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65天:聯合國秘書長訪問期間 俄軍空襲基輔至少10傷

圖為28日遠眺亞速鋼鐵廠照片,周邊許多建築已被摧毀。(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9日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已经进入第65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正在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但基輔市長與法新社記者表示,俄羅斯今天晚間發動空襲,對基輔進行4月中旬過後第一場轟炸。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持續到第65天。以下是4月29日最新局勢:

  • 記者維拉·海里奇 (Vira Hyrych)在俄羅斯4月28日導彈襲擊中喪生。她所就職的自由電台讚揚她「善良、專業」。她在家中時所住樓房被俄羅斯導彈擊中。
  • 兩名在烏克蘭提供人道救援工作的英國志願者被俄軍抓獲
  • 北約警告西方,必須做好長期戰爭凖備。北約副秘書長米爾恰·傑萬納(Mircea Geoană)向BBC表示,戰爭可能會持續數年
  •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之際,俄羅斯向基輔發射導彈
  • 導彈擊中了基輔中心區的住宅樓,至少有三人受傷。據聯合國秘書長的團隊說,其中一枚導彈落在了他入住的酒店附近,不過他的團隊沒有受傷
  • 導彈是在古特雷斯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後不到一小時發射的。古特雷斯批評聯合國安理會既未能防止也沒有結束戰爭
  • 澤連斯基指責俄羅斯試圖用這次襲擊羞辱聯合國,稱需要作出「強有力的回應」
  • 澤連斯基辦公室表示,計劃周五展開行動把平民從馬里烏波爾市中心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中救出來。該廠一直被俄軍圍困
  • 美國總統拜登要求國會向烏克蘭增加330億美元的援助,澤連斯基總統表示歡迎
  • 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戰鬥仍在繼續。俄羅斯的目標是確保掌控頓巴斯地區和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但分析人士認為,烏克蘭方面做了強烈抵抗
  • 英國將向烏克蘭提供專家,幫助收集
  • 證據並起訴俄羅斯可能犯下的戰爭罪。烏克蘭方面表示,正在調查7600起戰爭罪,至少有500名嫌疑人

烏克蘭:亞速鋼鐵廠撤離平民行動 計劃29日進行

烏克蘭當局今天表示,將受困在南部馬立波市亞速鋼鐵廠內平民疏散的計畫,已經備妥,今天會執行。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總統府發表聲明說:「將平民撤出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行動,計劃在今天展開。」

烏克蘭政府說,亞速鋼鐵廠廣大的廠區有數百平民藏身,還有烏克蘭軍隊把守。

俄羅斯上週宣稱,除了亞速鋼鐵廠廠區以外,俄軍已完全控制了具戰略地位的馬立波。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下令封鎖這座鋼鐵廠。

聯合國(UN)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本週稍早表示,聯合國正在盡一切努力,確保平民從馬立波的「末日劫難」撤離。

路透社報導,古特瑞斯26日先與蒲亭會晤,後者「原則上」同意由聯合國和國際紅十字會(ICRC)出面疏散亞速鋼鐵廠內平民。

他28日再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會面,並於會後表示,為使撤離行動能實現,各方仍在熱烈討論中。

聯合國在烏克蘭駐地協調員暨人道事務協調員盧布拉尼(Osnat Lubrani)表示,她在訪問烏國期間,前往了中部城市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為「有望實現」的疏散工作做準備。

她說:「聯合國已全力動員來協助拯救烏克蘭人性命,並幫助有需要的人。」

澤連斯基:俄羅斯發射導彈旨在羞辱聯合國

4月28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並會見總統澤連斯基後不久,俄羅斯向基輔發動導彈襲擊。

澤連斯基在深夜的講話中對襲擊表示譴責,稱俄羅斯發射導彈「旨在羞辱聯合國和該組織所代表的一切」。

他說這「說明了俄羅斯對國際機構的真實態度」,「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回應」。

他說,俄羅斯在烏克蘭其他城市,包括法斯提夫和奧德薩的襲擊「再次證明我們不能放鬆警惕」。

「我們不能認為戰爭已經結束。我們仍然要戰鬥。我們仍然要把佔領者趕出去。」

澤連斯基強調,重要的是,聯合國秘書長訪問了博羅迪揚卡和基輔地區的亂葬墳現場,「親眼看看俄羅斯佔領者在那裏做了些什麼」。

俄羅斯證實導彈襲擊基輔

俄羅斯證實,4月28日對烏克蘭包括首都基輔在內的地區發動了多次導彈襲擊。

俄羅斯國防部說,使用了「高精凖」導彈摧毀了基輔一個太空火箭廠的生產設施。

俄羅斯還說,導彈空襲擊中了10個烏克蘭「軍事資產」,並摧毀了烏克蘭各地的三個變電站。

BBC無法獨立核實這些說法。

但俄羅斯沒有提及導彈擊中基輔一個住宅區,據報那裏有一人死亡。

line

俄羅斯導彈襲擊基輔顯示普京對世界領導人的蔑視

BBC記者珍妮·希爾(Jenny Hill)發自莫斯科的報道:

莫斯科證實在28日晚間襲擊了基輔,但聲稱目標針對軍事設施,具體而言,是一家製造導彈的工廠。

自俄羅斯軍隊上次襲擊烏克蘭首都以來,已經過去了兩周。而最新這一系列襲擊被廣泛解釋為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對「莫斯科號」軍艦被擊沉所做的報復行動。

據報道,被襲擊的工廠參與了海王星導彈的生產,而烏克蘭聲稱海王星導彈正是用來摧毀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的導彈。這應該不是巧合。

但普京知道,在聯合國秘書長訪問期間打擊基輔,他是要向國際社會發出一個強有力的信息。

他想讓國際社會的領導人和機構知道,他對他們的態度是蔑視。

他想讓他們明白,他可以為所欲為,而且在他眼中沒有人可以阻止他。

在基輔導彈襲擊中喪生的記者維拉·海里奇

55歲的烏克蘭記者維拉·海里奇 (Vira Hyrych)在4月28日晚間俄羅斯對基輔發動的導彈襲擊中喪生。

維拉·海里奇 (Vira Hyrych)是一名55歲的烏克蘭記者,為美國資助的自由廣播電台(Radio Liberty )工作。她被電台稱讚是「真正的專業人士」。

根據該電台的一份聲明,她的遺體在4月29日上午被發現,因為一枚導彈擊中了她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家。

俄羅斯導彈襲擊發生時,聯合國主席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正在訪問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進行了會談。

莫斯科雖然證實擊中了烏克蘭的目標,但沒有就對該建築被擊中發表評論。

英國國防部戰報:烏克蘭東部發生激烈戰鬥

英國國防部最新的烏克蘭戰況通報重申,俄羅斯的主要力量是在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即所謂的頓巴斯地區。

英國國防部說:「頓巴斯戰役仍然是俄羅斯的主要戰略重點」。英國國防部指出,莫斯科的目標是確保對該地區的控制。自2014年以來,俄羅斯軍隊一直在該地區支持叛軍領導人。

古特雷斯到訪烏克蘭批評安理會 基輔遭導彈襲擊

英國國防部指出,利辛斯克(Lysychansk)和塞維羅多涅茨克(Severodonetsk)周圍的戰鬥特別激烈,而且有人試圖向南推進到斯洛維揚斯克(Slovyansk)。

烏克蘭外長促請盟國做出安全保障決定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勒巴(Dmytro Kuleba)敦促盟友「決定他們凖備為基輔提供哪些安全保證」。

他在一條推文中說,烏克蘭當年「為了世界和平」放棄了自己的核武器,但卻因此而變得脆弱。

「我們從那時至今一直在要求北約敞開大門,但門從未打開。」

1991年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曾擁有約1900枚戰略核彈頭——成為當時世界第三大核武庫。

經過漫長而複雜的談判,烏克蘭、俄羅斯和美國於1994年12月達成協議《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

根據協議條款,烏克蘭同意交出其核彈頭,以無核國家的身份加入《核不擴散條約》。作為交換,烏克蘭得到《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簽字國俄羅斯、美國和英國的安全保障。

英國國防大臣:將大規模參加北約聯合軍演聲援烏克蘭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英國大規模參加北約軍演「展示團結和力量」。

今年夏天,大約8000名英國陸軍部隊將參加一系列橫跨歐洲的演習,這是自冷戰以來英國最大的部署之一。

雖然演習計劃已經制定了一段時間,但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英國參加演習的規模大幅增加。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稱這一決定是為「展示團結和力量」,將「以本世紀在歐洲從未見過的規模威懾侵略」。

這些英國部隊將與整個北約盟友和包括芬蘭及瑞典在內的聯合部隊聯合參加演習。

歐安組織在烏克蘭觀察八年後停擺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多年來一直在烏克蘭東部派駐人員執行觀察任務,但4月28日宣佈將不得不結束這一持續了多年的行動。

作為歐安組織成員國的俄羅斯否決了繼續延長期限的計劃。

歐安組織主席、波蘭外交部長茲比格涅夫·勞 (Zbigniew Rau)說:「這是一個極為困難的決定……但俄羅斯的立場讓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採取步驟關閉特派團。」

「特派團在提供當地客觀信息、促進停火和努力減輕衝突對平民造成影響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自2014年烏克蘭軍隊和俄羅斯支持的分離武裝之間首次爆發衝突以來,歐安組織一直部署了烏克蘭特別監察團。

歐安組織是唯一直接跟蹤此地武裝衝突的國際組織。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