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意大利全國最大的意大利總工會在首都羅馬發起集會,要求政府解散早前參與抗議新冠健康通行證暴力示威的新法西斯及新納粹團體。主辦單位表示,多達10萬人參加集會。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17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7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89萬3991人病逝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少2億4036萬1447例確診。

美國15日宣布解除完整接種疫苗外國旅客的旅遊限制,11月8日起生效。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稍晚並說,美國將開放混打COVID-19疫苗的國際旅客入境,促進赴美。

俄羅斯新冠疫情持續嚴峻,當地過去一日新增破紀錄的逾3.3萬宗確診病例,單日死亡人數亦首次破千。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一宗是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的本土個案,其餘都是由境外輸入,沒新增死亡和疑似病例。

新增13宗無症狀感染個案中,2宗是在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的本土個案。內地至今共96522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91368人康復出院。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下週將在北京召開會議,身為香港代表的譚耀宗16日表示,15日收到北京中央防控機構通知,未獲准出席會議,據悉是因為香港出現源頭不明的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截至15日24時,中國現有確診521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9萬1345例,累計死亡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萬6502例,現有疑似病例2例。

●香港

香港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全部為輸入個案,並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當中5宗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其餘1宗的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初步確診個案則少於10宗。

6名患者涉及4女2男,年齡介乎33至55歲,全部由高風險地區抵港,包括俄羅斯、菲律賓、英國和印尼,有3名外傭。

其中一名55歲男患者為衞生署昨日公布的初步確診個案,今日轉為確診,患者是俄羅斯駐港總領事館人員,本月5日由俄羅斯經芬蘭返港,並根據相關豁免人士規定,在家居自我隔離和接受強制檢測後確診。他居於西灣河嘉亨灣第一座,CT值約為15至16,即病毒量較高,亦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

另外3人抵港時在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結果呈陽性,餘下兩人分別在竹篙灣檢疫中心及荃灣絲麗酒店檢疫期間的檢測確診。

香港10月16日共有約18500人接種了新冠疫苗,當中約2300人接種首劑科興疫苗,約3900人接種首劑復必泰疫苗,至今累計超過455萬人接種首劑疫苗。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接獲國家防疫部門通知,不批准出席下星期在北京舉行的人大常委會會議。
譚耀宗表示,據他了解,是與香港出現源頭不明個案相關,又相信今次可能無香港議題,所以不獲准出席。他在港亦不會以視像開會。

● 台灣

國內新增1例COVID-19本土病例,為新北市一名30多歲印尼籍女性,個案Ct值37.3、抗體陽性,據初步疫調,個案應與新北市5月發生的職場群聚案有關,已有3接觸者居家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16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宣布,國內新增11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例本土及10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336例確診,2020年起累計846例COVID-19死亡病例。

● 日本

東京都新增確診連續第8日低於100宗。(美聯社資料圖片)

日本全境疫情在8月創歷史新高紀錄後快速趨緩,日本專家推測,Delta變異病毒株發病力可能變弱,目前存在一定數量無症狀未受檢感染者,也許就讓疫情看起來像減少一樣。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新增確診COVID-19病例數創新高的「第5波」疫情(今年6月到9月間),在進入9月後快速趨緩。

東京醫科大學特任教授濱田篤郎表示,全球從9月以後染疫人數也開始減少,「Delta變異株雖然傳染力更強,但病原性(發病力)有可能變弱」。

他說,隨著Delta變異株蔓延,目前存在一定數量無症狀未受檢感染者,也許就讓疫情看起來像減少一樣。

● 韓國

韓聯社報導,首爾當局15日決定,18日起最後一次實施為期2週的防疫應變措施,11月1日啟動防疫體制轉型、分階段恢復日常秩序的可能性變大。

政府強調,18日至31日的兩週是轉向新防疫體制的過渡期。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第一控制官李基日表示,目前預估11月初將開始分階段恢復日常秩序,雖然定11月1日轉型,但今後兩週將觀察新增病例數走勢,與復常支援委員會等機構協商敲定。

如果接種率夠高,防疫形勢趨穩,11月起有望開始恢復日常。政府此前為防疫體制轉型預設了完整接種率超70%的條件。疾病管理廳廳長鄭銀敬最近表示,接種率達到70%後產生充分抗體需要2週,將下月第二週視為轉型時機。

● 新加坡

新加坡採「與病毒共存」策略,卻因病例增速超出預期和病故激增,被迫又重啟部分防疫限制,政府的訊息常混淆引發緊張與分歧,星國所經歷足供仍堅持清零國家借鑑。

幾週之前,新加坡仍看似防疫模範生,包括全國人口超過8成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按部就班鬆綁防疫限制,一副已做好與病毒共存的準備,令許多國家稱羨。

