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9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荷蘭宣布實施新一輪封鎖措施,橫跨聖誕及新年。(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19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9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34萬9216人因COVID-19病逝,至少2億7413萬6496人確診。

歐洲多國的新型肺炎疫情惡化,推出不同的限制措施,法國收緊英國入境限制,取消所有除夕官方慶祝活動及煙花匯演;丹麥關閉戲院、劇院、主題公園及博物館;愛爾蘭下令酒吧在晚上8時關門,限制室內外活動人數。

美國研究發現,注射2劑疫苗後確診,可獲超級免疫;不過變異株Delta與Omicron夾擊,全美住院驟增醫護煎熬;輝瑞(Pfizer)藥廠預測,疫情可能一直延續至2024年。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球已經有89個國家和地區,出現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世衛在最新發布的技術簡報中指出,在出現Omicron社區傳播的國家和地區,病例數目在1.5至3日就增加一倍,Omicron的傳播速度明顯快過Delta。世衛提到,英國和南非的住院人數繼續上升,由於病例數目迅速增加,很多地方的醫療系統可能不勝負荷。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這波本土疫情持續,內地過去一日新增8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44宗是本土病例,浙江31宗,陝西10宗,廣東亦有3宗,其中在東莞的2宗,都在重點人群核酸篩查發現,而廣州的1宗就在集中隔離觀察的密切接觸者中發現。另外,內地新增41宗無症狀感染個案,4宗來自本土,其中陝西有3宗,上海1宗。內地至今有10萬284宗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93963人康復出院。

中國內地堅持今冬明春「動態清零」防疫,多地倡導「就地過年」已引發民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員18日稱,就地過年不能「一刀切」、「層層加碼」,最大限度減少對民眾生產生活的影響。

中國本土疫情不斷出現,以北京為首的一些地方政府,今年再度倡導民眾就地過年不要返鄉。其中北京更下令,嚴格限制民眾從14天內出現本土病例的縣級行政區進入或返回市內。

● 香港

香港過去一日再多3宗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輸入個案,包括日前確診、住在油麻地祥興大廈的36歲國泰貨機機師,令本港涉及Omicron個案增至14宗。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昨日公布的3宗輸入個案,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均顯示帶有變異病毒株Omicron,包括該名機師。中心指,該名機師所住大廈內的住戶或工作人士要加密強制檢測,需於今日起一連三日即本月18至20日、23日、28日及下月4日接受強檢。

中心亦指,已安排該名機師約10名密切接觸者、以及約10名密切接觸者的家居接觸者到檢疫中心隔離,暫時沒有錄得相關確診個案。其餘兩宗帶有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抵港時檢測結果已呈陽性。

另外,香港新增5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全部帶有變種病毒,屬輸入個案,5人已接種至少兩劑復必泰新冠疫苗。

新增的5宗個案,分別來自加拿大、尼泊爾、尼日利亞及英國,全部無病徵。其中由加拿大抵港的83歲男子,前日經航班AC007抵港,在機場檢測結果呈陽性,被驗出帶有L452R變種病毒,已接種3劑復必泰疫苗。來自尼泊爾的患者,本星期二經航班RA409抵港,同樣感染L452R變種病毒,在何文田九龍維景酒店檢疫期間確診。

至於由尼日利亞及英國抵港的3名患者,均帶有N501Y變種病毒,檢疫期間確診,分別涉及竹篙灣檢疫中心、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及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來自尼日利亞患者本星期二經卡塔爾乘搭航班QR818抵港,另外兩名由英國抵港患者在本星期三經航班CX252抵港,其中一人已接種3劑復必泰疫苗。本港至今累計有12518宗確診個案。

國泰航空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的主要股東表示,港府嚴格執行清零策略損及香港的航空業,並「扼殺」這家香港本土的航空公司。

政府公布,將埃及、摩洛哥、新西蘭和卡塔爾列為A組指明地區,下星期二凌晨零時起生效。

● 台灣

指揮中心18日宣布,日前從美國入境採檢確診的美國籍20多歲男性(案16871),曾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17日定序確定感染Omicron變異株,為國內第5例Omicron境外移入個案。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萬6799例確診,分別為2146例境外移入,1萬4599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

2020年起累計849例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837例本土,另12例為境外移入。

● 日本

日本沖繩縣繼17日出現首例Omicron確診病例後,18日再添兩例,分別是駐沖繩美軍基地工作的美籍女性軍眷及家屬。美軍基地17日傳出增加近百例病例,18日又新增133例。

日本政府已確定政策方針,將延長原訂到年底的變異株Omicron邊境管制措施;也就是說,未來一段時間原則上將繼續停止外國人新入境申請。

日本大型藝人經紀公司吉本興業18日在官網公布,人在美國紐約工作的34歲日本知名諧星渡邊直美確診,目前在紐約住處隔離,已逐漸好轉。

● 韓國

在首爾一個新冠檢測站,醫護人員安排民眾接受檢測。(美聯社資料圖片)

