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清明節

~~相約踏青、各自祝福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總有外國友人問我:「中國人每年清明節時,總孜孜不倦地祭拜祖先,真的會得到祖先的護佑嗎?」

其實清明為什麼要回鄉掃墓?清明節,是仲春與暮春之交,這一日天清氣明,萬物皆顯,所以早先它只是一種節氣的名稱。

記得兒時,爺爺領著我們去掃墓祭祖,長大後,我們領著自己的孩子前去掃墓,一家人整整齊齊,這幾年因疫情,我也沒有回過中国內地,更沒有回過故鄉祭祖。

其實每年祭祖,一樣清理先祖墓雜草,用紅漆描塗碑上的字,點香、燒紙、祭拜、放鞭炮。然後轉過頭,告訴我們的孩子,和他們講祖先的故事,然後一步不落地點香、燒紙、祭拜。

今年清明節,幾個老友相約到淺水灣沙灘的天後觀音廟,一個為踏青看海,一個隔海思故鄉,想家鄉的祖墓。
晚上,古箏演奏藝術家邀請我們到她家餐聚,她準備各式菜餚還亲手做東北合子,來自新疆西華兄(香港上市公司主席)帶來了鍋盤及新疆的麵粉做起饅頭,香港云浩先生帶來了好酒,香港珠海學院張教授,她也是紅樓夢專家,她也帶來她近期出版的書,我贈送一張去年就承諾浩雲先生寫好的書法給他(去年有次餐聚後,他要我寫他的座左銘“舍得”);我們在鋼琴演奏家海倫及古箏演奏家倫倫博士演奏經典之作時,我們的心及身體就聚在一起,紀念各自的祖先,也各自祝福各奔更好前程。

清明時節,死者長已矣,生者常戚戚,慢慢地,你自會明白:父母子女一場,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們的背影漸行漸遠。這就是:父母在,人生尚有來去,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生者尋根,落葉歸根。自有人間煙火處,必有血脈傳承。所以清明時節,就是咱中國人自己的感恩節!

認知了清明,就懂得了人生。

年年清明,念念清明,提醒身邊人勿忘清明,且惜當下!

寫于2022年清明节

作者簡介:曾曉輝博士、教授。现任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藝術聯合會主席、香港美術學院院長、香港藝術研究院院長、世界華人流行音樂職合會副主席、中國民營演出聯盟副主席等,還兼任多家上市公司非執行董事和獨立董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