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洪灾追责 市委书记被免

去年夏天,河南特大暴雨灾害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对于官方通报死亡人数的质疑声音一直存在。日前中国国务院发布相关调查报告,认定郑州存在灾害应对处置不力和迟报瞒报死亡人数等问题。郑州市委书记等负责任官员被追责。

2021 年 7 月 27 日,郑州市居民在一个地铁站入口外自发献花,祭奠洪水倒灌时被淹死在地铁里的乘客。

中国国务院灾害调查组发布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报告认定截至去年9月30日,郑州市因灾死亡失踪380人,其中在不同阶段瞒报139人。这份调查报告全文篇幅长达40多页,从报告看,这一事件涉及的层面远非河南郑州的地方官员,报告指,郑州当局瞒报死亡人数,直到“中央领导同志”多次要求才上报”。这位中央领导同志,就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郑州720大水,虽然是一场罕见的暴雨造成,但是当局事先无预警,出事时地铁照旧全线开通,事发后无任何应急措施,致使一场特大暴雨,把中原一座四通八达的超大型城市,一夜之间化作荒原一般,更不知多少生灵涂炭。

当时流出的大量视频、照片、空拍显示,洪水袭来之时,许多市民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乘地铁或乘坐私家车上班,来不及逃跑,或卡死在隧洞,或淹死在地铁中,死亡惨重,民怨深重,官方却对民间的愤怒采取了瞒报、对敢于揭露实情的记者采取围堵的恶劣做法。

但是民愤太大,流出来的信息量太大,迫使中共高层介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赴郑州,要求彻查,从1月21日中国国务院公布的调查报告看,披露了几点重要信息:

其一,郑州官方能瞒就瞒。

郑州大水事件引发海内外强烈关注,地铁线下班人员被堵死在地铁的照片,京广路被隧道数百辆小汽车被堵死在隧道的照片,不翼而飞,但是当局一再封锁信息,尽量缩小死亡数字,中国国务院报告最后确认郑州市死亡失踪380人,郑州市瞒报139人。

人口学者易富贤发推指出,郑州洪灾死亡人数被严重隐报,但当初胡锡进辩护说郑州不会隐报。现在官方也承认当初死亡人数隐报了37%,如果当初没有网民的质疑,当局能调查吗?

的确,时为环球时报总编的胡锡进2021年7月21日发文称,“我相信河南灾害的情况不会被瞒报,在我们的体系中已经无法产生这种情况下的瞒报动机,那样做的风险完全不可承受。”不过,胡锡进周二改口:“其中有139人在不同阶段被瞒报,三分之一还多,感慨啊,瞒报在一些地方真的是个顽疾。”

其二,从官方报告披露的信息看,郑州当局“胆大妄为”。

“国务院领导亲赴指导防汛后,郑州党政一把手4天没行动”。李克强于去年8月18-19日专程奔赴包括郑州在内的河南灾区考察,要求彻查暴雨灾害。李克强当时表示,“对存在失职渎职的行为依法依规问责追责”。

这次的报告直指郑州对已经掌握的信息隐瞒不报,8月18日-19日,“中央领导同志”考察河南期间,郑州市仍不如实报告, 不过,从国务院公布的结果看,李克强去年8月有关“对存在失职渎职的行为依法依规问责追责”指向明确,并且产生了效果。

在瞒报死亡失踪人数方面,郑州市本级瞒报75人、县级瞒报49人、乡镇(街道)瞒报15人。具体瞒报情况,一是未按规定统计上报,二是刻意阻碍上报因灾死亡失踪人员信息,三是对已经掌握的信息隐瞒不报。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听取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情况的汇报,并审议通过了上述调查报告。

国务院调查组认为,在这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特别重大自然灾害中,郑州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区县(市)、部门和单位风险意识不强,对这场特大灾害认识准备不足、防范组织不力、应急处置不当,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特别是发生了地铁、隧道等本不应该发生的伤亡事件。

调查组认定,郑州市及有关区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此负有领导责任,其他有关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负有领导责任或直接责任。有关公职人员被移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追责问责审查调查组。

据报道,中央纪委给予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当日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免去徐立毅市委书记职务。

根据官方的统计,发生在2021年7月17日至23日的这场特大暴雨以及洪涝灾害,共造成河南省150个县(市、区)1478.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失踪398人,其中郑州市380人;直接经济损失1200.6亿元,其中郑州市409亿元。

这场灾害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也引发了国际关注。网络上发布的洪灾现场影像资料使得网民对官方提供的死亡人数持怀疑态度。多名外媒记者在河南报导洪灾时遭到中国公众包围质问。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有关洪灾死亡数字的敏感内容也受到严格审查。

在中国,地方官员常常因为处理人为灾难或者自然灾害不力而受到中央政府的降职处罚。在新冠疫情初期,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官员也曾因为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失误而被处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