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殘奧會閉幕 烏克蘭選手大放異彩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3日北京訊)為期10日的北京冬殘奧會結束,13日晚上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閉幕儀式,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全長50分鐘,主題是《在溫暖中永恆》,延續了“一朵雪花”的故事,各代表團旗手魚貫入場,並進行國際殘奧委會會旗交接儀式。

儀式上有200多名演員以手語表演節目,國際殘奧委會會旗交接儀式舉行過後,失明演員演奏主題曲《雪花》,主火炬緩緩熄滅,「鳥巢」上空綻放有「北京2022」字樣的煙花。

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宣布,北京冬殘奧會正式閉幕,主火炬緩緩熄滅,鳥巢上空煙花綻放,展現“北京2022”字樣 。

今屆冬殘奧會78個小項比賽下午全部結束。中國體育代表團贏得18金20銀23銅,合共61枚獎牌,位列金牌榜及獎牌榜雙榜首,創造歷史。烏克蘭取得10金10銀8銅,位列金牌榜第2,加拿大、法國及美國位居金牌榜第3至第5位。

烏克蘭殘奧隊在北京冬季殘奧會上刷新獎牌記錄,獎牌數僅次於中國。而隨著殘奧會即將進入尾聲,等待烏克蘭運動員的是艱辛的返鄉之路。

烏克蘭隊週五便以25枚獎牌追平該國在2006年都靈冬季殘奧會的記錄,週六更刷新記錄創下歷史佳績。

烏克蘭冬季兩項選手利亞申科(Liudmyla Liashenko)位於哈爾科夫的家在本週稍早之前被轟炸。儘管如此,利亞申科在週五的賽事中仍振作精神奪得金牌。她是當天登上領獎台的6名烏克蘭選手之一。

利亞申科表示:”我將獎牌獻給烏克蘭人、保護我們的軍隊和我的家人。”

烏克蘭越野滑雪選手卡齊克(Oleksandr Kazik)和舍什科娃(Oksana Shyshkova)也分別在視力障礙項目中獲得勝利。舍什科娃在本屆殘奧會的兩項全能和越野滑雪賽事中共獲得有5枚獎牌,包括3金2銀。她表示:”我們想要保護國家的榮譽。這可能是激勵我們在比賽中集中精神、竭盡所能的原因。”

在各國選手將陸續返國並備戰2026年賽事時,烏克蘭選手卻將面臨艱難的返國行程。當他們返回被戰火摧殘的烏克蘭時,很可能不僅不會有歡迎儀式,一些成員甚至無法回到自己的故鄉。

烏克蘭殘奧隊包括教練在內的9名成員來自遭到嚴重轟炸的哈爾科夫,返回該市過於危險。在週日的閉幕儀式後,烏克蘭隊將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堡,在華沙休整幾日後,搭乘巴士返回烏克蘭。

國際奧委會主席帕森斯(Andrew Parsons)表示,烏克蘭隊的經歷是一個非凡的體育故事。”他們在這裡參加比賽,知道自己國家正遭遇的情況,卻仍能專注比賽,令人難以置信。”

帕森斯認為,在任何一屆殘奧會上,總會有一些堅韌不拔的例子,但烏克蘭隊又是另一個層次。”這超越了我所以為的可能性。”

帕森斯週六還表示,他不希望政治牽扯體育,但烏克蘭戰爭的規模迫使國際奧委會禁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被禁止參加北京冬奧,原因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白俄羅斯是俄軍的關鍵集結地。

排隊登上去波蘭火車的烏克蘭難民(3月3日)

據聯合國估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已有約250萬人逃離家園,多數人暫時前往波蘭避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