韓國新增623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時隔5天回落至7000宗以下。新增的Omicron病例有12宗,累積增至178宗。另外,新增78宗死亡病例,累計4722名患者不治。

韓聯社報道,新增病例減少主要是因為週末檢測數量減少,以及前一天降雪令前往檢測的人數減少。

韓國政府因近期確診人數快速增加,宣布恢復社交距離規範,大型公演活動也受到限制,但多數預定在年末舉行的演唱會並未因此取消,而是在強化防疫措施下仍決定如期舉行。

● 越南

COVID-19疫情肆虐兩年,胡志明市今年前11個月的旅遊收入與2019年疫情前同期相較大減近7成。胡志明市計畫明年初重迎國際旅客,無奈遇上Omicron攪局,經濟前景籠罩陰影。

● 泰國

泰國一處監獄的囚犯不滿當局對獄內COVID-19群體感染的處理,發起為期2天的暴動。當局聲稱除輕傷外,沒人死亡。

泰國衛生部18日表示,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3131人染疫,其中93例發生在監獄。此外,泰國新增28人因疫過世。

自疫情爆發以來,泰國總確診攀升至218萬8629例,死亡總數來到2萬1355例。

● 印度

世界衛生組織17日宣布,批准COVOVAX疫苗列入緊急使用名單,這是由美國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Novavax)與合作夥伴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 SII)生產的疫苗,將為低收入國家提供更多疫苗。

● 土耳其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8日在「第3屆土耳其-非洲關係夥伴峰會」(The third Turkey-Africa Partnership Summit)宣布,土國將捐贈非洲1500萬劑疫苗,並說,非洲疫苗接種率低是人道上的汙點。

※ 大洋洲

● 澳洲

悉尼有大批民眾前往沙灘,雖然新州的新增確診上升,但官員表明不打算實施封鎖。(美聯社)

澳洲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連續三日創新高,但總理莫里森繼續淡化風險。

由於澳洲境內兩個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及維多利亞州(Victoria)近期爆發疫情日益嚴峻,分別新增2482宗和1504宗確診,昆士蘭州亦報告31宗病例,總數超越前一日的3820宗,使得這個位於南半球的國家18日通報新增確診人數連續第3天創新高。

莫里森強調,隨著澳洲學習與病毒共存,應該將重點放在住院、深切治療和使用呼吸機的數字,而並非感染人數,雖然新州的新增確診病例不斷上升,但只有26人在深切治療部,未有對醫院構成壓力,他重申,政府嚴肅看待疫情。

※ 歐洲

●荷蘭

荷蘭首相呂特宣布,當地星期日開始實施新一輪封鎖措施,以應付由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引發的第五波疫情,封鎖措施將橫跨聖誕及新年。

在封鎖措施下,所有非必要商店、餐廳及酒吧要關門,直至1月14日,學校停課至1月9日。封鎖措施期間,民眾只能接待兩名訪客,聖誕及新年可以接待4人。呂特相信很多民眾的心情都會像他一樣感到沮喪,不過,若果不及時行動,可能令醫院出現無法控制的情況。

● 法國

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18日表示,法國新增確診病例高達10%疑似是變異株Omicron,將對進入部分場所的民眾採取更嚴格防疫措施。

此外,維宏另指出,預定自22日開始為5到11歲幼童施打疫苗。

法國每天新增病例已超過5萬人。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呼籲各地方市長取消跨年晚會活動與煙火,且跨年期間,民眾禁止在街上喝酒,以減少Omicron變異株群聚傳播。

● 德國

法新社報導,德國公衛部門17日點名法國和丹麥是傳播COVID-19病毒的高風險地區,並揚言將針對來自這兩國的未接種疫苗旅客實施隔離。

法新社報導,德國新任衛生部長勞德巴赫(Karl Lauterbach)表示,德國正面臨因變異株Omicron入侵而引發的「大規模第5波」疫情。

● 英國

英國超過9萬宗確診, 倫敦宣布「重大事件」狀態應對疫情,民眾到接種中心接種加強劑。(法新社)

英國新增9萬41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較昨日9萬3千宗稍為回落,新增125人死亡;單日新增超過1萬宗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是之前一日公布的3倍,新增6人死亡,累計7宗。英國至今錄得超過2萬4千多宗Omicron個案,首都倫敦佔最多。

倫敦市長簡世德宣布倫敦為「重大事件」狀態,希望協助醫院應對快速增加的Omicron病毒,以反映事件的嚴重程度。

約翰遜政府高層官員開會,討論應對疫情。傳媒報道,當局考慮採取更嚴厲的限制措施,初步名為「C計劃」,設定由溫和至封鎖等不同階段的措施。

另外,《泰晤士報》報道,當局正草擬在聖誕節過後,進行兩星期封閉措施,除了工作之外,禁止室內聚會,餐廳及酒吧只限戶外服務。政府發言人回應,當局會密切關注疫情發展,並在變種病毒出現時,審視現有措施。

