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剛大選完畢的保加利亞延長緊急狀態應對疫情。(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1月25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5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17萬3145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2億5936萬3018人確診。

中東歐疫情未見趨緩,多國新增確診動輒上萬;在亞洲,韓國單日新增確診首破4000,重症人數也創高;查疫源又有新進展,美國政府文件顯示,寮國蝙蝠冠狀病毒極似COVID-19,曾送武漢研究。普京指自己以噴鼻方式接種疫苗加強劑。

歐洲新冠疫情持續惡化,有國家雖然已採取一些限制措施,例如禁止未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去餐廳、戲院及其他服務提供場所,但病例仍大幅增加。部分國家的單日確診個案破紀錄,導致醫院在入冬前已處於緊張狀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新增2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2宗屬本土病例,全部來自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

另外,新增22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全部屬境外輸入。

內地累計有98570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93020人康復出院。

● 香港

政府宣布,因應早前2宗於潛伏期間曾於香港逗留的輸入個案,將3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香港已有7成民眾接種了首劑疫苗,達到當局最初期望的集體免疫屏障比例。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出席一個亞洲醫療論壇時表示,疫情出現,反映人類沒有從歷史中學習,除非所有政府都有非常強的政治信念,並且有市民的支持,為可能出現的疫情作準備,否則疫情一定重演。市民應盡快接種疫苗,形容是最有效結束疫情的方法,即使接種疫苗後不能防止感染,但可大減患重症的機會及死亡風險。

政府宣布,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人士以及同住照顧者,禁止佩戴附有呼氣閥或排氣口的口罩。有專家認為,除了檢疫酒店之外,高風險的室內處所都應該禁止佩戴這類口罩。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24日台灣沒有新增COVID-19本土病例,也沒有死亡個案;另新增5例境外移入病例。

雖然台灣疫情穩定,加上疫苗持續接種,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天氣轉涼病毒較活躍,秋冬時節降級可能性不高,不過跨年活動防疫規定可望比去年寬鬆。

台帛旅遊泡泡意願低,觀光局邀旅遊業者、帛琉觀光局開會商討,除旅遊主題包裝及擴大客群外,業者提出把PCR改為快篩、改為14天一般性自主健康管理等意見也將提報給指揮中心。

● 日本

日本23日新增77例確診病例,31縣「零確診」、僅2道縣單日新增超過10例,東京都更以新增5例創今年新低紀錄,整體疫情持續維持低檔水準。

● 韓國

韓國先前因積極推廣疫苗接種,本月起轉為「與病毒共存」防疫模式,希望防疫兼拼經濟,但疫情擴大,23日通報新增確診病例4115例,首度單日突破4000例。

韓國重症住院案例數飆升,國務總理金富謙(Kim Boo-kyum)在防疫會議上表示,僅就首爾大都會區而言,情勢已迫切到隨時有必要實施緊急計畫。

韓國女團BLACKPINK經紀公司YG娛樂23日證實,成員Lisa確診,其他3名成員Rosé、Jisoo和Jennie雖未被列為密集接觸者,但3人已接受PCR檢測,結果會立即通知。

● 越南

越南提倡「與病毒共存」並研擬逐步恢復國內外旅遊。交通部觀光局23日與越南健身業者合作,在全越南共計30多家健身房播放自行車旅遊年宣傳影片,盼越南旅客疫後到台灣玩。

● 新加坡

時隔一年多,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將重啟邊境,自29日起,除了啟用航空「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VTL),也將推行陸路VTL,允許旅客透過新柔長堤入境;初期每天人數上限為2880人。

※ 大洋洲

● 新西蘭

新西蘭公布重開邊境的路線圖,明年逐步允許已完成疫苗接種的旅客入境,他們抵埗後要接受新冠檢測,亦須自我隔離。

首先自明年1月16日起,目前在澳洲的新西蘭公民及居民,可以入境;從2月13日起,所有在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新西蘭人獲允許入境;從4月30日起,外國旅客亦獲准入境。

自新型肺炎疫情大流行以來,新西蘭關閉邊境,今次安排解除將公民及遊客拒諸門外的嚴格限制。抗疫官員說,分階段放寬是確保風險獲妥善管理的最安全做法,盡量減低對較脆弱社區及衛生系統的任何潛在影響。

新西蘭23日表示,住在他國已完整接種疫苗的紐國人民明年初可返家,外籍人士則要等到明年4月底才得以入境。圖為奧克蘭街景。(路透社)

※ 歐洲

新型肺炎疫情在歐洲反彈,部分國家的單日確診個案破紀錄,導致醫院在入冬前已處於緊張狀態。

一直不願意推出新抗疫措施的鄰國波蘭,單日新增超過2萬8千宗病例,而捷克就在疫情大流行以來,首次單日突破2萬5千宗確診。

有國家雖然已採取一些限制措施,例如禁止未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去餐廳、戲院及其他服務提供場所,但病例仍大幅增加。

