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決議譴責香港人權惡化 中方: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歐洲議會大比數通過決議,指責香港人權、自由狀況,稱香港國安法阻礙中歐之間的信任與合作。決議內容提到,呼籲重新檢視香港和歐盟有關進出口的協議,並檢視歐盟應否繼續支持香港於世貿的席位。中方表示堅決反對,批評歐洲議會一再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

歐洲議會週四(20日)以585票贊成、46票反對及41票棄權,大比數通過關於“香港侵犯基本自由”決議,強烈譴責香港人權狀況惡化,包括言論自由、集會及新聞自由受到嚴重限制,呼籲歐盟和成員國對華採取具體行動以至制裁。

被決議點名建議制裁的中港官員,包括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及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

決議又提到要檢討與香港的貿易關係,包括呼籲歐盟委員會及成員國重新檢視與香港的進出口協議;檢討歐盟應否繼續支持香港於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席位;在正式簽署所有投資協議之前,必須考慮香港的人權狀況和中方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以及改善出口機制,防止中國及香港取得侵害人權的科技等。

中國駐歐盟使團對決議表示堅決反對,指歐洲議會一些政客屢屢在涉及中方主權、安全與領土完整的問題上採取對抗行徑,“一再以自由、人權爲名就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爲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強烈敦促歐洲議會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干預香港特區法治與司法獨立,停止詆譭與歪曲“一國兩制”,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亦對此表示強烈不滿,稱中國政府纔是香港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推進者和維護者,批評歐洲議會罔顧歷史和現實,屢次抹黑香港,攻擊中國,奉勸歐洲議會一些政客認清大勢,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發展重回正軌,安全穩定,法制環境得到更好保障,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無法否認的事實。中方敦促歐洲議會尊重事實,不要顛倒黑白,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得干涉中國內政,干預香港事務。在人權問題上,歐洲議會要做的是反躬自省,改一改充當教師爺的老毛病。

《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評論員文章,表示香港事務不容外部勢力干預。

文章表示,歐洲議會近日通過所謂涉港決議,對香港的法治、自由和人權狀況橫加指責,批評歐洲一些政客常以高高在上的「民主教師爺」自居,擺出一副「為香港好」的偽善模樣,實際上是從意識形態偏見和政治利益出發,無視香港的真實情況。

文章表示,香港營商環境明顯改善,經濟復蘇強勁;在修改完善的選舉制度下,去除「泛政治化」,杜絕「港獨」「反中」政治秀,回歸專業和理性。

香港與歐盟貿易總額超越美國、僅次臺灣

根據香港官方統計數字,香港與歐盟的雙邊商品貿易總額在2020年大約有4,760億港元 ,佔香港整體貿易總額的5.8%。按國家或地區劃分,香港主要貿易伙伴排第一的是中國內地,佔整體貿易總額51.8%,排第二爲佔6.2%的臺灣,第三爲5.3%的美國。

至於從歐盟進口香港的貨品,佔了香港進口貨品總值的4.6%;香港輸往歐盟的港產貨品佔港產貨品出口總值的 2.6%。同時,香港是歐盟與中國貿易的重要轉口港。在2020年,中國內地經香港出口到歐盟的貨品,約佔其出口至歐盟貨品總額的 8% ;而中國內地經香港進口的歐盟貨品,約佔其從歐盟進口貨品總額的4%。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