豈料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後確診激增,迫使當局10月初起再度加強防疫措施。新加坡彷彿在示範捨棄「清零」是如何艱難,對仍採清零政策的中、港、台乃至澳洲都是珍貴借鑑。

● 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阿拉伯體育部16日宣布,17日起,沙國球迷們將可以至所有體育館和其他運動設施觀看賽事,現場人數以場地最大承載量而定。

路透社報導,體育部表示,場館等體育設施將允許已注射兩劑COVID-19疫苗的觀眾入場,但疫苗必須是獲當局批准的廠牌。

前一天,內政部官員表示,當局將於17日放寬防疫限制。他們說,拜疫苗接種作業所賜,當地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大幅降低。

根據世界實時統計數據Worldometer網站,沙國單日新增45人染疫,病例總數來到54萬7890例;新增2人病故,總死亡病例來到8760例。根據「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資料顯示,沙國近6成的民眾完整接種疫苗。

※歐洲

● 比利時

比利時COVID-19病毒感染人數近期快速上升,最新每日平均新增2438人,週成長率近30%,死亡人數也在增加,新一波疫情恐正敲警鐘。

比利時晨報(De Morgen)報導,比利時國家衛生研究院(Sciensano)最新統計,從10月6日至12日最近一週每天平均有2438人感染COVID-19病毒,較先前一週大幅增加28%,入院人數增加5%。

此外,報導指出,象徵傳染力的有效再生數值為1.16,代表病毒傳播未獲控制,疫情恐蓄勢待發。

● 俄羅斯

俄羅斯16日通報創紀錄的單日新增1002例COVID-19死亡病例,這是去年3月疫情爆發全球大流行以來,俄國首度單日新增死亡病例破千。

俄羅斯抗疫小組通報,過去24小時俄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3萬3208例,是連續第5天創紀錄。

根據抗疫小組公布的最新數據,俄羅斯全國1億4400萬人口中,只有約4800萬人完整接種疫苗,5100萬人已接種一劑。累計俄羅斯死亡病例22萬2315例,累計確診病例795萬8384例。

● 意大利

意大利衛生部16日通報境內COVID-19新增14人喪生,低於前一天的42人。自疫情去年2月入侵義大利以來,病故總數來到13萬1517人,為歐洲第3高,僅次於俄羅斯和英國。衛生部同時通報新增2983人確診,高於前一天的2732人,累計病例來到472萬。因COVID-19住院的患者(不含加護病房重症患者)有2371人,低於前一天的2445人。

用數據看世界資料顯示,義大利有近7成人口完整接種疫苗。

意大利全國最大的意大利總工會在首都羅馬發起集會,要求政府解散早前參與抗議新冠健康通行證暴力示威的新法西斯及新納粹團體。

主辦單位表示,多達10萬人參加集會,示威者高叫反法西斯主義和暴力等口號,要求政府採取具體行動,認為現在是國家在執行法律和憲法方面,展示民主力量的時候。

幾千名反對所有工人必須持有新冠健康通行證的示威者,大約一星期前在羅馬示威,部分團體突破警方防線,抵達總理辦公室,部分人就闖入意大利總工會的總部,警方拘捕12人,包括極右新法西斯組織的領袖。

● 法國

法國各地超過4萬人上街抗議具爭議性的防疫「健康通行證」,認為這類通行證是歧視未接種疫苗的民眾。這是他們連續第14個週末舉行示威。

法國16日通報新增4899人染疫,累計確診病例升至708萬5274例,為歐洲第3高,僅次於英國和俄羅斯;法國同時通報新增14人病故,死亡總數來到11萬7260例,為歐洲第4高,僅次於俄羅斯、英國和義大利。

※美洲

● 美國

美國15日宣布解除完整接種疫苗外國旅客的旅遊限制,11月8日起生效。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稍晚並說,美國將開放混打COVID-19疫苗的國際旅客入境,促進赴美。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外部顧問15日一致建議,食藥局批准所有接種嬌生(Johnson & Johnson)單劑型COVID-19疫苗的人接種第2劑。

● 巴西

巴西已有超過1億人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與此同時,研究和統計分析顯示,巴西疫情有相當大的改善,說明疫苗接種可能是促成這些正面變化的主因。

巴西人口約2億1000萬人,據衛生部統計,迄今為止有超過1.5億人接受第1劑COVID-19疫苗接種,其中超過1億人已接種2劑或單劑楊森(Janssen)疫苗。

巴西衛生部16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483人確不治,累計病故增至60萬3152例,排名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

南美最大國家巴西新增1萬1250人染疫,累計確診攀升至2163萬8726例,排名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印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