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空難報道引發網絡熱議 新聞報道底線在哪裏?

東航空難事故現場,搜救人員在搜救。

東航空難事故發生後,在中國引起了極大震動,也引發網絡熱議。很多媒體報道及網絡爆料被刪除,也有關於遇難者的報道,被說成是蹭新聞熱度,喫人血饅頭。那麼對於災難新聞報道標準底線在哪裏,如何尊重遇難者及家屬隱私?

搜救工作進行了六天,沒能發現任何倖存者。

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墜機事故搜索工作持續六天之後,救援當局宣佈機上123名乘客和九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中國國務院委派的應急處置指揮部星期六(3月26日)深夜在廣西梧州召集新聞發佈會宣佈此消息。官員們起立默哀,並表示他們從墜機現場搜集到的殘骸中確認出其中120人的基因樣本。

東航MU5735客機3月21日下午從雲南昆明飛往廣東廣州途中,墜落廣西梧州藤縣琅南鎮莫埌村附近山谷。失事客機機型為美國波音737-800,機齡不到七年。

救援人員稍早前已尋獲其中一個「黑匣子」飛行紀錄儀,另一台仍在找尋中。

伴隨時間一天天過去,在這場十多年來最嚴重的空難面前,官方監管機構和東方航空公司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它們公佈更多空難相關信息。

網絡信息滿天飛 

在東航事件中,網絡上卻是各種信息滿天飛,各種不同揣測報道,令人真假難辨。

最近,東航事件中,網絡上流傳很多關於機長可能財務有問題,副機長可能鬱郁不得志等等分析傳聞。拋出這些信息會受到民間質疑,認爲會侵犯個人隱私,誤導輿論方向,影響公平調查。

報道遇難者遺屬 被罵“喫人血饅頭”

東航空難發生第二天,中國的《人物》雜誌迅速推出一篇描寫空難家屬的文章–《MU5735航班上的人們》,獲得很多關注和轉載,不少人說被其深深觸動,對這場災難有了更加真切的感受。但在社媒平臺上,也有很多人批評。他們大多以“新聞倫理”爲旗號,指責文章侵犯隱私、給家屬帶來“二次傷害”、“喫人血饅頭”等。

面對災難,如何報道遇難者和家人遺屬,西方媒體的標準是什麼?資深媒體人迪萬說:“總的來說就是要尊重家屬意願,有時候遇難者家屬不想上鏡頭,或者不想談論具體情況,因爲他們正處於悲傷當中,這種情況下,你必須盡一切努力,尊重家屬的意願。”
中華時報社長曾曉輝強調,有時通過記者對遇難者及家屬的報道,也會爲事件調查提供意想不到的信息。同時,記錄下死者及其家庭情況,也是讓政府及公司爲此負責的一種方式。

日前,前南方都市報調查記者李思磐發文《爲什麼要支持記者進行災難新聞的採訪工作》,文中說:“報道遇難者遺族(的追念與悲傷),是常見的災難報道題材。對生命逝去的哀痛和共情,也是推動事故原因調查、追責、善後和隱患排查糾正的重要動力”。文章還說,“如果一件事情不被記錄,那麼它就等於沒有發生。”目前,此文已被刪除和屏蔽傳播。

失事航班乘客親屬發視頻懷念 遭攻擊被迫道歉

部分機上人員家屬已在現場守候

澎湃新聞日前報道,一位化名小月的年輕人爲懷念失事航班上的小姨,在抖音上發佈了一段懷念視頻,沒想到該視頻成爲網路熱門,小月隨後遭到個別網友的猛烈攻擊,稱其行爲是在“蹭熱度”。小月最後被迫在抖音上道歉,並表示這件事對他們家屬造成了巨大心理傷害,不敢再發抖音了,害怕個人隱私曝光或再遭攻擊。

對此,曾在美國三大電視網及福克斯新聞工作過的資深美國媒體人及顧問泰米-迪萬(Tami DeVine)表示,在媒體上公佈家人去世的消息,以及表達思念,這在美國是很正常的方式,沒有任何不妥。

中華時報社長曾曉輝則認爲,小月有如此遭遇,是因爲社會,人的思維變得十分極端化,並且缺乏同理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