Omicron變異株造成歐洲各地病例激增,正威脅年終慶祝活動。英國一項研究顯示,Omicron的再感染率比Delta高逾5倍,且症狀看來不會比較輕。

英國政府辦公室爆出去年違反防疫封鎖規定開耶誕派對的醜聞,內閣秘書凱斯(Simon Case)的部門傳出也有類似聚會後,凱斯17日辭去負責調查上述醜聞的工作。

● 丹麥

法新社報導,丹麥宣布電影院、劇院與音樂廳將歇業,並嚴格限制餐廳營業時間。這個位於北歐的國家,本週新增人均染疫率創新高。

丹麥17日通報,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超過1.1萬例確診,創下歷來新高,其中確診染上Omicron變異株的有超過2500例。

法新社報導,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丹麥總計有60萬468人染疫,3054人病故。

● 瑞士

Omicron變異株引發各界擔憂之際,瑞士正與國內嚴峻的第5波疫情對抗,當局宣布將針對未接種疫苗者祭出限制令,並重啟居家辦公措施,新規將於20日上路。

● 葡萄牙

COVID-19疫苗完整接種率全球最高國家之一葡萄牙,18日開始為5歲以上幼童施打疫苗。

在88.9%人口已完整接種疫苗的葡萄牙,超過6萬名5至11歲幼童將於本週末接種第一劑輝瑞/BNT疫苗。

● 義大利

傳染力極高的Omicron變異株在義大利迅速蔓延,義國北部、南部都篩檢出新增病例。

路透社報導,義大利國家衛生院(ISS)18日通報,轄下各大實驗室目前篩檢出84起Omicron確診病例,遠高於17日一早的55例。其中33例出現在北部倫巴底大區(Lombardy),另外20例在南部的坎佩尼亞大區(Campania)。

義大利去年初成為最早遭COVID-19重創的西方國家,最近幾週雖再度看到確診、死亡病例攀升,但單日確診數仍遠低於英國、德國等歐洲國家。

義大利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2萬8632人確診,稍高於前一天的2萬6109人;另新增120人病故,稍低於前一天的123人。

※ 美洲

● 美國

美國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17日受訪時表示,是否應重新定義「完整接種」的問題,絕對已被「放到檯面上」公開討論。

美國軍方開始強制軍人接種疫苗,美軍陸戰隊(Marine Corps)已經解雇103名不願接種疫苗的現役軍人。

全美大部分地區染疫住院人數飆升,公衛官員警告說,在醫療系統仍在消化Delta變異株的感染人數之際,再加上Delta和Omicron引起的冬季疫情升溫,後果不敢想像。

美國一份研究發現,COVID-19確診痊癒並完整接種2劑輝瑞/BNT疫苗者,遇到Omicron時抗體下滑最少;另一份研究更指出,完整接種疫苗後確診「能取得超級免疫」。

美國職籃NBA布魯克林籃網17日宣布,明星後衛厄文(Kyrie Irving)將歸隊,並能打大部分客場的比賽。

厄文因為堅決不接種疫苗,導致他有超過一半(所有主場比賽和部分客場比賽都無法上場,本季至今都未出賽。

輝瑞大藥廠17日預測,可能要到2024年才會擺脫COVID-19疫情,並說輝瑞為2至4歲幼兒開發的低劑量疫苗所引發的免疫反應不如預期,可能延後取得授權。

COVID-19大流行已兩年,卯足全力施打疫苗的美國卻面臨另一黑暗冬天,傳染力強的Omicron變種恐讓復燃疫情雪上加霜,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前主任佛利登(Tom Frieden)稱「感染潮很快就會席捲你家附近醫院」。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對大型企業員工祭出疫苗強制令,11月遭聯邦上訴法院暫時凍結;COVID-19疫情復燃之際,另一上訴法院17日恢復執行此命令。

白宮高層官員17日表示,美國至目前為止已運送3.35億劑疫苗到110個國家地區,這數字已相當於全美人口。

● 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17日表示,Omicron變異株讓COVID-19病例激增情況「駭人」,呼籲民眾落實防疫措施。加拿大衛生官員已明確表示,醫療體系可能很快就會出現困境。

● 巴西

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17日核准對兒童施打COVID-19疫苗,引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不滿,要求公開核准人士名單。這個獨立機關拒絕向壓力低頭,員工並批波索納洛是「法西斯」。

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Anvisa)16日批准對5至11歲兒童施打輝瑞/BNTCOVID-19疫苗,但衛生部稱將與社會大眾討論後再做決定。

巴西衛生部18日通報,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3323人確診,153人病歿。巴西自出現首起COVID-19確診以來,迄今累計61萬8000人病故,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2高。

※ 非洲

● 埃及

法新社報導,當前是埃及經濟命脈的旅遊業旺季,不過這個位於北非的國家18日表示,境內發現首批3例感染Omicron的確診病例。

其中1人有輕微症狀,另外兩人無症狀。

埃及人口超過1億200萬,目前施打一劑疫苗的民眾約占40%,但僅1400萬人打完兩劑。

根據官方統計,境內COVID-19確診病例有37萬3509例,包過2萬1277人病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