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投資爆紅!元宇宙NFT強大的原因

最近身邊有很多朋友,都在問我NFT的話題,甚至有很多朋友都在問我:「房地產界未來會推出NFT嗎?」

事實上,當大部份朋友們都以為NFT只適用於虛擬資產時,在2021年,已經有NFT 進行實體資產交易了。

科技媒體 TechCrunch 創辦人 Michael Arrington,在2021年5月便曾把自己位於烏克蘭的物業,以 NFT 方式拍賣,一開始的叫價是 2 萬美元,到最後以36個 以太幣(相當於 9.3 萬美元)成功賣出給來自三藩市的工程師 Devon Bernard。

現在,更有些平台推出 “NFT Your Property”

我覺得挺有趣的,今天,就讓我來和大家聊一聊NFT這一種新型的投資吧。

甚麼是NFT?

NFT全名是非同質化代幣, Non-fungible token,簡稱「NFTs」。簡單點來說,每一個NFT都是獨一無二的,不能被替代的,而且交易時也不能被分拆。

舉一個具體一點的例子來形容NFT,假設你和我都有一張$100的紙幣,所以其實你和我是能交換使用這張$100紙幣的,但是假設在我手上的紙幣有着梅艷芳的簽名,而我也十分喜歡梅艷芳。在這樣的情況下, 你想隨便拿一張$100紙幣和我換有著梅艷芳簽名的那一張, 我絶對是不會理你的。

很簡單,因為我這張有梅艷芳簽名的紙幣更特殊,更稀有,以及更有價值。

相對來說,在藝術品、音樂、收藏品等,特別是真品上,NFT便更有價值了。

NFT與區塊鏈

NFT用了虛擬貨幣區塊鏈的技術,由於NFT會被記載在區塊鏈上,而區塊鏈又有著公開透明、不可更改的特性,故此NFT在虛擬資產上非常有價值,因為他把音樂、藝術、體育等等都設定了一個所有權,故此如果你買了這個擁有權,你就擁有了NFT的創作者,可以出售一首歌、一件藝術品、體育項目一些非常震撼人心的時刻上的所有權,你購買了這個所有權後,NFT的特性就會讓你向全世界宣佈你是它的擁有者。

而事實上, NFT在去年2021年開始爆紅,吸引了非常多人的注意。例如傳統的藝術品拍賣所佳士得在2021年,首次販賣NFT作品,其題目為《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以超高價賣出,而全世界第一則Twitter推文,也以2,500,000美金成交,都是以NFT的形式賣出去。

一位數位藝術家Beeple的作品,以6,900萬美元賣出,在體育界內,NBA TopShot推出的一些精采時刻的NFT,也能以數十至幾百萬美元的價格賣出,故此非常吸引。

NFT的出現,對藝術品來說,非常有價值。因為在過去,一些創作者發表的作品很容易被抄,被複製,甚至出現了抄人的那位,說自己的作品才是正品,因為很難證明。由於很容易被盜版,故此也會減低這些創作的價值。

由於NFT應用了區塊鏈技術,只要你想查NFT的出處、發行數量、轉手記錄,有沒有經過第三方單位查證,誰的作品才是第一波推出的,都是非常簡單的,因為區塊鏈是公開而且不能被更改的,這就是NFT強大的原因。

第二就是由於NFT使用了區塊鏈技術,不能被刪改,只要創作者為自己的作品建立好一個紀錄,花一筆礦工費 Gas Fee的交易費用,將這些紀錄放上以太坊(Ethereum)等區塊鏈,便會留下了不可更改的紀錄了。

第三是可靠,假設,你今天通過NFT購買了一首歌曲的版權,從此以後,即使那家發行的唱片公司倒閉了,你也可繼續使用該音樂。

第四是流通性高,由於NFT可以在任何拍賣所中交易,購買者除了能真正擁有使用權,日後脫手也容易。

第五,是為實體資產增加價值。例如很多人喜歡投資、收藏威士忌,使用NFT,便能把其中的採收、釀制、保存、交易的所有資料,都記下來,讓買家能查到中間所有的履歷。

事實上,現在香港也有一些藝術家,通過NFT成功推出了自己的作品,例如一位香港很出名的攝影師Ali G,便曾經通過NFT出售了自己的一系列作品,他認為,NFT的好處是中間能節省了大量的中介費,也能讓賣家更易接觸到買家。這是NFT第六個強大的原因。

當然,NFT也有壞處,這個我會留在下一篇說,同時也會為大家分析一下,NFT與房地產界的未來合作性。

作者簡介

蔣一洪 Lucy Jiang、P&S ACADEMY 創辦人,香港房地產投資課程首席導師,有「樓巿蔣門人」/「樓巿掌門人」之稱,多年來向香港、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及台灣等地學員,教授財務、物業投資與營商技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