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潤研究所發布2022年的“全球富豪榜”:中國“ 10億美元企業家”人數冠居全球 中國貧富差距擴大

胡潤研究所近日發布2022年的“全球富豪榜”:中國“ 10億美元企業家”人數冠居全球,農夫山泉楊晱睒蟬聯中國首富,騰訊的馬化騰與阿里巴巴的馬雲遭監管重拳打擊“雙馬”財富縮水,而騰訊的董事長馬化騰更跌出中國的前三富。截至2022年初全球身價逾10億美元的企業家人數幾近34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而他們的財富總額達96萬億人民幣(15.4萬億美金),再創歷史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富豪今年資產排行的洗牌反映出官方調整產業結構,走向“脫虛向實”,也就是著重新能源及實體製造業。不過,中國今年上榜的富豪人數仍為全球最多,顯現出中國的貧富差距仍在擴大,可能影響北京今年的經濟決策。

農夫山泉楊晱睒蟬聯中國首富

除新晉富豪外,2022年胡潤“全球富豪榜”中備受矚目的中國富豪,是以生產瓶裝飲用水聞名的農夫山泉創辦人楊晱睒。他雖以4550億人民幣身價蟬聯中國首富,但受到股價走跌的影響,他的財富蒸發近1000億人民幣,跌出“全球10大富豪”之列,從去年的排行第七,滑落到今年的排行第15名。

以手機應用程序抖音(海外版稱Tik Tok)發蹟的“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由去年排行中國區的第五名上升到第二名,但他的財產仍維持在3400億人民幣之間。同樣受到關注的還有中國新能源汽車車用電池龍頭寧德時代的創辦人曾毓群,他的財富一年內增長逾1千億人民幣,達3350億人民幣,中國排行名次由去年的第15名,上升到今年的第三名。

騰訊的馬化騰與阿里巴巴的馬雲遭監管重拳打擊“雙馬”財富縮水

對比之下,在2021年深受反壟斷監管、共同富裕新政等官方重拳打擊的“雙馬”,也就是騰訊的馬化騰與阿里巴巴的馬雲,身價則雙雙縮減了1000多億人民幣。而主打低價電子商務的“拼多多”創辦人黃崢的財富更是縮水了3千多億元人民幣,僅剩1450億人民幣。

耙梳整份榜單,上海學者方寶慶分析,中國產業發跡版圖隨著國家政策轉向而有所消長,其中房地產與教培行業雙雙衰退,而實體製造業,如農夫山泉、長城汽車跟比亞迪則明顯火紅。其他前景看好的還有防疫相關產業、以及高齡化社會所需的大健康行業、人工智能(AI)、增強現實(AR)和虛擬現實(VR)等元宇宙(Metaverse)相關產業。

位於台北的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進一步分析,影響富豪排行的因素除經濟政策外,還有官方為刺激消費所祭出的各種補貼,從2008年以來的“家電下鄉”、“汽車下鄉”到近幾年的新能源車,官方補貼始終是吸引業者大規模投入、創造財富的風向指標。

富豪榜對比人均收入凸顯中國貧富差距擴大

中國富豪人數的上升雖然搶眼,但也凸顯出中國嚴峻的貧富差距仍持續惡化的趨勢。在中國,用以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指標“基尼係數”於2008年達到峰值0.49之後,至今仍徘徊在0.47的高位,持續高於0.4的警戒線。

中國經濟疲軟學者:監管力度或減弱

位於上海的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指出,雖然胡潤富豪榜反映出近年來中國政府主打的兩大經濟走向,分別是“國進民退”和“脫虛向實”,也就是打壓互聯網企業,而將補貼力度集中於芯片跟新能源車等領域,但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官方今年又定出GDP增速5.5%的高目標,這意味著過去一年來的監管整頓力道將稍微放鬆,讓相關產業能夠喘一口氣。

台北學者王國臣也有類似的觀察。他認為,2021年中國政府之所以在各領域下重手整頓,是因為2020年中國經濟大受新冠疫情衝擊後,基期非常低,也因此創造出2021年超過8.1%的GDP增速,被官方視為處理經濟風險的時機點。

李克強重提“新基建”房地產見曙光?

然而,隨著今年經濟增速回歸正常,官方也可望調整“節奏感”,例如對接連傳出違約危機的地產龍頭,恐因擔憂引爆金融系統風險而無法再下重手,其中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在歷經多次變賣資產“保交樓”後,還能以身價480億人民幣,留在全球富豪榜第389名,或可見端倪。

許家印和整個中國房地產去年陷入相當慘淡的谷底。不過,李克強在3月初人大的工作報告中又再次強調投資跟新基建,這意味著,房地產業在今年下半年,或有機會贏來另一波的政策利多。

華爾街日報:地產巨頭降價求售

然而,期待中的春江水暖,地產商似乎還沒有感受到。儘管官方數據顯示,中國1-2月的新建住宅均價分別上漲1.7%和1.2%,但根據《華爾街日報》3月21日的報導,許多開發商仍在降價求售,其中房產巨頭碧桂園今年前兩個月的平均售價同比下降達14%,同一期間,中型開發商龍光集團的房價跌幅更逼近40%。

房地產行業數據提供商克而瑞研究中心總經理林波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直言,由於市場信心不足,中國住宅的供、求、價都持續走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