北京冬奧兩金一銀的谷愛凌在中國公眾那裡得到的不只是掌聲和歡呼,她的國籍問題也引發一些人的責難,有人稱她是在中國發”愛國財”的美國人,也有人質疑她在中國所獲得的特權。早在北京冬奧會之前,谷愛凌的代言品牌和贊助商就至少有23個,2021年全年收入可能超過2億元人民幣。在出色完成冬奧會比賽之後,她更是人氣爆棚,代言費水漲船高。不過,對自己究竟是哪國國籍,谷愛凌一直終諱莫如深。由於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谷愛凌”當我在美國時,我是美國人,但當我在中國時,我就是中國人”的這番回答引起了人們的無限遐想。《紐約時報》就為此問道:”誰能像谷愛凌一樣,既是中國人也是美國人?”

謝謝中國

「謝謝中國」
離開中國前,谷愛凌4月27日在微博發文稱「謝謝中國」,引發部分網民質疑為什麼說「中國」而非「祖國」。Met Gala過後,谷愛凌在本週三(5月4日)還出席了在布魯克林舉行的ESPN女性體育峰會。根據路透社,谷愛凌表示,沒有想到自己選擇代表中國參加北京冬奧會引起軒然大波。她還補充說「我這麼做是為了激勵更多的年輕女孩參加體育運動。我想讓孩子們知道自由滑雪,我這樣做也是為了凸顯我和我母親的中國背景……如果人們不相信,如果他們想說『她這麼做是為了其他什麼,我也無能為力。」

在離開北京飛往紐約前,谷愛凌4月27日在在微博發文稱”謝謝中國”。這條微博也迅速上了熱搜,有網民質問為什麼不寫感謝”祖國”,也有人猜測,因為北京疫情加重,谷愛凌這時候離開中國是為了躲避北京可能面臨的封城。

在美國的社群網站上,谷愛凌也引起爭議和批評。此外,一批在美國的華人曾聯名上書史丹佛大學,請求其拒絕谷愛凌入學,理由包括谷愛凌無視且不譴責中共對彭帥施加的侵犯人權行為,在國籍問題上缺乏誠信、在中國限制網際網路的問題上撒謊等。

在5月4日參加Espn女性體育峰會並接受採訪時,谷愛凌表示,她正享受著奧運名人的待遇,週一參加了紐約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慈善晚宴,但也收到了仇恨郵件,並成為網上欺凌的對象。18歲的她表示不去在乎這些:”我正在盡力以我自己的方式使世界變得更美好。如果你不喜歡這種方式,那麼好,你們可以去做其他事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