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主任艾孟(Andrea Ammon)23日表示,應考慮為全體成年人施打COVID-19疫苗追加劑,40歲(含)以上者優先。

● 德國

德國第4波疫情肆虐,國內呼籲考慮強制施打疫苗的聲浪日益高漲,當局今天表示,預期很快將強制軍人接種疫苗。

● 捷克

捷克衛生部通報,23日新增2萬5864例確診,這是捷克新增確診首次超過2萬5000例,染疫住院治療的患者從一個月前不到1000人,驟增至約5600人,創下今年4月以來的新高,不過仍低於高點的9551人。

●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衛生官員說在24小時內,錄得過萬宗新增病例,令約有550萬人口的斯洛伐克,成為人均感染率增幅最高的國家。報道指是否實施短期封鎖措施,是部長級會議的討論事項,而總統恰普托娃表明,封鎖措施不受歡迎,但絕對不可避免。

斯洛伐克衛生部通報,23日新增確診1萬315例創新高,入院治療的病患已有3200人,達到「危急的臨界點」,並且逐漸逼近上波疫情的峰值約3800人,而且多數患者沒有接種疫苗。

● 波蘭

波蘭衛生部23日通報2萬8380例新增確診,創下第4波疫情的新高紀錄,並同時通報新增460個死亡病例。

● 匈牙利

匈牙利23日通報新增1萬2637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達到約104萬5000人,累計死亡病例3萬3519例。

● 俄羅斯

俄羅斯23日通報新增3萬3558例確診,以及新增染疫死亡1240例,雖然新增確診比22日的3萬3996例略減,但仍超過3萬3000,顯示疫情仍嚴峻。

由於懷疑疫苗的聲浪高漲,俄羅斯疫苗接種率偏低,法新社報導,俄國多位聲望崇高的醫師呼籲反疫苗的名流及政要參觀醫療院所,親自去瞧瞧疫情如何導致單日超過1200名患者在醫院裡不治。

● 奧地利

法新社報導,阿爾卑斯山的滑雪度假勝地伊施格爾(Ischgl)去年爆發疫情,成千上萬外籍旅客染疫,奧地利檢方表示,經調查沒有證據顯示,有人蓄意或疏忽而導致群聚感染,全案將不起訴處分。

● 義大利

美聯社報導,義大利北部自治省南提洛爾省(South Tyrol)境內20個小鎮自24日起實施局部封城,以遏止疫情蔓延,並挽救當地居民主要賴以維生的隆冬旅遊旺季。南提洛爾省一帶是義大利疫苗接種率最低的地區之一。

● 西班牙

路透社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自治區將下令執行健康護照措施,凡是接種疫苗或經篩檢呈陰性的民眾才能進入酒吧、餐廳及體育場館,同時其他地區也將執行相仿的防疫管制,以遏止疫情蔓延。

● 荷蘭

法新社報導,「聖經帶」(Bible Belt)是荷蘭保守派新教教徒散布居住的所在地,當地只有約1/3的民眾接種疫苗,低於荷蘭的其他地區,因這個盛產鬱金香的國度疫情加劇,在聖經帶執業的醫師展開他們自發的推廣疫苗接種行動,並說服民眾注射疫苗。

●保加利亞

保加利亞看守內閣宣布,為應對新冠疫情而實施的全國緊急狀態,延長4個月至明年3月底,試圖遏制疫情蔓延。

保加利亞各地確診病例持續增加,新增3233宗個案,累計679983宗確診,死亡病例有2萬7千多宗。

當局相信,新冠疫苗接種率低,導致病例持續增加及感染率高企,估計保加利亞成年人口中,約29.3%完成疫苗接種,接種率在歐盟國家中最低。

保加利亞在2020年3月開始實施全國緊急狀態,應對疫情,此後多次延長。

※ 美洲

● 美國

美國政府文件顯示,在COVID-19疫情爆發前,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科學家研究過寮國蝙蝠身上發現的冠狀病毒,這種病毒株與引發COVID-19的Sars-Cov-2病毒極其相似。

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絕大多數接種過COVID-19疫苗的美國人都應施打追加劑,而追加劑最終將成為判定完整接種的標準。

● 加拿大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領導的自由派少數政府將在30日展開第3任期,當天他將發表政策演說,內容包括擘劃擺脫疫情,以及任內將處理哪些優先法案。

● 巴西

鑒於巴西COVID-19大流行,歐洲疫情回溫,聖保羅州至少43個城市決定取消2022年的嘉年華狂歡節慶(Carnaval)。

巴西衛生部23日表示,巴西新增1萬312起確診病例,與284起染疫不治病例,境內累計61萬3066人病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