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卑微的名字,喚醒一場旋風

評/印象  詩/佳霖  畫/董慧

*淺析何佳霖的近作「時代」

她以更卑微的名字重新喚醒一場風

一場風,讓這些磐石都開花結果,結果,開花

傷痕太多,龜裂的地方只能引用省略號,

省略號!

像億年的光景被石碾成紙張一樣的紋路

所有的疼,都很薄。所有的夢,都很薄。

不一般花草,不一般風月;時代的痛感,眾生的痛感。

薄的質感透出如履薄冰的痛,感覺更形尖銳!重復強調的「一場風」、「開花、結果」「結果、開花」「省略號」、「所有的痛」、「所有的夢」,疊句不僅交代了上一句的場景,也使下一句的引言更形深刻,如同撞城錘,「咚咚咚咚咚」,強烈的音樂節奏感,素樸而充滿張力的語言,直接叩問了生命的本質!你還來不及反應,詩的韻腳已戛然而止,而你的思緒仍繼續滑坡,怎麼也剎不住,那匹想像的列車!

這首詩很深刻,言簡意賅,順手拈來,不假斧鑿,天然渾成。佳霖的詩越來越純淨,愈發富於哲學內涵了!明顯進入另一個豐收季!

以「時代」命題,不僅開拓了讀者的視野、胸襟、高度、廣度和深度,同時也避免讀者代入自己的情感經驗,作狹義的詮釋,從而引領讀者進入人文歷史的水深之處,痛定思痛!

風,正默默地為它舉行,一場葬禮⋯⋯

且以堅韧的信心等待,復活的能力!

▪️作者簡介

何佳霖,廣西東盟創意管理學院院長,華聲晨報社副總編,香港國際創意學會主席,香港女作家協會主席,《女也》與《香江文壇》主編,橄欖葉年鑒主編等。獲多種獎項,出版多本詩集。部分被譯成多國文字。

▪️畫家簡介

董慧,1965年出生於香港,2019年結業於當代水墨人才高峰班,師從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教授。現居香港,香港當代水墨藝術家及盈鑾畫廊創辦人,盈鑾乙味國際藝術協會主席、香港四維彩墨畫會理事和香港傳統技藝拓展協會榮譽會長;她同時亦為香港美協、香港現代水墨畫會、當代創意水墨畫會、尚思硏藝學會畫會以及草木畫會會員。

▪  評者簡介

楊夢茹女士,笔名夢如、印象,現居香港。八六年開始寫作,著有詩集《季節的錯誤》《穿越》,散文集《她穿行於清醒的迷茫》,詩畫合集《心象.意境》。印象夢如是八十年代崛起的香港女詩人。朦朧、迷離,是印象詩的主色調。她的詩陰柔而又瑰麗,既充滿了女性思維所特有的瞬間性和複雜性,又往往灌註著詩人對人生、歷史、宇宙的一種深層意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