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ers與FT中文網聯合發佈「慧科年度金榜」 2021品牌數位媒體影響力指數——30+姐姐鍾愛品牌

(2021年11月25日-香港)用大數據支援行銷決策的時代已經到來。早前Wisers(慧科訊業)與FT中文網聯合發佈「慧科年度金榜2021品牌數位媒體影響力指數——30+姐姐鍾愛品牌」及專題白皮書,以慧科品牌數字媒體影響力指數DIS(Digital Impact Score),評估30歲或以上的女性在社交媒體中對眾多品牌的關注和互動數據表現,發佈了她們在美妝、食品飲料及3C手機三大行業喜愛品牌,深度洞悉她們對這些品牌的喜愛程度、消費偏好和決策行為,也從另一個角度為品牌營銷決策提供更加科學的指標和參考。


本次排行榜完整名單如下:Wisers和FT中文網基於對本次排行榜的研究,也提出了在數碼影響力品牌建設和營銷運營方面的幾個啟示:

  1. 美妝排行榜
10 品牌 社交媒體影響力指數
No.1 YSL聖羅蘭美妝 86.1
No.2 Estee Lauder雅詩蘭黛 84.8
No.3 L’Oréal巴黎歐萊雅 84.5
No.4 LANCOME蘭蔻 840
No.5 LA MER海藍之謎 83.2
No.6 M.A.C魅可 82.9
No.7 SHISEIDO資生堂 82.8
No.8 完美日記 81.8
No.9 OLAY 80.4
No.10 花西子 79.7

從社交媒體影響力指數來看,美妝護膚行業的品牌影響力競爭相當激烈,前10名的綜合指數差距並不大。 YSL聖羅蘭美妝是影響力最大的美妝品牌,雅詩蘭黛、巴黎歐萊雅、蘭蔻和海藍之謎則分列排行榜的第2至第5名。

  1. 食品飲料排行榜
10 品牌 社交媒體影響力指數
No.1 喜茶 85.1
No.2 星巴克 84.3
No.3 伊利 83.6
No.4 百草味 83.2
No.5 蒙牛乳業 81.7
No.6 三隻松鼠 81.6
No.7 良品鋪子 77.5
No.8 三頓半 77.3
No.9 肯德基 76.6
No.10 蜜雪冰城 68.6

從社交媒體影響力指數來看,喜茶是綜合社交媒體影響力最大的食品飲料品牌,星巴克、伊利、百草味和蒙牛乳業則分列排行榜的第2至第5名。

  1. 3C手機排行榜
10 品牌 社交媒體影響力指數
No.1 Apple 89.4
No.2 華為 86.8
No.3 vivo 85.5
No.4 OPPO 82.3
No.5 小米 82.1
No.6 一加 81.8
No.7 三星 81.6
No.8 realme 80.5
No.9 魅族 75.1
No.10 榮耀 74.7

從社交媒體影響力指數來看,蘋果仍然是影響力最大的3C手機品牌,華為、vivo、OPPO和小米則分列排行榜的第2至第5名。

本次同期還發佈了《2021品牌數位媒體影響力指數白皮書–30+姐姐鍾愛品牌》,對本次排行榜所體現的行業品牌營銷趨勢,以及重點上榜品牌的成功經驗進行了詳細深入的分析和解讀,探究了2021年行業最熱門的行銷趨勢和方法論。 慧科品牌數位媒體影響力指數DIS(Digital Impact Score)是本次排行榜的核心研究方法,是基於AIDA(品牌認知、興趣互動、購買意向及實現購買)消費者旅程,分析品牌在主流社交媒體的綜合影響力,通過對品牌在主流社交媒體的帖文量、互動、情感及購買意願作出綜合評估, 解釋客戶在社交媒體數據背後的消費偏好和消費習慣。

值得一提的是,慧科品牌數位媒體影響力指數DIS(Digital Impact Score),是基於WisersAI引擎能力,通過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和電腦視覺技術,從海量的社交媒體數據中進行包括實體識別、情感識別、購買意圖、話題打標、實物識別及人臉識別等多方面的細分用戶識別,為科學的營銷決策提供有力的數據支持。

眾所周知,當前消費市場已經從以產品為中心走向了以客戶為中心,消費者需求的差異化使得產品功能屬性更加細分,如何縮短品牌與客戶的距離,實現直接面對消費者(DTC,Direct to Consumer)的策略,成為提升品牌運營增長的關鍵。在品牌行銷運營的另一側,傳播和社交平台的普及、AI語言識別技術的發展,讓消費者社交媒體聆聽和大數據洞察有了技術基礎。在這場行銷大變局中,大數據和AI技術正在為營銷增長拓展出更加廣闊的增長空間,通過大數據決策力和AI技術力,用科學合規的數據方法論更好地從宏觀的大數據層面了解消費者,率先捕捉潛在商機,將是未來品牌增長的一大動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